close


(古瓷彩繪的水龍頭)

新的一年,新的氣象。
忍受了好久的水龍頭開關,
終於在過年前把它給換掉了。
因為家的屋齡有20年了,許多的結構,跟硬体設備都是舊式的。
如果真的要把它它,完完全全,徹徹底底改造成我喜歡的樣子,
我找過設計師問過,那得花上我們200多萬元。

還記得去年年中到年底,約莫有大半年的時間,
我為了家裡是否找設計師重新設計,花了不少時間、耗費不少精神。
常常在白天上班時,自已得用盡辦法偷時間好蒐集室內設計的資訊,
下了班之後,等小王子睡了我又開始挑燈夜戰,過著腦力激盪的生活,
從無形到有形,從沒有任何想法,到開始拼貼出我心中想要的房子的模樣。

我看了連自已都不知道多少本的室內設計書與雜誌,
不論是美國的、英國的、日本的、法國的、台灣的…
只要我能讓我有新的發現,我就不會放過。

外文雜誌的價位很高,而且內容都被書套給封住了,
不買回來是很難看得到它的內容,但買了又怕買了一堆廣告回家,
於是我跑到我常借書的"花蝶十大書坊"及"青少年書坊",
開始與老闆攀談,有了交情之後,
老闆把過期的外文室內設計雜誌以每本10元,或不用錢的方式送給我。
從上百張或上千張,雜誌的圖片開始用刪減法慢慢刪減,
然後心中我所想要的房子的輪濶開始慢慢鮮明…

設計師畫了初步的室內配置圖給我,
但總覺得格局動線的規劃,似乎沒有配置到我的心崁裡,
我們改了又改,換了又換,
我想住在這房子內的人最終是我們,所有動線應該是以我們覺得舒適為首要,
於是我也開始著手自已學畫室內設計圖。

當所有隔局大抵落定後,我把我的草圖給他,進一步與他細談我想要的風格,
之中我特別要求,希望屋子裡都每一個角落都能聽得到音樂,
不論是廚房,臥室,浴室,客廳…

零零總總加起來不含傢俱部份,設計師給我的初部報價是將近250萬,
而我家只有24坪上下……

為此,我和Eden討論、爭扎了好久,
 究竟是要把錢花出去好讓我們如願以償,還是把錢留在自已的口袋裡…
在準備的過程中,我們出現不少次的爭執與爭吵,
口角的產生不止是房子整修所引發的問題,其中更挾雜著許多難解的人情世故。

我和他因為過程進行的不是太順利,
老房子的結構是否禁得起這樣大幅度的拆整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有很多當初我們沒有預期到的事情陸陸續續發生,
再加上報價一直不斷上修而放棄。

所有的事情最終都會有一個結果產生,
而我的心情就像是一個流了產的孕婦,
心中有很大的失落與不甘心。
覺得大半年的興致沖沖與付出,被一盆冰涼涼的水,
從頭至腳,毫不留情的澆了下去,我的心頭冷到了谷底!!

直到某一天,看到一本有關建築與設計的翻譯書,
作者在建築產業裡是享譽盛名、權威的專業人士。
在歐美各地見識過不少,具有歷史性,紀念性,價值不菲的百年古堡,
對於建築與設計,他的理念真的讓人激賞與豁然開朗。

也將我原本失落的心情,轉換成更積極、更正確、更多元的正面能量。
他說道:
「當你走進一個有了年紀的老房子,你最要花心思的是樑柱,是結構的問題。」
又說:
「就算你有滿腦子極富創意的新潮設計理念,你都得保留這又老又舊,甚至有點殘破的樑柱磚瓦。你最好是補強它,讓它保留它原來的風貌,而不是拆解它。」

「不管房子再怎麼汱舊換新,有些當初覺得礙眼但卻又不得不留下來東西,數十年或數百年之後,它將是這間新房子裡所最有價值,最有意義的部份。」



山不轉人轉。
當我們決定把室內設計的錢放留在自已口袋後,
我便又開始繼續,自已改造與自已怖置家的生活。

250萬換一屋新砌的紅磚與白牆??
還是
250萬換一室的好傢俱及滿滿的回憶??

最終我和Eden還是選擇了後者,
令人欣慰的是,到目前為止我們都沒有後悔過!!


(我家客廳一角與伊莎艾倫的單人沙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