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手工馬賽克拼貼作品)

幾年前去過西班牙旅遊,那趙旅行是我的蜜月之行,
除了濃情與蜜意之外,
還有更多震攝我目光的建築與美景。

觀光客必當拜訪的景點我們一個也不想少去,
每一步該邁出前去的步伐,我們一步也不想遲疑。
之所以不願停下來,再累也願意繼續我們的雙腿,
只是為了不想錯過任何一刻,足以感動自己的,屬於異地才有的人文與風景。

西班牙之行,確確實實在我心裡留下某些特別的印記。

 
 (西班牙著名建築師高第作品我的一位女朋友,透過一趟西班牙的旅行,突然發現了她對建築的熱情,

回到台灣,馬上報名了建築的課程,
即使下班拖著疲憊的身體也願意乖乖走進教室裡。


而我則是愛上了馬賽克。
 
 

(高第建築-威甄宅及奎爾公園一角,作品來源by吳淡如攝影集)

在西班牙,色彩斑瀾奪目的馬賽克被運用的非常廣泛,
公園、街道、車站、房子,公共裝置藝術…處處可見,
在旅行的途中,發現自己最常的就是被五顏六色的馬賽克所吸引。

我想多了解馬賽克的各種可能。

於是,回來後我買了關於馬賽克的書,
除了想更進一步了解馬賽克之外,更想確認自己是否真有能力可以做這件事情。

因為在西班牙所看到的馬賽克都是用在龐大的建築物體中,
所以水泥,工人,榔頭,黑黑粗粗的手…是我最開始對馬賽克所能想到最糟的想像。

所幸看完幾本工具書後,發現馬賽克其實也可以應用在生活裡的小事物當中,
於是,我買了剪子,磁磚,水泥,榔頭…開始了玉手變黑手的時光。

 

女人總是愛美,尤其好像有一雙纖纖粉嫩的雙手,比較能帶給她一身好命的生活。
然而一旦與馬賽克為伍,只有讓我的手看起來極為命苦相的份。
混合水泥,讓我的手變得極為粗糙,
馬賽克的稜角鋒利,則是經常把我的手割的皮破血流。

我為此去問了馬賽克授課的老師:
「有什麼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或貼心的小工具,可以讓我的手不要變得又黑又粗糙??
我花了時間保養它,不捨得又自己將它破壞…」


這兒的老師,個個都是身懷絕技的藝術家,

再加上我什麼人不問,卻偏偏挑了一個男的老師問:
「我學做拉胚燒陶已數十年了,你看看我的手…這不要緊,能做出好作品才是我在意的。
如果帶上手套,你怎麼能清楚知道,這個土這個陶摸在手裡的感覺?
如果對這些構成作品的基本元素沒有情愫、知覺,又如何能創造出令人滿意的好作品?」


聽完這話,我很是慚愧。

但我也因此明瞭,
如果我真心想做一件事,
我便只要在專注在完成這件事情上面,
有沒有決心?有沒有熱情?
 如果真心想做,我得放下那些一點都不重要的心情。

而當前最重要的當然是---我想做馬賽克拼貼。



就這樣我手上傷口癒合了沒多久,又填了另一道新的傷口,
ok繃濕了再換新的,沒多久又濕,
因為拿剪子,手指間才剛修整過得繭,好不容易平滑了又長。

大半年過去,
陸陸續續從小件作品:相框,愛心杯墊,燭台,花瓶,
再到大一點的桌子的桌面,陽台工作檯面,浴室化妝鏡…。

我好像不再在意起,雙手好不好看,殘不殘破的問題。

(面對廚房入口處的一角)

特意把這些作品,放在我家中的每一個適合的角落,
爾後,當我看著它們時便能想起,在我生命中曾經有過一小段馬賽克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