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拍攝於Ethan Allen天母店的show room)

這幾天家裡的小王子房開始在局部整修了,
家裡有得亂上一個多星期了。
為了方便工程施工,Eden請了一天假幫忙把小王子房清空,
網路、電話線得自已從拉過,傢俱得找位置暫時擱放,
主臥室被堆放了只剩下可以走路的空間了。
連續看了這些天好似颱風過境的混亂畫面,心情實在很難愉快起來。 


整修前的準備動作
(看得出來天花板上那一坨黑色垃圾袋套的是什麼東西嗎??)

(是慘不忍睹的水晶燈啦,好慘!!)

電鑽聲、工人的吆喝聲、還有怎麼掃也掃不乾淨的灰塵…
人家說小孩的生日是媽媽的母難日,
我想這幾天的冢裡裝修絕對可稱得上是小城堡的家難日。
再加上我又有點小潔癖,對這樣的混亂及灰塵實在很難安穩,
可是徧徧灰塵又超難對付的,任憑家裡再高再角落的地方它對有辦法到達。
為了保護這些家俱,只好把它擺放在主臥裡,工人不會經過的地方,
所有的傢俱放在不該放的地方,所有的精心怖置全都錯放了頭腳,
不睜大眼睛觀這一幕幕也不行,
總得要有人在家監看著,但過份的觀看又讓人心煩意亂的。

 
整修前的準備動作
(清空客廳的所有傢俱、地毯、桌巾、傢飾、地毯…)

深刻的體認一個家的感覺呈現對家人有多麼的重要,
井然有序可安定家人的靈魂,
整潔清爽可愉悅家人的心情,
舒適懷舊的怖置可卸下家人對外的面具進而全然放鬆……

我想起我父母親的那個年代,家的定義簡單扼要,
明白的說就是能讓人睡覺吃飯的地方。


整修前的準備動作
(主臥室是唯一工人無不會經過的地方,因此被傢俱雜物堆的只剩下走道而已)

但這年頭、現代人們對家的要求已不能相較於過去了,
功能性的要求已不能滿足於現代人們對定的需求。
更重要的是家庭的所呈現出的情調、調性風格問題。

人們更想追求的進而是自我精神及喜愛風格的呈現,
這是個很好的現象,絕不是老一輩口中叨唸的浪費行為,
如果有人把它視為浪費,
那只能說他只看見這件事情的皮毛,
並沒有深入去探勘藏在皮毛下的用意與情感。
過去到現在,看到人們對家訴求的變化與提昇,這絕對是一個令人欣喜的現象。
這表示人們愈來愈懂得生活了,愈來愈重視精神生活了,
然而我也不例外,也相當浸溺於其中。


整修前的準備動作
(清空小王子房裡的所有傢俱、雜物…)

家對我的意義很多,更重要的是我寄魂的地方。
每每離開台北或離開台灣遠行,
縱使外頭的世界如何繁華炫麗、如何令人讚嘆,但總還是覺得空虛飄渺,
家在我的心裡早已上站了我心靈最經典、最重要的位置,
從今往後,縱使走進再多再美再炫的屋子裡,這屋子也只能排在經典地標之後。

沒有為什麼,
只因為這小城堡有我愛和愛我的人,有太多珍貴美好的回憶,
這也是我和Eden屢次看屋後,最後又決定不願汰舊換新的原因
這裡有太多的情感牽絆,讓我依戀不捨離去。

白天一陣吵雜混亂之後,晚上我們依然堅定的回到家裡,
就是經過一翻吵雜混亂,才更清楚我們圖的是安然寜靜。
不怕難、不怕麻煩,過了這幾天之後,我們的幸福又會回到這個地方。
這裡是我們的家,是我們安身立命,寄託靈魂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