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的美眉,2個多月大)

這幾天一直沒出門,連班也沒去上,
因為妹妹和妹夫去旅行了,請我幫忙照顧他們的美眉。 
美眉出生2個多月,是一位相當乖巧的女生,
幾乎是吃飽了就睡,睡飽了就笑的開懷的那種,
玩玩手指、踢踢腳不消一會的功夫就又沉沉的睡去。 
手裡抱著妹妹的美眉,心裡有股殷殷的期盼在我體內緩緩的騷動。 

先生出差,
這幾天我一個人,二個小朋友(我的小王子和妹妹的美眉)在自已的屋子裡,
生活恬淡、安逸、飽滿。 
美眉太好照顧,小王子也能獨立自處,
很高興有這幾天意外的時間能把手邊想看的書看完,
每每面對於這樣的時光常覺得自已很幸福。 

看書的速度愈來愈快了, 
一本厚厚的書只要不是什麼特殊專業學術研究的書籍,
六七百頁大概3~4天就能斷斷續續讀完。 
先生常說我這樣的看書速度要我別買書了,
直接蹲在書店看完定然可省下一筆可觀的買書錢。 
但我看書的習慣實在不好,
每當在書中發現可以讓我攝服的文字或圖片時,
忍不住就要把頁面摺了又摺再不就拿個筆塗鴉重點。
不是自已的東西難免多索顧忌,
所以我總忍不住買回家好佔為已有。

 真的!!
唯有真正屬於自已的東西,能真真切切握在手裡的,心才會安穩才會坦然;
別人帶不走的,才是一股真正屬於自已巨大、堅毅、永恆的力量。 

然而幸福也是
我一直所追求的幸福從來也不是單純的只指男女間情愛的幸福,
這樣的幸福可以是眾多幸福的其中之一小部份,但絕對不會是全部。
 
我所謂的幸福那是一種由有能力自已給予自已快樂的力量,
一種由自已體內發出,屬於自已內心自立、飽滿且平衡的力量,
不是依附不是附屬不是仰賴他者;
我所謂的幸福是不管做什麼都好,
只要可以讓自已感到快樂,
只要可以自已做得了自已的主。
 

我任憑這股力量在自已的體內滋長,
我很喜歡內心這樣壯大的感覺,很踏實、很安全、很強壯。
 



正巧這幾天讀的是聯經出版社出版的『莒哈絲傳』及『卡蜜兒傳』,
 
正巧妹妹托付我照顧的是一個乖巧的女孩, 
正巧我是一個女人, 
正巧這幾天一位女性友人為愛情輕生,讓我感觸很深。 

對幸福追求的摸索、感情挫敗的失落我一一走過且無一倖免。
我沒有比別人幸運,
如果說婚姻裡沒有暴力相向、沒有酒精中毒、就算是幸運,那我承認我是幸運的。
 
但如果把感情當做是生命的全部,
把幸不幸福寄託在他者身上,
這樣的賭注,請相信我,我和妳的結果會是一樣的,全盤皆輸。
 

如果我同妳一樣,
用生命看待愛情,在他人身上期待幸福,
敏感纖細如我,
在感情的路上我可能早妳一步,失望的粉身碎骨。

我不懂羡慕什麼?
其實只要肯活的像自已一點就行了、就這麼簡單。
也無須羡慕別人什麼,
因為如果一邊羡慕別人,一邊卻又不願有做自已的勇氣,
那羡慕產生不了絢爛的火花,
也不會是養份、能夠壯大自已的心靈。
 

很少買某人的傳記,然而會買傳記,一定是因為太愛這個人, 
因為激賞因為迷惘,因為物傷其類才會想渡越人世之河在傳記裡注目、凝望。 

『莒哈絲傳』寫的是瑪格莉特‧莒哈絲法國文學的巨擘!! 
寫過『情人』、『廣島之戀』、『大平洋防坡堤』、『中國北方來的情人』…等的作家。 
身材十份矮小且皺褶深陷、有著一張歷經風霜且毀損的臉孔,
但一生情人卻沒有斷過,
 
到了六七十歲的高齡還有一個27歲的男子深愛她且相伴至死。 

如果妳知道她曾說過:
『情人,微不足道。愛情是永存的,那怕沒有情人,重要的是,要有這種對愛情的癖好。』就不難發現,
她追求的與攝服別人的不是什麼,而是一種內在巨大的力量。
這力量是一種絕對一種自信、絕對的自我、是一種自已做得了自已主人的力量。
 
莒哈絲的著作裡從不以幸福著眼,
有的只是相對的絕望和晦暗,
如果跳脫她的作品,
以女人追求幸福的角度來觀望她的一生,
會發現這股力量其是就是莒哈絲贏得幸福的力量。
 



『卡蜜兒傳』寫的是法國雕塑家
-卡蜜兒,羅丹的情婦。 
法國才子雕塑家-羅丹,他的情婦多如過江之鯽,
卡蜜兒能在羅丹眾多情婦之中突出且能在歷史留名,
不外乎也是卡蜜雕塑的才情。 
羅丹絕對愛卡蜜兒,
但羅丹卻不能為了卡蜜兒離棄自已的妻子、斷絕對姣美年輕胴體的貪戀…
卡蜜兒太依賴愛情,要完整、要絕對,
嫉妒之火燒了自已的作品,也殆毀了自已,
最後被關進精神病院
30年。
在孤冷、神識時而清楚時而狂亂中終老淍零,
自此沒步出精神病院一步,
這樣雖生猶死的生活,活的死人,是人活著最大的慘劇!
卡蜜兒有足以攝服他者的才情,但以情感當做生命,沒了愛情,也等於死了自已。 

二個生為法國文學與藝術界的巨擘,
成也愛情敗也愛情。
女人都要愛情,但生命卻結束於完全不同的道路。
 
莒哈絲一生到老都享受愛情,
因為懂得自已要做自已的主,懂得將愛情轉化為一種動力,一種對生活的品嚐與調劑,
所以在
70歲時因寫了『情人』將人生推向高峰。
然而卡蜜兒要愛情的心太甚將愛情視為全部,到頭來卻敗給愛情,
沒有自已只有完完全全的依附,
得不到她要的愛情時連心智、才情都被愛情一併吞噬。 

對比如此鮮明!
如果卡蜜兒能擴大自已,如果卡蜜兒能有莒哈絲一半的自我與絕對,
卡蜜兒在歷史留下更多的絕對是作品而不是讓人嘆息。
 
愛情有時會讓人變得卑微,
然而真正的愛情、真正的幸福卻不會發生在卑微的人身上。
 
卡蜜兒忘了,要像莒哈絲一樣,
一定可以有愛情的那怕沒有情人,重要的是自已。
 

感情不是生活的全部,而幸福也不是身邊的男人愛妳時,那時妳才感受到幸福。 
擁有創造幸福的能力,遠比等待他者給妳幸福要踏實安全多了。 

彤彤美眉,
人生的課題要學習的很多,但對於幸福與自主的關係我期盼妳能早早通透。
 
特別是妳,妳是個女孩, 
在人生的過程中女人往往容易把自已追求的幸福,
濃縮成一種男人與女人情愛間的幸福,
濃縮會讓未來的路變得狹窄,畫地自限終會變得寸步難行。
這樣的幸福太微不足道了!
幸福長在自已的心上,可以是無限的、可以隨時隨地的,千萬別把自已的心先弄小了。
 

我們有能力做自已喜歡做的事、
有能力愛人、還能旅行、還能享受、還能孤獨、還能給予、還能收受…
不管做什麼,只要不傷害他者,活得像自已,自已覺得快樂自在,就是一種幸福。
 

人生順逆相伴是必然, 
唯有擁有了這個力量,
即便在挫折逆境中我們都能找到屬於自已的幸福、感覺到屬於自已的快樂,
在惡劣的環境裡,我們都能怡然自處。
 

彤彤美眉,要加油哦,願上天給妳勇氣追尋做自已的智慧與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