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的水彩塗鴨)

昨天晚上在泡藻的時後,
小王子一直來敲我的門,問我快洗好了嗎??
我很疑惑的問他有什麼事嗎??為什麼一直問我洗好了沒?
他直說,沒事沒事,有東西要送給我,他做的。
我洗好了走到客廳,就看到了下面相片裡這個很難意會的東西了。
但這是小王子的禮物,
每每面對小王子的創意、做來要送我的禮物,
我總是特意的用力微笑,再冷靜一下,
然後不管三七二十一大大的先讚美一翻再說。

 
(小王子的創意)

猜猜看,您們看出這是什麼了嗎??
我很努力的猜了好久,還是想不透。
小王子在做完東西或畫完畫時最喜歡玩的遊戲便是要我猜那是什麼??
如果我猜錯,他就一直玩下去,
如果我講出讓他覺得很好笑的答案,他就笑個不停。
如果實在猜不出來投降求饒時,
我就必須說:『 求求你,拜託你,告訴我答案好不好…?』
接著,他就會像老師一樣的說叫,
比如說:婆婆(小王子的保姆)都說要動動腦,腦筋才不會不好,
或者又說
什麼都要試試看不可以一下就說不會…那樣之類的話語。
……
而且要很認真聽他說哦!
然後他才會善罷甘休地的告訴我答案。

「這是要給媽咪坐的椅子!!」小王子說。
我的心裡在os:我的老天爺呀,這怎麼是一把椅子呀!
我問那白白的是什麼東東??
小王子說,
他用衛生紙一張一張撕成的,堆很高,像沙發墊一樣,
這樣才好看而且坐起來屁股才不會痛痛的。
經小王子這麼一說,還真的愈看愈有沙發的樣子。
然後小王子又特地轉了轉這個他做的椅子說,
你看,我摺成了二張,前面一張背面也連一張,可以二人一起坐!!
我心裡一面聽他說,一面覺得,哇!還真神奇。
臉上的微笑開始愈笑愈甜,而且發自真心。

小王子口中的這把椅子,原本是車子加油時送的用來裝礦泉水的紙箱,
好好立在那的紙箱,到了小王子手裡竟可以變成椅子。
我喜歡小王子的創意。


(小王子的水彩塗鴨。左圖是嘴巴,下面的直線條與點點,小王子說是流口水,
中間是喝牛奶的杯子,右圖是被火煎的荷包蛋)

我和先生在求學的學生時代都不是會唸書的人,
在我心底其實也不要求小王子書得唸的多棒,考試要考前幾名。
我總覺得唸書要有興趣與天份,強求不來的。

如果不會唸書那也沒關係,有創意同樣有機會可以擁有無限可能的未來。
 Microsoft微軟的總裁比爾蓋茲與哈利波特的作者羅琳就是專業與創意最好的例子!
可能我自已書唸的不好吧,所以特別欣賞有創意的人,
比艾蓋茲相較於羅琳,我特別喜歡羅琳,
對她的一切也特別感興趣。
究竟是怎樣的環境?怎樣的家庭?怎樣的教育?怎樣的成長過程?
可以讓羅琳有著這樣天馬行空、豊富且源源不絕的想像力與創造力,
可以讓羅琳從一個領失業津貼的單親媽媽變成身價300億的富翁。

從前農業社會與工業社會時代,要是有人說了羅琳這樣的故事,
大家總會將之視為『神話』,既然冠上神就是人所不可能達到的,茶餘飯後聽聽也就作罷。
但現今這個社會,到處看得到在販賣創意的人,
羅琳的例子讓我們看到了創意的無限可能,
也讓我們正視創意的重要。
孩子的未來絕對不會取決於同一條路上,
我時時提醒自已,別當個隨意抹殺孩子創意的母親。


(小王子水彩與彩色筆的塗鴨。
左圖公園的溜滑梯點點是小朋友的腳印,右圖小王子說是白海狗,下面有幾條小魚)

小王子1、2歲的時後,
只要我在做手作或畫油畫時,
我總會給他一些彩筆,不管是硬式的還是軟式的,
彩色筆、水彩筆、蠟筆、色鉛筆、油畫刮刀…
讓他坐在身旁隨他在紙上亂畫一通,
外出吃飯,在餐廳、在飛機上、在朋友的婚宴上,
我也總會幫他帶上紙筆讓他在等待的時間裡可以塗鴨。
小王子現在四歲了,
還未上學受過填鴨式的高壓教育,
這時的他,正是想像力豊富、創意十足的時後,
而我也很樂意讓他盡情的發揮。

現在為人父為人母的壓力都很大,
有些壓力來自自已,但大多的壓力來自別人。
總是怕比別人少給了小孩什麼,
怕小孩比輸了別人什麼。
『其實快樂健康的人生最重要!!』
希望這份清明我能一直保有直到很久很久,
希望我能記住我心底對小王子最初的初衷。
我衷心盼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