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已脫離學生生活的我,暑假不知在跟著學生嗨什麼。
日子好像被許多行程的按悱和娛樂節目一步一步的推著往前走。

幾個星期前買的CD、幾個月前買的書…有些封套都還沒來的及取下,
動也沒動的、就靜靜的躺在最初他們進了我的家門之後被擺放的位置。

不管語言的隔閡、不管種族的分歧…好像進入了音樂這塊領域裡,
什麼紛亂動盪、什麼各持已見、什麼黑皮膚和黃皮膚…、在這裡都和平、放下了。

隨著音樂的曲調沉潛起伏,剩下就只是情緒和感受,
不是被音樂弄的柔軟感性、就是被感染地慷慨激昂!



學生時代,我曾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工作的地方跟音樂脫離不了關係,那是KTV和民歌西餐廳的全盛時期。
那時的KTV和現在的很不一樣,是有分唱大廳和唱包廂的那種,
那時的塑膠貨幣也還沒開始時興,所以學生的時後最喜歡選在這種跳小費很容易的工作場所打工賺取零用錢。
喝一杯客人請的黃酒,可以有200-500元不等的小費,
幫客人跑腿買煙、買打火機,千元、佰元大鈔找下來剩餘的錢就是妳的…。

印象非常深刻地,那時後我最喜歡被分配到站大廳外場的服務工作,
可以邊送餐點、邊跑音控室送歌單、邊聽各種流行的或懷念的國台語歌曲,
有時客人唱的興起,還可以當場在大聽的舞台上看見客人們踩起合拍或不合拍的舞步。
一直到店打烊了之後,
音控室裡的音控員總是被我們拖的下不了班,因為那時輪到我們玩樂、飆高音的時後才正要開始。
張學友的「吻別」、陳盈潔的「海海人生」…幾乎是那時後夜夜必聽到的點播歌曲。



西洋的流行音樂,
也是在我專科住宿生活時受了一位室友的影響和我到民歌西餐廳打工之後才真正開始大量接觸的。
我的那位室友是道地台北長大的城市孩子,打扮很流行,有時甚至可以說是前衛,
在1989的那個學生生活保守純樸的年代裡,
她就已經是頂著一頭爆炸頭、配戴著大紅色塑膠粗框眼鏡的模樣恣態了。
她的外表很洋化,幾次對我說起她對胸毛濃密的男人有多麼迷戀和喜愛,
晚間八點到十點晚自習的時後,她的耳朵總會很自然的塞著耳機,
桌上放的不是課堂上用的課本,而是卡帶式的walkman和羅曼史系列的翻譯小說。
一間寢室八個女生同住,每人都安安份份地聽著自已walkman裡喜歡聽的音樂形態,
但只有她的音樂與突兀的行徑,最能引起我的騷動與注目。

除了明明是已經塞了耳機聽,還能大聲到整個寢室都聽得到她耳機裡流放出來的音樂之外,
我的這位室友,常在聽的忘情的時後,就會不由自主的跟著walkman裡播放的歌曲啍唱起來。
大家也許都有過同樣的經驗,在靜寂的空間裡,在沒有半點音樂聲下,
只聽到當事者五音不全有一句沒一句、忽大忽小聲的跟唱,是一件多麼好玩又爆笑的事情。
Tom Crusie 主演的悍衛戰士主題曲「Take my breath away」、「kokomo」、Martika的「Toy Soldiers」……
那時經常由她的口裡、耳塞中一曲接一曲地輪翻造福著我們。

她的造福,也開始了我對西洋音樂的啟蒙。

專科時後有一年的暑假,我在一家民歌西餐廳工作,
那時除了國語歌曲,天天都可以聽到不一樣的西洋音樂,快的、慢的、搖滾、抒情的。
餐廳的四周昏暗成一片,挺拔帥氣的男孩背把吉他,只有舞台上的spotlight為他照耀著,
聚光燈的魔力很是驚人,很能把台上的主唱和台下的聽眾搞的頭昏目炫,分不清是真是假的曖昧感受。
他總是在開場或沒有客人點歌的時後,自顧自地唱著Nat King Cole 的「Unforgettable」、「When  I fall in love」…
然後目光總感覺若有似無的從遠遠的他方飄向我這方、好似這一首一首的歌是專為我而唱。
我的英文一直很破,老是聽不懂他到底在唱些什麼,
柔美的旋律再加上三不五時的出現幾個 love ,我暗暗地擅自猜想那應該是情歌沒錯!
意亂情迷的威力果然在我身上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不用課堂上老師的逼迫,讓我在下了課之餘,
也能自動自發的拿起英文字典,逐字、逐字地去研究歌詞裡的英文究竟在說些什麼。

有一段時間對於音樂我是那樣的勤奮向學,雖然這樣的浪漫氛圍並沒有維持太久…
讓我猶如當頭棒喝地突然覺醒是因為有一次清潔阿姨沒來,我們外場服人員臨時受命地承接起她這一天的工作,
跑上舞台掃地、抹地時便才發現,台下黑壓壓的一片,根本誰是誰也看不清楚,更別提什麼曖曖內光。

那時在愛情裡也許失了望,不過卻讓我開始懂得沉淪在音樂底下的美好。



我對音樂沒有特殊的堅持,
範圍很廣 (言下之意代表的也就是參與涉入並不精深﹚,什麼音樂在我聽來當下是有感受的我就會喜歡。

早期唯一有過張張必聽必買的便是 - The Cranberry小紅莓合唱團的專輯。
不過自從學校住了五年、出社會後在搬了幾次房子之後,很多收藏便不知去向了。

自從誠品信義館開幕了之後,我便很喜歡走到誠品樓上的音樂館去買CD!!
音樂館的服務人員,個個都非常的專業,對音樂都有一定的著墨與了解,
有任何需要說明或建議的地方,他們都可以很快的提供給你滿意的服務。
除此之外,這裡大部份的CD,只要拿起來對著播放器的條碼感應器一刷,便可以試聽CD裡的音樂。
我常在信義區一帶走累了,便到這音樂館裡盤起腿、坐在地板上,聽音樂。
幾個小時,便這樣很愉快的消磨過去!!



〔 Leona Lewis - Spirit:Bleeding Love 〕

相片裡幾張CD中的里歐娜 ﹙LEONA LEWIS﹚- SPIRT專輯,是英國新掘起的明日之星。
她的聲音真的很好聽、真假音轉換的真是自然漂亮。
因配合暑假充滿活力的氣氛,
Blog的背景音樂放著的正是他較快節奏的歌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