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天,突然的意外假期!
錄影帶、漫話雜誌出租的店裡,果然生意興隆。
租了三片DVD、吃了四個mister donut不同口味的波堤甜甜圈,
颱風天和這幾天下雨的夜裡電腦dick裡,躺的是一張Louis Armstrong的專輯。



在我的印象裡,來台北生活後有很長的一段時間,
常可以在咖啡廳、小酒館、Lounge Bar…裡聽見Louis Armstrong的音樂。
不管是他的小喇叭演奏、獨特的scat式唱法、還是低沉厚實的vocal…
最喜愛的還是Louis Armstrong 和 Ella Fitzgerald 有時像是調情、有時像似拌嘴、有時像似深情對話…的合唱。
尤其在下著雨的午后、夜深人靜的夜裡,
泡杯咖啡,耳裡讓Louis Armstrong的音樂充滿,
會讓人不禁想閉起眼睛,跟著節奏性感而慵懶的左右晃著自已的腦袋,屁股則不由自主地跟著輕輕的搖擺。
不知為什麼廳Louis Armstrong和Ella Fitzgerald的音樂,
十次裡總會有九次會讓我想複製起幾次喝酒喝的微醺時的狀態,整個人頓時變得柔軟而放肆起來。




過去在網路和資訊來源還沒有這麼發達的時後,
只知道聽歌,大多時後很少會去想到要深入了解歌曲的曲風、歌手的歷程和整個音樂史上的地位與定位。
一直到現在,資訊的支援變的那麼豊沛與垂手可得,
花點時間去了解自已喜愛的音樂型態、敬仰的歌手背景…,
有了這些淺拙的認識與故事在背後支撐著,會發現,
從此手裡拿著他的CD,份量加重了,耳裡聽著他的音樂,感受變得更濃烈了。



( Louis Armstrong - what a wonderful world )

也許有不少人都是從「what a wonderful world」這首超動聽的曲子,然後開始認識Louis Armstrong!
Louis Armstrong(1901-1971)生長在貧窮的美國南方黑人社區,
嬰兒時期就被雙親拋棄,靠著祖母Josephine撫養長大。
他甚至不知道自己的生日,長大後乾脆就挑美國國慶日來慶生。
後來成名了之後,
直到八零年代末期他的出生證明被發現,才知道「西元1901年8月4日」才是他真正的出生日期。


( Louis Armstrong & Ella Fitzgerald 的哈唱 - 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e )

Louis Armstrong是一位小喇叭手,早期的創作不是用唱的,都是以小喇叭吹奏為主,
二零年代期間,Louis Armstrong為爵士樂建立了「演奏操作手冊」。
許多曲子需要高超的技巧,當時沒有其他人辦得到!
不過為了演奏這些曲子,Armstrong的嘴唇在過度運用下受到了傷害。
「嘴唇受傷了不能演奏…,嗯,那我用唱的!」
於是Louis Armstrong之後的作品,才開始了另一項音樂的天賦!


( Louis Armstrong & Ella Fitzgerald 的哈唱 - Heaven / cheek to cheek  )

  一九五六年七月,Louis Armstrong & Ella Fitzgerald
兩位爵士經典人物無心插柳的合作,成就了爵士史上的絕妙組合 。

                                 
                                                                                                                                                            資料來源:部份網路



除了上面這張Louis Armstrong 雙CD,
2003年Louis Armstrong & Ella Fitzgerald 在台灣發行的Again〔路易斯‧阿姆斯壯與艾拉‧費茲潔拉的重逢〕
是我相當喜愛而且會珍藏一輩子的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