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一次目睹殺雞的整個過程。
雖然萬物存在這世上自有他的作用與歸屬;雞隻在生的時後除了提供雞蛋供給人類食用,死時也將自已僅存的價值全數奉獻而出。好像牠生來的目的就等著被養大然後準備著死亡!提供給人們溫飽是牠存在的作用,而死亡則是牠身為家离的命定、恆定的歸屬。

雞的存在價值除了生產就是死亡,這是大自然部份生態的殘酷事實!

星期六,我用我的單眼相機拍攝了雞隻生與死的整個過程,也許這個死亡的儀式,在過去農業社會自給自足的年代裡,街頭巷尾、庭前門後,早已是司空見慣了的場景,但對我這個鄉下土包子來說,還真的是大姑娘上花轎三十多年來頭一回。

母親告訴我說,從前的傳統習俗,未結婚的女孩,是不可以殺雞或圍觀的。可是在那樣的舊社會裡,尤其是落地在特別重男輕女的家庭中,女兒養大了就是別人的,擺明著生了女兒就等於是賠了錢,所以不給受教育不說,所有繁雜的家務更是自幼小時就得樣樣精通、樣樣都得學會盤算打理;像是撿材、生灶火、挑水、洗衣、煮飯…等等。彷彿多在家一天,多勞動幫忙一些家務,生養者就可以少賠一點那般。而偏偏母親的母親就是這樣舊思想的人,於是母親在約當十來歲左右的年紀,只要臨到過年過節,管它嫁還是沒嫁了人,就被外祖母喊去學殺雞了。

母親還說記憶中,每隻雞的生存意志都不盡相同,有些在挑斷了氣管與食道之後,還要壓制一會兒的功夫才會真正死亡;而有些則是不掙不扎的,從拔除頸部的毛髮開始就一直安靜地待等著,好像事先預知了自已的命運一般,明白了多爭一口氣也是徒勞。
我好奇地問著然後呢?
母親說:「最重要的記得一定要給手中的雞隻唸往生咒!」
往生咒!怎麼個唸法?
母親努力的拼湊著記憶,只記得大意好像是要雞隻再投胎轉世時記得出世成人,不要在成為家离…之類的。

在拍照的時後,發現成雞的羽翼,五顏六色的色彩真是豔麗!在四方格的鏡頭下顯得漂亮的極為好看。鮮紅色的雞冠帽、直勾勾的眼神、走起路來雄糾糾、氣昂昂的一派悠然。我雖是鼓足了勇氣用相機紀錄了一整個生死的過程,可經幾翻考慮之後, 在blog裡張貼的相片,還是想保留牠最美麗的姿態。至於殘酷的現實與血腥的一面,留給坐在電腦螢幕前的您們自行選擇,相片太過直接的畫面已斟酌,有興趣的可前往我的相本(點我點我!)去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