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日本工業設計大師-深澤直人所設計的壁掛式CD-Player,一直是無印良品﹙MUJI﹚的長銷商品。
超簡約的造型,像極了舊時安置在廁所裡或房間中的通風扇。沒有任何多餘的裝置設計,起動播放與停止,只需輕拉一下電源線即可。按鍵功能也只有【前進】、【快退】以及【音量調整】等三鍵,最貼心的設計是如果不小心誤觸了正在360度旋轉個不停的CD 片,音樂聲並不會立即停止或中斷,在CD置入播放機器的那一刻起,播放器已預鍵了30秒的音樂記憶。


深澤直人過去的設計時常被評價為,幾乎沒有裝飾的設計。但這些看似無裝飾的作品裡,在簡約中卻很能突顯物件本身,直探人心。近幾年在國際上深澤直人更以「without thought」的設計概念創作出許多大大小小頗負盛名的家電產品。


每一個設計者都有一套自已的設計理念在支撐著自已的創作,而究竟什麼是「without thought」?
不需要思考,就知道怎麼使用。
深澤先生說:「…人往往在沒有思考的狀態下,會對同一件事物產生相同的反應,我認為人在觀看同一物件時,總會自然地找出對它感到有共鳴的地方,如果設計師能從生活和環境的觀察中,抓住這些能讓人產生共鳴、讓人不加思索就自然能理解的元素,運用進設計之中,自然這個產品就會是一個對的設計…。 」

因為深澤直人的「without thought」,於是我們有機會看見了無印良品裡/MUJI,輕拉一下CD-Playre電源線就等於啟動播放或停止的絕妙設計。


這款壁掛式的CD Player,再簡單不過的設計元素。不需要有人告訴你,你直覺地就會想去拉動那條垂掛在空中的線。啟動開關,音樂隨之流瀉而出,在下意識的動作中進而得到一個驚喜。我們早已熟悉的一個拉線動作,它幾乎是在不加思索或無意識的狀態下進行著,且時常出現在生活之中,深澤直人只是將它放進設計裡,就這麼巧妙的賦予一個CD Player 新的樣貌。惱人的、披披掛掛地電源線也不需煞費苦心的加以隱蔽躲藏。

在台灣深澤直人最廣為人知的作品便是無印良品的此款壁掛式CD Player ,除了替自已在國際間的設計領域裡打開了知名度之外,更獲得2000年日本GOOD DESIGN  AWARD設計大獎。



深澤直人/Naoto Fukasawa

設計理念:

■∣不做多餘的設計,不為設計而設計,而是設計讓設計自然的存在∣
■∣without thought 不需要思考,就知道怎麼使用的設計∣

經歷:

■ 1956年 - 出生於山梨縣。 
■ 1980年 - 畢業自多摩美術大學工業設計系。 
■ 1980年 - 任職 Seiko Epson Corporation 公司。 
■ 1989年 - 美國 ID TWO(現 = IDEO)任職、任職 ±0 公司。 
■ 1996年 - 成立日本IDEO全聯合作社。 
■ 2003年 - 創立個人品牌「Naoto Fukasawa Design」。 

深澤直人設計過許多知名的產品,其中最著名的包括:

■ 無印良品的「壁掛式CD播放器」,獲得2000年GOOD Design獎。 
■ DANSE的Bincan System 「組合式紙屑桶」。
■ 2003年時,與日本電信公司KDDI旗下的品牌「au」合作,設計了「
INFOBAR」手機。 
■ 2006年,再度與「au」合作,設計「
neon」手機。 
■ ±0品牌的家電與雜貨,其中的「加溼器」曾獲得2006年的Good Design金獎。 

相關網站:

■ 無印良品台灣官網
■ 深澤直人±0 Brand Site

■ 日本 Good  Designed  Award 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