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捎來 msn 的訊息「台中到底有什麼魅力?看妳三不五時的只要休假就往台中跑?」什麼魅力?問得我一時語塞。至於常往返台中?仔細想來,好像倒是真的機率頻繁。

人們對一片土地、一座城市、一個國度…所懷抱的一種特殊情感,冥冥之中好像都有著某種「際會」或「地緣」之間的關聯。可能是因為求學、工作、…曾在某個地方待上好長一段時間;可能是前男友、前女友、…是某個地方的人;可能是父執輩、母執輩的原鄉母城;又或者是因某一次的旅行經驗,深深地被環境所散發出來,獨特細緻的人文、氣候、風情…所吸引。

若要說起我與台中的「地緣」關係,就以我本身而言可以說是沒有,除了長大後自已因旅行經驗所延伸出的「際會」因素,唯一稍有牽聯的,那可能得追憶至我的父親與母親那個年代了。

我的父親與母親從小便是在台中大甲廟口長大的孩子,那裡是他們生命長成的根柢,是他們的原鄉母城。雖然我並不在那個城市出生,從小對台中的記憶也僅只於父母口述中的些微描繪而已。然而,巧合的是,母親約莫在十七、八歲那年曾北上到台北天母這個地方居住過好長一段時間,在一所美軍俱樂部擔任撞球臺計分小姐的工作;而父親也因著母親的關係差不多在前後的時間北上,住在板橋萬華一帶謀著一份載送醬油、白米……到商家的差事。最後他們兩人都在北方落了地生了根,日子安穩了之後便徹底了離開了蘊孕他們生命之出的台中,從此就再也沒回去那裡生活了。

時間經過了數十年的流轉,誰也料想不到身為他們兒女的我,長大之後陸陸續續曾在幾個城市移動飄流,最後竟在台北天母這一帶安身立命並且築起了自已的家庭,而且離母親曾經工作過的美軍俱樂部舊址,近得只要憑藉著雙腳步行便可到達。日子閒瑕之餘一旦有機會出門往中南部去旅行,總會規劃台中這個城市作為旅行的一個據點或中途落腳處。心中不知怎麼地老被台中這個城市吸引,好像冥冥之中有種莫明的緣份牽引著自已,每每在厭煩了我的母城台北座城市,總想逃離然後往彼城台中這個城市奔去。

這樣仔細想來,對於台中的喜愛應可以完完全全的說是,長大後自已因旅行經驗所延伸出的種種「際會」因素的關係。台北與台中,雖然都是屬於年輕都會且充滿活力的不夜城市,但這裡寬敞的馬路、和緩的生活步調、參天的行道樹、暖和的氣候、挑高的商家與餐廳…置身在這裡,心情與視野比起在台北,總是讓人倍感輕鬆與遼闊。

「台中,好吃的東西、好逛的地方也很多呀!」我說。
「那妳得要好好的告訴我,究竟妳到台中都吃、逛了什麼?」朋友回答。

那對我真的是一份艱難的工作,因為我總是頭痛於書寫「遊記」與「食記」,這文體該有的形式常讓我有茫然與不知所措之感。總是覺得旅行對我的意義,在於自身對旅途中所延伸出的一切種種感受與感動,所以書寫遊記在於我更像是在書寫我的私人情感與囈語喃喃,而沒有正統的遊記書寫方式那樣,鉅細靡遺的記載每趟旅行的地理資料、注意事項、歷史沿革…。我想這些資料參考一些旅行書或者在google隨便鍵入幾個相關的字眼搜尋一下,便可以輕鬆的得到,於是我的遊記形體便顯得四不像樣了。

對於美食,更是如此,因為我多半是吃完,排泄過後就忘。忘了食物的稱謂、忘了食物的產地、…在我的小小腦袋瓜裡,對於吃過的東西僅能淺碟的將之粗分為好吃與不好吃兩種,若是一時懷念起記憶中某道好吃食物的特別滋味,只好焦急的像綜藝節目裡的比手畫腳或是只能形容但不能說出答案的任一字眼的遊戲那樣對著我先生形容。「…我忘了我們在哪裡吃過,也忘了它叫什麼名字來著,就是兩端細細長長的,長得像眼睛的,一種綠茶口味的糕點,吃起來很好吃…好懷念那個味道哦!…」我手舞足蹈地對著先生問說。「…應是鳳眼糕,鹿港鄭玉珍的鳳眼糕有名,我們應是在哪吃過的,下次我再帶妳去吃。」我先生一邊津津有味的看著我表演一邊思忖著然後回答道。還好,對於數字、方向及美食我先生的記性有別於我,總是出其的好。

我經常跟著老公看一些介紹各地美食的電視節目,對於這些節目單元所推介的各地小吃老實說我並不特別在意,但我非常熱衷於傾聽這些外景主持人對於品嚐美食過後,由他們口中所發出的各種評價、讚嘆與形容。像是…哇哦~這個麵條真的超Q的、吃起來非常地彈牙(於是我便開始想像起究竟彈牙是怎麼個彈法?);或者像是…哇哦~這個xx湯頭一喝下去,他的香氣與味道,便從口中整個散化開來,而且非常的有層次〔這形容我還能稍稍領會,是因為品嚐一道好的料理跟品一口好的酒是一樣的運程,味蕾的感受不是單一而是層次漸近的);又或者像是…哇哦~這個包子跟一般坊間真的很不一樣,好吃的” 會ㄉㄚ舌”〔台語發音。說到這個ㄉㄚ舌,就真的神了,練習了好久至今還是難以揣摸出其中的滋味。〕

「世界是無止盡的謎。」赫曼.赫塞在「知與愛」一書裡這麼說著。
天地萬物間,它的美麗、它的凋零、它的滋味,它的難測……,的確值得我們好好花上一輩子的時間仔細地去品嚐,用心的去探尋。在過去也許是自已對味蕾的探索與感受不夠關注與深入,以致於臨到用時,真的擠不出幾個像樣的形容可以具體且貼近真實的描述。所以這篇「台中,吃喝玩樂白皮書」僅算是個人經驗與朋友之間,對於台中,哪裡好吃?哪些好逛?的私下推介與圖說而已。深入一點的,可進入以下所連結的官網瞧瞧或在google裡用力的給它搜索一下;幾秒鐘的等待光景,世界的一小部份,便猛然地來到妳/你的眼前。


■【台中市區】吃喝∣洪瑞珍三明治

這真的是我吃過最好吃的三明治了!尤其是他的吐司麵包,口感真的非常細緻綿密,據說這家店的網路下單非常的火紅,排隊最少要兩個星期以上才能輪到。許多分處南北各處的辦公室同事常呼朋引伴的相約一起團購,為了品嚐它的美味,也只好按耐著性子等待著。我們那天在台中,至少親自光臨了這家店二次才讓我們現場排到,但就在我們全家包括我的父母親品嚐過後,都說真是好吃極了,要是真得排隊那麼久也覺得值得。

台中中山路上的
「洪瑞珍餅店」官網




















■【台中市區】吃喝∣阿明師太陽餅

真正好吃道地的太陽餅,其實並不是在高速公路交流道口兩旁林立的店家,在朋友的指引之下,於是這次我們從之前常買的「天水雅集太陽餅」換到了位在台中自由路上的「阿明師太陽餅老店」。

由於「阿明師太陽餅」官網正在架設當中,所以摘錄一下網路上的資料供自已了解,也方便大家取得資料。

網路摘錄如下:「…走過太陽餅的歲月,一定要提及太陽餅的發明人「阿明師」,魏清海先生世居台中縣神岡鄉社口村,十三歲起即在神岡鄉社口村昆派餅店學習製餅,「阿明師」魏清海先生在學成昆派餅藝後又將早期的酥餅加以精心改良,於民國三十八年與郭丁先生在台中巿北屯開設了「元明商行」,開始製作起漢餅與太陽餅的生意,這正是台中-太陽餅開山始祖的由來;民國四十三年「阿明師」魏清海先生攜子魏建三「阿郎師」應林紹松先生之邀共同創立太陽餅店,從此奠定了太陽餅為台中名產的聲譽並建立了太陽餅顯赫的口碑!

直到民國八十一年,台中縣政府及縣立文化中心為記述正確的地方史料,方對於太陽餅的文化加以尋源追根,建立了較完整的太陽餅史蹟,並且記錄於中縣口述歷史第二輯。然而,「阿明師」魏清海老師傅與「阿郎師」相繼過世後,唯一製餅技術的繼承人就是魏清海的義子林祺海先生。林祺海為感念義父與義兄一生中對太陽餅的付出與貢獻,於是在民國八十九年一月一日將太陽堂正名為「阿明師老店太陽堂」以緬懷太陽餅的歷史由來, 這正是太陽餅發明人承傳店-「阿明師老店太陽堂」。經過政府認證,且頒法有證書的就是阿明師太陽餅店。」

「阿明師老店」地址:台中市自由路二段11號 電話:〈04〉2227 -4007~8




■【台中市區】吃喝∣天水雅集太陽餅

就像網友Kathryn13所說的,台中的太陽餅店真是多到讓人看得不知該從何選擇起。從最早先的高速公路上的休息站或是交流道口兩旁林立的名產小店…我們都像外地來的觀光客那般,總是見一個殺一個。幾次的旅行經驗過後,便懂得開始做點功課的重要性。

再這次到了「阿明師老店」之前,每次來台中,我和先生也是透過在地朋友的指引都是買「天水雅集」的太陽餅。經過左手拿天水雅集的、右手拿阿明師的,輪翻塞在口裡比較過後,感覺阿明師的餅較清脆了一點。美食之於味蕾,這也像是網友kathryn13所說的,非常的個人且因人而異。

所以有到台中的朋友,只好花點時間過個馬路,兩家都各買一點來一決勝負了。

台中自由路上的「天水雅集」官網 




■【台中市區】吃喝∣東海蓮心冰雞腳凍

好像台灣北中南各地,都有雞腳凍這道小吃美食所代表的著名老字號商家。像是彰化員林鎮的「林園雞腳凍」,和台中東海商圈的「蓮心冰雞腳凍」…。
每次來台中,一定不會錯過的便是臨近東海大學的這家「蓮心冰雞腳凍」了,而且每次一買總是十盒、二十盒的。

冬天提回飯店後,雞腳凍便要搭配著烏龍茶或茉莉綠茶…等各種溫熱的茶飲吃著,若是到了夏天,則必定要搭著可口可樂才過癮。它的雞腳滷的真是入味,連骨頭咬嚼開來後,都還有吸得到滷汁。非常好吃可口、我和先生真的非常的推介。

台中「東海蓮心冰雞腳凍」官網




■【台中市區】玩樂∣金礦928腳底按摩

每次出門旅行,常常是從白天走到夜晚。離開飯店後,好像除了車子在行駛的時後和用餐時間稍稍得以坐下來休息之外,路,彷彿是怎麼走都走不完。白天走完了預定的目的地行程,晚上吹著晚風又開始了夜市巷道的大縱走。尤其台中這個地方值得一逛的地方又特別的多,東海夜市、逢甲商圈、藝術街、慢慢式微的精明一街、後來新掘起的一中街商圈、挑高寬敞的廣三SOGO、新光三越百貨、還有各種特色餐廳林立的五權綠園道、…。走完這一圈之後,一定要來個腳底按摩、全身的經絡指壓、…保証整晚無夢好眠。

位在台中市政路上的「金礦928」室內真是廣敞、氣派、與舒適。收費與時間,相較於台北也便宜許多。有機會到台中來,非常摥介到「金礦928」來放鬆放鬆。

台中市政路上的「金礦928」官網
















■【台中市區】玩樂∣一中街商圈

走過台中縣龍井鄉的藝術街、東海夜市、逢甲商圈、藝術街、精明一街、七期重劃區裡頭的各條街道、還有各種特色餐廳林立的五權綠園道、…。這個後來新掘起的「一中街商圈」是我第一次探訪這裡。好像發現新大陸那樣的希奇與新奮,尤其在一中西門町裡遇見許多腳下踩著滑板車的少年,身體的律動配合著音樂的節拍,然後在我眼前呼嘯的自由來去更是讓人一整個振奮精神。

商圈裡的交錯蹤橫的每條街道與巷弄,開店作生意的精神,一點也不馬虎。縱使只是家小店或者小販,也充滿了購物的驚喜。

想要更深入了解的,請參考「大台中觀光旅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