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新居的時後,記得爸媽告訴我,要進新家的同時,要先買些鍋碗瓢盆帶進去,意象著「起家」(台語﹚。後來又陸陸續續聽到有朋友說「起家」是要先買床,也有人說是要先買米缸﹙儲米的任何器皿﹚……。我記得那時住進這個小房子的時後我還是單身,而我所帶進去意象「起家」的家庭用品,既不是床,也不是米缸,而是一套六杯六盤、一糖罐、一奶壺、純白色15件組的下午茶骨磁器皿。隨著聚會的次數增加,幾年下來,才又添購了三層點心盤、加溫器、濾茶匙…等,儘可能的讓配備趨近完善。

老朋友、老同學下午茶聊天、打鬧、抬摃、訴說心事、相互扶持安慰…的日子就這樣瘋瘋癲癲癡癡狂狂的過了幾年。還來不及察覺的、也不知什麼時後開始,慢慢地,這群經常相約聚會的姐妹淘,因為人生必經過程的種種原因,有的因為工作遠行、有的因為結婚生子、有的出國求學……中間突然有好長一段時間,這些曾經陪著我們歡笑哭泣,見証著我們日益深厚友情的杯杯盤盤不是被晾在遠遠的高處,就是只能塵封在廚櫃的幽暗密室裡。

這天,臨時才決定將下午茶地點改在家裡,過去這些參與無數次八卦聚會的利器,終於才又得以撥雲見日。

打開封裝的紙箱,回憶的精靈在我的心裡不斷的盤旋、狂舞!時間一點一滴的回到過去,內心又是一陣騷動!



■ 只有一個小時的準備時間:

如果你的下午茶來的突然,而且只有一個小時的時間,可以讓你去準備這些工作,那麼離家最近的24小時超級市場,會是我第一個拔腿就跑的地方。做生菜沙拉用的食材、原味並且含有果粒蒟蒻的優格、各式的手工餅乾與糕點、水果茶用的蘋果、柳丁…。買齊了這些,就可以趕快回家著手準備清洗、配料、佈置的工作了。



■ 古典玫瑰園的玫瑰水

我喜歡喝不加半點糖自已沖泡的茶,不太喝白開水(這是非常不好的習慣﹚!從學生時後就這樣了,雖心裡明白這樣不好,但也一直改不過來。所以,平時家裡就儲備了各式的茶品。冬天的奶茶、調味茶…夏天的冰茶、冷泡茶…,春夏秋冬四季不想因為喝茶而失眠的晚上,或者懷孕哺乳期間…還有不含咖啡因的調味花茶。

古典玫瑰園的玫瑰水,是夏天的時後每次到這家店必點的冰飲。他們因為這款「使用新鮮玫瑰花,萃取成玫瑰露加入水中,每一杯玫瑰水都有15朵新鮮玫瑰花萃取而成」的玫瑰水飲品的暢銷,於是有了像上面照片裡的幾款下午茶打底的茶粉,可以買回家依照自已的喜好自行調製。

這次來的朋友,有二位都還在餵母乳的階段,所以我用了ROSE ICED TEA ,以玫瑰水做下午茶冰飲的基底,然後填加了蘋果、台灣的柳丁(進口的柳橙做成的冰飲口感較酸澀﹚切成丁塊…。不須要添加任何的果糖或茶蜜,味道便很清爽香甜。(如果嗜甜的,加點蜂蜜,可以提水果的味道)





■ 生菜水果沙拉

較不喜歡千島醬的口感,感覺很甜膩。所以如果在家自已做生菜沙拉,我一定會買原味的優格來當它的佐醬。試過了許多種牌子的優格,其中又以林志玲代言的「植物優」的這個味道搭配起來最喜歡。這牌子的優格吃起來相當清爽,甜度適中,裡面還添加了許多蒟蒻、果粒在其中,非常的豊富札實。




特級義大利摩地納香醋

這款義大利摩地納香醋,成份是葡萄汁與酒醋。如果吃生菜莎拉的時後喜歡酸酸甜甜的口感,可以試試這瓶香醋。這瓶香醋的用途非常的廣泛,水果、沙拉、燉飯、或者淋在煎好的牛排上,也別有一翻滋味。這瓶香醋,也是家中的常備品。



█  下午茶的由來(以下資料來源:網路+書籍)

下午茶起源於17世紀。
當時,英國上流社會的早餐都很豐盛,午餐較為簡便,而社交晚餐則直到晚上八時左右才開始,人們便習慣在下午四時左右吃些點心、喝杯茶。其中有一位很懂得享受生活的女伯爵名叫安娜瑪麗亞,每天下午她都會差遣女僕為她準備一壺紅茶和點心,她覺得這種感覺真好,便邀請友人共享。很快,下午茶便在英國上流社會流行起來。

紅茶傳進歐洲時,由於當時,荷蘭與英國開始發展紅茶種植產業,更使得源自於中國與印度的紅茶,在英國,成了優雅、豐華的飲品,於是“喝茶”還只是上流社會的專屬享受。後來紅茶在倫敦的咖啡屋、紅茶庭園開始流行。咖啡屋是名流聚集交流、飲茶的場所。紅茶庭園則出現於倫敦郊區,大多數英國人借此才開始接觸紅茶。18世紀中期以後,茶才真正進入一般平民的生活。英國貴婦人之間風行的時尚便逐漸平民化,下午茶風俗開始盛行於飯店和百貨公司之間。

英國貴族賦予紅茶以優雅的形象及豐富華美的品飲方式。下午茶更被視為社交的入門,時尚的象徵,是英國人招待朋友開辦沙龍的最佳形式。享用下午茶時,英國人喜歡選擇極品紅茶,配以中國瓷器或銀製茶具,擺放在鋪有純白蕾絲花邊桌巾的茶桌上,並且用小推車推出各種各樣的精製茶點。至於音樂和鮮花更是必不可少,並且以古典為美,曲必悠揚典雅,花必清芬馥郁。

英國人最喜愛的下午茶時間,多集中在下午3時到5時半之間,在優雅的氛圍裡往往可以讓人們感受到心靈的祥和與家庭式的溫暖,從而舒解一天的疲勞。

據說遠在維多利亞時代,下午茶的時光並非如此美妙。那時候,無所事事的貴婦人們利用午候的閒暇時光,在茶香的掩映之中,有些興奮、有些嫉妒地談論著別人的私生活。幸好,社會的發展解脫了對女人的束縛,生活空間的擴展使得女人們不再局限於狹小的天地,輕鬆的下午茶時光,真的變成了享受。



█  正統英式維多利亞下午茶的配備與器皿(以下資料來源:網路+書籍)

瓷器茶壺:
分有兩人壺、四人壺或六人壺…視招待客人的數量而定;
濾匙
小碟子(放瀘茶匙用的)

杯具組:
一杯一盤、二杯二盤、六杯六盤…視人數而定。
糖罐
奶盅瓶
三層點心盤

其它配備:
茶匙(茶匙正確的擺法是與杯子成45度角)
七吋個人點心盤
茶刀(涂奶油及果醬用)
吃蛋糕的叉子
放茶渣的碗
餐巾
鮮花
保溫罩
木頭拖盤(端茶品用)
另蕾絲手工刺繡桌巾或托盤墊是維多利亞下午茶很重要的的配備,因為象徵著維多利亞時代貴族生活的重要家飾物。

三層點心盤:
正統的英式下午茶的點心是用三層點心瓷盤裝盛,第一層放三明治、第二層放傳統英式點心Scone、第三層則放蛋糕及水果塔;由下往上開回吃。至於Scone的吃法是先塗果醬、再塗奶油,吃完一口、再塗下一口。




█ 給那天下午茶聚會的朋友

長大後才發現這個世界令人失望的事情很多,愛情可能崩離、生活可能不盡人意…。但是聚會時我左邊坐著妳,右邊坐著她…。一杯玫瑰水、一塊糕點、一盤生菜水果沙拉…。我們分享榮耀與快樂,也替彼此分憂並擦去臉上滴垂的淚水,有生之年,只要有我有妳,生活便將以那種率直而勇敢的方式繼續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