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替換或添購廚房裡的鍋具的時後,總是會想起我學生時代一位非常要好的同學。
我的這位同學是全職的家庭主婦,假日的休閒活動最常聽她說起她和先生推著baby,一家四口悠哉、悠哉地逛百貨公司。尤其喜歡流連廚房用品、家電的樓層。對於百貨公司裡陳列的各式鍋具更是精於研究。


我是婚後才剛始學習下廚房的!
還記得剛開始學習做菜做飯的時後,常跟我的這位同學抱怨起滷肉與熬湯總是要耗去許多時間…這件事情,結果我的這位同學聽完,二話不說馬上拉著我去選購了,我有生以來的第-只義大利快鍋鍋具。從此滷肉與熬給小孩煮粥用的大骨湯汁,便變得十份的快速與便利!那一次的經驗過後,讓我深深的體悟了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道理。關於廚房裡大大小小的鍋具,對於我這位同學的推介,更是深具信心。

前一陣子,心裡正盤算著要換掉家裡舊的中式炒鍋,可是一看到琳瑯滿目的鍋具呈列在眼前,可選擇的實在太多,一時之間還真讓人不知該從何下手,於是我又想起了我的這位同學。

「喂~家裡的中式炒鍋好大好重啊!一家只有三口人吃飯,想換一只較小的,有什麼竟見嗎?」
「少油、西式料理、討厭油煙…以我對妳作菜習慣的了解,妳不適合再買炒鍋啦!spring 的平底鍋可以考慮。」
「啊?平底鍋?真的嗎?那快啦!快啦!妳什麼時後陪人家去買鍋…」

 這才明白,原來揀選鍋具,還要考慮每個人作菜的習慣問題!

■  Spring 鍋「無水無油」料理

這只 spring 平底鍋,買的時後服務人員一直告訴我們說,它可以視食材本身的含水量與含油量,做到「無水無油」的料理。比如葉菜類,直接把洗好的葉菜放進平底鍋(利用剛洗好的葉菜本身就有點水份,不需另外加水),蓋上鍋蓋,等看到鍋蓋邊緣冒出微量的煙,便可以關火,盛盤;青花菜,白花椰…因菜梗的部份較硬,食材本身的含水量少,則加一點點水,同樣等到鍋蓋邊緣冒出微量的煙,便可以關火,盛盤。專櫃裡最常看到服務人員的無水料理,便是現場示範無水(或者一點點的水)就可以燙熟許多的青菜了。

至於「無油料理」也是視食材的含油量而定。像是牛排、培根、鮭魚…,因本身的含油量很高,所以可以完全不加油,便可煎烤;其它一些含油量較少的食材,則加入微量的橄欖油,或塗上一層奶油即可。

煎烤魚類、肉類…只要操作方法正確,還可以不沾鍋(物理性不沾鍋)。 


這個無水燙青菜的把戲,從鍋子買回家後,我常玩的不亦樂乎。除了因為過去家裡在料理青菜時,就常喜歡用燙的方式處理;少油煙又清淡。此外和過去最大的不同的是,以前是把青菜放進一鍋子的水裡面去汆燙,這種方式青菜除了容易變黑,時間過久葉菜類的青菜還會太軟太爛,最重要的食材的養份其實都流失在水裡了。而現在用spring平底鍋的無水(或者一點點的水)燙青菜,不管是花椰菜、秋葵、地瓜葉、高麗菜…都能保持蔬菜的青蔥與翠綠,養份也不會因過度的烹煮而流失。


■  Spring 鍋「物理性不沾鍋」

Spring 平底鍋,它的材質是SP36超級複合金不銹鋼,和一般所謂不沾鍋的鑄鋁合金的材質不同。真正所謂不沾鍋是在鍋具的表層塗上不沾的化學塗料,有了這個塗層食物可以在低溫中(甚至是冷油冷鍋)達到不沾的效果。但不沾鍋的不沾塗層通常有使用的年限,使用的久了塗層脫落,不沾效果喪失,就該換鍋具了。
而Spring 平底鍋是不銹鋼材質,表面沒有塗上不沾的化學塗層,鍋具沒有塗層脫落的問題,可以使用一輩子。然而,不銹鋼鍋具要達到不沾鍋的效果,是運用「物理性不沾鍋」的原理。「物理性不沾鍋」的竅門,便是鍋身一定要夠熱,不可冷油冷鍋,而且食材要退冰解凍。和真正不沾鍋的操作方式,其實是有很大的不同與差異。

關於無油(或一點點的橄欖油)煎烤魚類、肉類…不沾鐹這件事,我的經驗是---剛開始時可能需要個一、二次失敗的磨合之後,慢慢地便才可以掌握「物理性不沾鍋」料理的方法。不得不承認,在我養好鍋之後,我的第一道料理便是十分好奇的嚐試無油煎烤牛肉,結果…嗯嗯…沾鍋;第二天不甘心又買了鮭魚,想再試一下無油煎烤,結果…還是沾的一大糊塗。後來問了我的同學她告訴我「物理性不沾鍋」的烹調,不可冷鍋冷油,鍋子要用中小火預熱(勿使用大火),而且鍋身要夠熱,等到油波出現放射狀的油路之後,再放入食物煎、炸、炒,就可以不沾鍋。





上面這照片是我第二次煎烤牛排。
食材從冰箱拿出來後要先解凍,中火預熱鍋子,然後在鍋底薄薄的抹上一層奶油(或橄欖油),油波出現放射狀的油路之後(表示鍋子夠熱了),再放入牛肉轉小火煎烤。掌握這幾個方法,果然就不沾鍋了。


這只 Spring 平底鍋具,導熱非常的快且均勻,不管燙青菜、煮燙、燉飯、煎烤牛肉…,料理的速度都要比過去我用過的鍋具要快上許多。重量則比其它品牌,同大小的不銹鋼平底鍋較輕。可當湯鍋或炒鐹使用而且用油量少、油煙少、料理快(導熱快)、省瓦斯、中小火烹調即可…再使用了一段時間之後,真的是愈用愈喜歡。

■  關於養鍋方法

1.洗淨:用洗碗精或沙拉脫或清水洗淨。
2.殺菌:洗米水或白醋水(八分水 + 50c.c 白醋)煮至沸騰。
3.養鍋:將紙巾沾橄欖油擦拭鍋具表面,抹勻。最少放四小時或等到使用前再用清水洗淨即可。

■  關於鍋具清洗方式

1.一道菜與一道菜之間:同常無須使用清潔劑清洗。只要用菜瓜布與清水洗刷沖洗,即可換下一道菜。
2.最後一道菜或沾鍋時:趁鍋子還熱的時後,倒入1~2碗水然後蓋上鍋蓋,利用鍋子產生的蒸氣去除油污,
  等用完餐後,加入清潔劑清洗即可。如果沾鍋嚴重,可放久一點在清洗。 

■  關於Spring鍋具
 
有關Spring瑞士鍋具,有興趣的可參閱 Spring 瑞士鍋 台灣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