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夏天.讀一讀書

以三天讀完一本書的速度,讓自已的靈魂與身體又往前更新並豐饒了一點。

過了某個年紀之後,閱讀,逐漸成了一種自由意識的選擇。沒有指定科目,沒有勉強與脅迫,完全自發性地對應著自已的感覺與需求。像蜻蜓一樣,飛著、飛著,然後揀選一個感覺還不賴的地方,輕輕的降落;如果可以立足自已的身體,便安然的多駐留一會兒,如果瞄頭不對,便奮力地鼓動透明如葉脈般的翅膀,毫不戀棧的尋覓下一個更理想的地方。

在無可避免的現實生活與書本之間;在無法逕自選擇的逆境與順境;在橫渡悲傷與歡愉的時後…,我盡可能的讓自已活得像隻蜻蜒,不管是棄守或者繼續攻堅,始終都保持著一種淡然的神安氣定---無論面對的是什麼樣的滋味,都輕輕地把它捧在嘴鼻邊,嚐嗅一翻,然後在該放得時後,把它輕輕放下。

而放下,對我這樣的人來說,往往比拿起時還需要更多的智慧、勇氣與決心!


■  夏天.奇異的時光

也許因為長長的夏天裡,有著叫做「暑假」這樣的假期吧!所以每年的這個時後,心情上總會顯得特別的放鬆。黃昏時,不再需要每天拖著疲累的身體,盯著孩子寫功課、陪著看書;清晨,無需驚天動地地起床、盥洗、吃早餐、趕著出門;夜晚,不再和時鐘裡的時針與分針計較著,當它們落在什麼數字的位置上頭就該是準時上床睡覺的時後……。這樣日覆一日的生活久了常讓人覺得疲憊。若探究起這疲憊的發源之地會發現,那不是因為肉體上過度的勞動所致而是心靈。是因為週而復始,一天又一天的重覆著相同的事情,是一層不變的日課表讓人覺得疲乏、讓人喘不過氣來。

還好來到一年的中間,有「暑假」這樣可人的假期。它像是一個經過了一段長長的路途之後,然後望見的一座加油站,讓人得以短暫地停留休息、拍去身上的塵埃,然後帶著剛剛整理過後的精神與對前方未知的希望再出發。

所以夏天,比起一年四季的任何一個時後,更適合讀書、更適合享樂、更適合旅行、更適合喝酒、更適合聽著吵到不行的音樂、更適合振作、更適合墮落、更適合以一種貼近動物性那樣粗糙原始的方式去體驗生命…。在氣候上也許惱人了一點,但夏天於我,一直以來、始終充滿著一種節慶式般的快樂。而夏天,說不清為什麼的,也是春、夏、秋、冬這四個節氣裡,最容易讓我變得勇敢、最容易讓我莫明地生出許多信心與勇氣的奇異時後。

夏天,是早在我生命之初,便悄悄被植入,隱藏在我身體裡的一座噴湶。

希望與勇氣的湶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