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功:蚵之的故鄉

彰化的王功,位於彰化平原的西南沿海,西臨台灣海峽,屬大肚溪與濁水溪之沖積平原,隸屬彰化縣芳苑鄉管轄。

清嘉慶年間王功曾在歷史上留下短暫的輝煌時期,當時由於鹿港外海泥沙淤積,港路變窄,大船於是改由王功進出。王功成為鹿港的外港聚落規模漸漸擴大,市街也繁榮起來。到了清道光年間,王功港也因沙丘移動,口門被淤沙所阻港務再往南移,繁華過眼,王功人的生活又恢復了平靜。

現今王功地區劃分為五個行政村落,人口近萬人,從事漁業相關產業的人口約有七成。花生、蘆筍為此地特有的農作,養蚵及海水養殖為此地大宗。蛋雞養殖約有一百五十場,雞蛋產量全國之冠,平均每七至八顆蛋就有一顆產於此地。

以上資料來源:王功產業觀光發展協會印製的導覽手冊





↑  海寮:海上的避難小屋,是王功沿海極特殊的建築,搭建在離岸數公里潮間沙灘上的。是漁民看守養殖場的瞭望台。



↑  芳苑(王功〕燈塔:位於王功漁港旁,1983年竣工啟用,是一座國際燈塔,屬基隆海關管轄。


■  採蚵.摸蛤行程:採蚵車

王功這一帶像這出海採蚵的套裝行程,為了配合潮水漲潮、退潮,所以一天只有早、晚兩個班次。一個行程走完,約3個多小時,幾乎就要用去一個上午或一個下午的時間。若有興趣搭坐道地的採蚵車出海採蚵、摸蛤,記得要在出發的前一天先電話預訂行程。

我們這次參加的是由「彰化縣王功產業觀光發展協會」所提供,服務人員都非常的熱心且專業,幾乎是有問必答。行程結束,還有招待品嚐新鮮肥美的蚵。對都市長大的小孩來說,這真的是一個很棒又很有趣的體驗。



↑  道道地地的採蚵車。



↑在市區集合後,搭採蚵車往漁港出發。每個人都很興奮。





■  出海囉

由於我們參加的是下午的行程,適逢退潮時間,所以必須把採蚵車開向離海岸線較遠的地方。








■  奇觀:黃沙滾滾

海邊的風出奇的大,退了潮水之後的海沙被太陽晒乾了,大風吹起時,黃沙滾滾隨風飄散,剎時間以為自已來到了浩瀚無邊的沙漠罕地。

我們的採蚵車明明是在海灘上奔馳,郤像是在沙漠上飛行,一顆顆圓渾細小的沙,用飛快的速度,接二連三的連翻打在我們的肉體上,露出在衣服外的肌膚刺痛的像在做spa,眼睛也很難張大直視前方,儘管如此,我們還是努力的把眼精瞇成一條線,用著長方條形的目光,來看這個奇觀。這是我這輩子見過最特別的景象。真的很令人驚喜與難忘。



↑  黃沙滾滾,剎時間以為自已來到了無邊的沙漠罕地。






■  摸蛤.蝦.蟹

把採蚵車一直開向大海的地方,開了好久,終於來到了一塊溼地,下了車,開始摸蛤,捉蝦,捉蟹,撿貝類…。







↑ 風沙實在太大,打在腳上,痛得不得了。趕緊給小王子換上長褲。









↑ 真的好多蛤跟蟹哦!一下子就抓到好多。

■  轉移陣地→蚵田

然後,我們轉向另一個地方-蚵田。













■  採蚵











↑ 如果也是這個時節,有機會來到王功出海採蚵,記得要帶連帽外套、太陽眼鏡、還有千萬不要穿超短的熱褲。


■  關於  採蚵.摸蛤行程:

王功產業觀光發展協會
電話:【04】8936748
地址:彰化縣芳苑鄉王功村芳漢路502號

█ 延伸閱讀:

部落格文章:【飛與行的記憶】國內行的∣彰化:王功採蚵(二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