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本來就是個天文迷!
前不久在武陵農場旅行的那個夜晚,參加了一場由飯店舉辦的天文觀星課程。教我們觀星的老師手拿著指星筆,當綠色雷射光束穿透空氣、浮遊粒子、塵埃…等種層層障礙,直達我們所要觀的星子時,我全身上下的細胞,那份對於浩瀚神祕宇宙的狂熱又開始沸騰了起來。

家裡的電腦,不管是桌上型的PC,還是隨身帶著走的NB,早早被我灌了一套24小時隨時可以觀星的軟體,我的電腦嚴然成了一座觀星的天文台。每當心情低落的時候,便開啟網路、連上天體,在星球與星球之間遊歷。



■ 觀星軟體-stellarium

Stellarium是一套開放原始碼的免費星圖軟體,讓你可以在自家電腦螢幕上享受一個完全屬於自己的超逼真立體星空,就和你在夜闌人靜時仰頭望向天際所能夠看到的東西一模一樣;


↑ 截圖,來源:stellairum 官網

●  超過120000個來自Hipparcos星表的天體 
●  在不同文化的星座、星名,以及星座繪之間切換 
●  真實星雲影像
●  真實的銀河效果 
●  非常真實的大氣和光線效果
●  九大行星與其衛星


功能相當強大,這軟體亦可應用於天象儀上。



經常在夜闌人靜之時,孤窩在家裏的某一角落打開 Stellarium 觀星,看著畫面,便邊想像著自已就飛行在漫漫黝黑的宇宙裡。依稀還記得第一次用這軟體觀星時,右手操控著滑鼠的滾輪把畫面愈放愈大、愈放愈大……,一股莫明地、深深地,對未知、對黑暗、對巨大空寂…的恐懼,無法控制的由體內悄然升起。雖然伴隨著驚喜,但那股恐懼的力量大到連自已都覺得震驚,於是我想著那些太空人在宇宙間飛行時是懷抱著怎樣的心情?在這樣沒有邊際的暗黑空寂中,是不是也襲著驚喜與害怕…。

那一些日子,也許是自已太沉迷了,有好幾個夜晚睡覺時,竟然夢到了和外星人面對面的戲碼。


■  更多關於 - Stellarium

載點:stellarium 繁體中文版
官網:stellarium

■  Stellarium Dem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