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喜歡吃沙拉,各式各樣各種風味的沙拉。

從前,我特別喜歡在夏天的時候吃大量的沙拉,現在發現我已進化到連在冷冷的冬天也愛吃這玩意了。尤其在今年年前開始實行了 MFM / Meat Free Monday 之後,沙拉在無肉日的這一天,變成了既實用又方便的料理。

有天晚上烤了好幾條的鹽烤柳葉魚,結果一不小心鹽灑了太多,直接入口有點勉強,因為有點鹹!正在發愁該怎麼處理這幾條小魚乾,沒想到當天晚上睡前躺在床上翻看 Jamie Oliver 的食譜,就讓我看到了這道義大利式的《托斯卡尼麵包,番茄與紅黃椒沙拉》料理。

食譜裡恰好也要幾條"鹹鯷魚”,咳咳~~鯷魚我是沒有,不過”鹹死人的柳葉魚”我倒是很多 \(*○ ^)/。

「…番茄汁的甜味其實能把鯷魚多餘的鹹味去掉,鯷魚反而因此能讓番茄汁更有味道,這就是
我們的目的,我們要把泡過鯷魚的番茄汁做成沙拉醬…」Jamie Oliver 這樣說。於是,《托斯卡尼麵包,番茄與紅黃椒沙拉》隔天悄悄的爬上了我的餐桌。


【托斯卡尼麵包、番茄與紅黃椒沙拉】6人份食譜。

2顆紅椒
2顆黃椒
約1公斤熟透的各種番茄
海鹽
6條鹹鯷魚
少許酸豆或紅心橄欖
1顆紅洋蔥,切成薄片 
1條芹菜心,切成薄片
1大把新鮮羅勒葉

沙拉醬:

紅酒醋
青檸檬風味橄欖油(或初榨橄欖油)
1-2小瓣大蒜
海鹽與黑胡椒


色彩鮮艷的彩色甜椒,直接拿在爐子上大火烤過後,果然變得比較香甜 !!

不管是瓦斯爐,或是烤肉架…,總之把火調到最大,然後把彩色甜椒直接放在火焰上大火烤,把每一面外皮烤至起泡焦黑。


等整顆椒都烤得焦黑破皮之後,把它們全部放進碗裡,蓋上保鮮膜,悶個10分鐘,這樣可以很容易把皮剝下來。紅黃椒放涼了之後,把烤黑的皮剝掉,可以用廚房紙擦拭,但千萬記得不要把它拿到水龍頭底下沖洗,這樣會把所有甜味和香氣都沖到排水孔裡去了。

莖和籽挖掉,把椒撕成像手指頭般的大小,後放進沙拉碗裡。

沒有食譜裡的鹹鯷魚,所以拿前一天不小心烤得太鹹的鹽烤柳葉魚來充當。


聖女蕃茄、牛番茄……,把各式的番茄洗乾淨切成大丁狀。將海鹽均勻的撒在番茄上(但不要太多,此目的只是方便番茄出汁),然後把番茄放進瀘盆裡,下面放個碗接住番茄汁。

同時把鹹鯷魚和酸豆(或紅心橄欖)放進瀘網下方的番茄汁裡浸泡。靜置約20分鐘。

洋蔥儘量切成薄片,愈薄的洋蔥吃來口感愈好,然後一起放進沙拉碗裡。再把鯷魚從番茄汁碗裡取出先放在一旁。接著把瀘網上的番茄倒入沙拉碗裡。摘一把新鮮羅勤葉,一起加進去。

∣番茄沙拉醬∣

瀘網下方碗裡的番茄汁用來做《番茄沙拉醬》:
把2湯匙的紅酒醋加到番茄汁和酸豆(或紅心橄欖)裡。然後加入青檸檬風味的橄欖油,再把大蒜磨成蒜末加在沙拉醬裡。把醬汁攪拌一下,嚐嚐味道,需要的話加些鹽和胡椒調味。

它應該要有點酸,而且嚐了讓人神清氣爽。

然後把沙拉醬倒進沙拉碗裡的蔬果上。輕輕攪拌1分鐘,動作不要太粗魯。


最後把鯷魚平均舖在在沙拉上。再灑上少許芹菜葉,羅勒葉即可。

這道沙拉在義大利叫「Panzanella」。在義大利,是為了把剩下的隔夜麵包用完而發明的一道傳統托斯卡尼麵包沙拉。一開始這始這道沙拉是農人或農場工人吃的食物,因為它用料便宜,而且隔夜的鄉村麵包撕碎沾著沙拉醬汁吃就可以填飽肚子。現在這道《托斯卡尼麵包、番茄與紅黃椒沙拉》我們在餐廳的菜單上也看得到。

相關資料:Simple Ital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