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我的部份香水收藏)


草本調、花香調、果香調、木質調…。

迪粵先生說:「女人的美麗必須是
total look,除了要美麗的服飾,也需要一瓶精緻的香水。」
法國調香師 Anne Flipo 說:「香水最妙的部份,不是一見鍾情的開始,而是當伊人離去時所留下的餘韻,也就是調香師所要創造的香水的軌跡」。



■  荷風.席哈諾/CYRANO

在歐洲的古代,香水的使用不是顯赫的皇室貴族就是富有人的玩意兒,於是,香味彷彿也成了辨別社會階級的象徵;路易十六的瑪麗皇后喜歡一種以堇菜、薔薇為主要原料的香味;拿破侖喜歡薄荷;約瑟芬皇后則對麝香情有獨鐘。而現代,當製作香水開始進入量產後,香水變成了大眾化的消費物品,光是每年推出的新香就超過上百款,香味卻也喪失了個人化的特質。

以往喜歡走進百貨公司到專櫃去買香水,去年在 BEELAVITA 百貨閒晃的時候,無意見撇見了席哈諾/CYRANO,於是開始熱衷到席哈諾聞香選購。如果不喜歡買來買去都是這幾家專櫃、如果不想聞來聞去都是這些大眾化的香水味道,真的很摥介到席哈諾裡來選購。除了比較不容易「撞香水」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因為他家引進了一種在亞洲首見的「香水噴泉/ Les Parfums Fontaine 」。


香水噴泉,第一次只要買它家特製的香水玻璃瓶裝就好,爾後香水用完便可以只買香水,買多少ml,就付多少錢,而香水瓶可以一直延用下去…。這樣買香水的方式據服務人員說,在歐洲幾家百年調製香水的知名品牌偶爾可以見到,但在台灣卻是第一個獨家引進。


我真是喜歡這樣買香水的方式。恰巧這款 Caron 香水噴泉系列的 《 Lady Caron 淡香精》 的味道是我一直以來非常喜愛的。所以每次用完了就再拿同一個瓶子去裝,除了環保,又不須為了空的香水瓶罐的去留傷腦筋。




↑ 席哈諾/CYRANO 獨家引進的「香水噴泉/ Les Parfums Fontaine 」。


Caron1904 年創立,這個法國超過百年的老牌香水店,以訂製香水與香粉聞名,位在蒙田大道(Avenue Montaigne34 號。

Caron
一直到現在還保留著真正的調香工作室,算是香水品牌中少有的。「香水噴泉」這座高達 5 0 公分的巨型香水瓶身都是用水晶打造而成,在香氛結構上展現令人驚豔的感官演出,好讓香水氣味得以保存良好。在法國當地,Caron 的香水噴泉最大的特點是可以幫每位顧客打造客製化香水,只要你先選好香水瓶,店內的香水師就能幫你依想要的氣味、按比例充填,享受訂製奢華味道的服務。

而台灣席哈諾/CYRANO,所引進的卡朗香水噴泉,雖然不像法國當地有調香師當場幫顧客量身調香,但也引進了10餘款不同味道的香水可供選擇:卡朗夫人 ( Lady Caron )、只愛我 ( N’AIMEZ QUE MOI )、金色煙草 ( TABAC BLOND )、翱翔 ( EN AVION )、 Acaciosa、 Pois de senteur、玫瑰朝露(ROSE)、Narcisse Blanc、Or et Noir、French Cancan、金合歡 ( FARNESIANA )、東椒舞曲 ( Povre )…。並且提供 20ml ( NT$2,600 ) 與 50ml ( NT$6,500 ) 兩種香水價格選擇。

除了在 BELLAVITA 旗艦店之外,剛看了官網,現在在許多地方也都有分店了。瓶裝的香水各分店都很齊全,而香水噴泉系列在各分店也都有展示,所以可以在分店選購好自已喜歡的香水味,再決定好買多少ml,然後在旗艦店裝置,寄到分店去取貨即可。


關於席哈諾(CRYANO):席哈諾/CYRANO 官網(點我!點我)

他家的網站做的好棒,尤其喜歡《香水知識》這個欄目,非常值得點進去瞧瞧!


↑ 圖說:我的部份香水收藏

法國 Caron - Lady Caron 淡香精(左上) ;
英國 Penhaligon's - Artemisia 淡香精(中);
法國 Teo Cabanel - Meloe 淡香水(右下)。


 ■  法國卡朗/Caron 香水噴泉系列 - Lady Caron 淡香精 

    【卡朗/Caron】
在香水歷史上佔有一席之地的法國香水品牌 Caron 卡朗成立於 1904 年,由 Ernest Daltroff 創立的 Parfums Caron。說到 Caron 的誕生,不得不提起 Ernest Daltroff 的愛情故事,在當時他遇到一位熱愛香水的帽子設計師,為了追求這個女孩的芳心,於是潛心研究調製香水來送給心儀的帽子設計師!以純手工 + 天然成份 + 滿滿的愛,精心調配了一款名叫 Narcisse Noir 的香水,散發著水仙的香氣,讓 Ernest Daltroff 順利贏得美人芳心並締結連理,也難怪 Caron 的香水裡頭更蘊藏著一份不可多得的溫暖,在二十世紀初便小有名氣。擁有悠久製造香水歷史的 Caron 卡朗,是現今少數還擁有專屬調香師的香水品牌。因為始終堅持使用天然成份製造香氛,產量有限、價格高昂,多數人將 Caron 視為頂級奢華香水品牌,但其專屬調香師 Richard Fraysse 卻認為,只要懂得欣賞,從中找到個人專屬香味,並了解其背後的真正價值,如此講求手工天然打造的香水,更值得細細品味。 

Caron 卡朗香水在二十世紀初所推出的香水在包裝上頗為講究,盛裝於華麗的長頸細口瓶中,瓶子上還帶有精美的裝飾物,比如羅緞、金色織帶等,使香水顯得奢華無比。在 1911 年Caron 卡朗香水推出了世界知名的求愛香水 - Narcise Noir/黑水仙,後來他陸續推出的香水有:Tabac Blond (1919)、 Nuit de Noel (1922)、 Bellodbia (1927)、 Fleur de Rocaille (1933)、 Fete des Roses (1936)、Rose de Noel (1936)。

時至今日,Caron 的手工香水訂製服務延續著當年 Ernest Daltroff 的那股熱情,在法國香水市場裡延續著手工製造的傳統和對香料品質的堅持,讓 Caron 卡朗香水在專業界和香水愛好者眼裏依舊獨樹一格,走過百年的歲月。

以上資料來源:Caron
卡朗香水官網(點我!點我)


    【香水噴泉:Lady Caron 淡香精】Caron 卡朗創始人 Ernest Daltroff 初乘渡輪抵達美國時,深受美國自由女神像所震憾,因而以茉莉、橙花與橡苔等多種白色花朵,調香出甜美果香芳韻。

Caron 卡朗創始人 Ernest Daltroff 初乘渡輪抵達美國時,深受美國自由女神像所震憾,因而以茉莉、橙花與橡苔等多種白色花朵,調香出甜美果香芳韻。
 

 


■  英國百年香水品牌潘海利根/Penhaligon's - 阿緹密斯亞淡香精 ( Artemisia ) 

    【潘海利根/Penhaligon's】
來自英國的百年香水品牌 - 潘海利根 Penhaligon's,有著皇室貴族的典雅氣息。跟 Burberry、Barbour 這些經典品牌一樣,是英國歷史中的重要一頁,記載了英國光輝的維多利亞時代,那紳士與淑女的優雅生活樂章。在當時維多利亞年代,Perfume 是泛指會散發出優雅香氣的物品,是使皇宮紳士貴族儀容優雅迷人的法寶,因此以往的 Perfume,廣義的包括香水皮手套、手巾、爽身香粉、香包、香扇、以及讓房間帶有香氣的乾燥花瓣等。

而 Penhaligon's 便是創立於這個男人愛美的年代,他們每天花大量時間化妝、戴著裝飾性的假髮,還要令自己散發迷人香韻。當時梳妝檯還未發明,又沒有齊整的工具,因此每日妝點也需花上三至四小時才能完成。而 Penhaligon's 為了解決這個麻煩,除了推出香水香精外,還有沐浴油、爽身粉、刮鬚膏、香氛乳液、衣物清香劑、銀器鏡子梳子等等,十多款香水與多達數十種的相關配件,項目之齊備與精細,在百多年前堪稱首區一指,Penhaligon's 還發表了當時全世界第一套專為男士而設計的梳洗配件,使得英國首相邱吉爾、大文豪王爾德連一天都不能少了它。

創辦人William Henry Penhaligon 出生於英國西南一隅的海港 PENZANCE ( 朋占斯 ),是一位熟識香料的香氛調香師及理容師,1870 年在當時倫敦 Piccadilly 的土耳其浴場旁開店,許多客人在沐浴過後就常到他的店內修整儀容。於是他以土耳其浴場散發的香皂、浴油等香味為靈感,花費兩年的時間,調製出當時第一支帶有中東異國風韻的香水 - 土耳其哈曼Hammam Bouquet,那帶有土耳其玫瑰氣息的性感麝香、琥珀、檀香、雪松、與薰衣草的性感東方柑桔調香氛,讓好萊塢性格男星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也對其深愛不已,永遠的歌劇皇后卡拉絲 Maria Callas 在登台表演之前一定會將土耳其哈曼 Hammam Bouquet 灑在手帕上並放在表演舞台的四周。

由於受到眾多皇室貴族的喜愛,令Penhaligon's多度獲頒英國皇室御用狀,成為英國皇室御用的理髮師及調香師。也因此使得 Penhaligon's 能夠取得世界各地包括印度、亞洲等地最珍貴的香水原料與及精油。在英國維多利亞那日不落帝國的年代,擁有廣大殖民版圖的英國,像是中非及南亞的稀有靈貓香、抹香鯨腸道內的蠟質龍涎香、產於亞洲東北及中亞的頂級麝香等香料,都是屬於皇室專屬配製香水的珍品,絕非一般香水品牌能夠負擔與取得的。而在今日由於國際公約的保護以及大眾意識的覺醒,Penhaligon's 也率先改以其他珍貴的頂級香料來做為調香的替代。 

資料來源:Penhaligon's 潘海利根香水官方網站 ( 點我!點我!)


    【阿緹密斯亞淡香精/Artemisia】:這款香水是英國已故黛安那王妃的最愛。阿提斯亞是以文藝復興時期的女藝術家 - 阿提密西亞.甘提列斯基(Artemisia Gentilesch)與希臘月神阿提密斯(Artemis)為名所創作。其優雅溫柔的調性令人猶如置身於千百朵百合花間一般,象徵了女性的純潔以及妻子與母親的形象,那溫柔而又剛毅的女性特質,讓戴安娜王妃也為之著迷傾倒。

阿提密斯亞是現代女香的經典之作,有著一股讓人上癮而無法自拔的致命吸引,不經意地想要將她擁抱入懷,阿提斯亞有著焦糖般的柔順香甜、細緻如絲的香氣帶著少女蘋果般的青澀,柔美的茉莉香韻與優雅的紫羅蘭、伴隨著百合花瓣的清新旋律與月光一同繽紛飄灑,嬌柔的香草在檀木樹下輕輕依靠於琥珀厚實的懷中、低語著溫柔的情懷。

Artemisia 與 Endymion 為對香

前調 - 油桃、綠葉
中調 - 青蘋果、野百合、茉莉花茶、紫羅蘭、香草
後調 - 橡樹苔、檀香、麝香、琥珀、香草 


■  法國品牌提爾肯伯納/T
eo Cabanel - 梅洛淡香水 ( Meloe )

    【提爾肯伯納/Teo cabanel】
Teo Cabanel 是一位阿爾及利亞 - 布法理克 ( Boufarik ) 的醫師同時身兼化學家,他在 1893 年創立香水品牌,他致力於調配製作極致的古龍水,他的第一個作品就是舉世聞名的經典古龍水“extraits de mouchoirs”,這款香水使得 Teo Cabanel 於 1908 年在巴黎急速崛起,成為溫莎公爵夫人最喜愛的調香師,獲得廣大的支持,並以純正調香技藝傳承至今。

Teo Cabanel 代表了香氛世界的絕頂品質保證。更具備了最精緻的純粹天然元素。Teo Cabanel 的香水採用最高品質的原料,在今天是非常罕見的作法。除了香水工業的搖籃與世界香水之都格拉斯,格拉斯一直都忠於使用天然物料的傳統,這也是 Teo Cabanel 選擇在格拉斯進行創作和調香的原因。我們與格拉斯的知名天然香料實驗室 LMR 合作,精選出最高級的天然香料供 Teo Cabanel 獨家使用。因為T eo Cabanel 堅信只有在這樣的品質保證之下,才能表現出我們對於承諾使用天然素材的尊重。

Teo Cabanel 並與傳承數百年的知名香水世家 Charrier Parfums 合作,負責監督生產與品管,以純粹絕佳的法國傳統工藝來完成 Teo Cabanel 的香水。要製造純正的法國傳統香水需要多年的經驗與專業經驗累積,其中光是浸泡的功夫就需耗時至少三個月以上,但這也是唯一能確保最佳品質的方式。而為了提供最高品質、最嚴謹、也最恆久的香水,所有挑選、調配與生產製程,也都全部經過Jean-Francois Latty 親自的嚴格審核。

    【梅洛淡香水/Meloe】漫長難熬的夏日午後,在梅洛的氣息之中找到了宜人的純淨天堂。自然、清新帶著果香的淡雅氣息讓整個夏天都優雅而自如。

梅洛華麗樂章前調中的柑橘芬芳,來自卡拉布里亞的佛手柑與西西里的柑桔,加上檸檬、薰衣草和羅勒,混搭出了完美的和諧。精緻的突尼西亞橙花和茉莉花香,用肉豆蔻加以點綴出主要的香調,留下了柑桔的淡淡餘韻。麝香、琥珀帶出令人驚喜的性感木質基調,喚醒釋出了極致神秘而優雅的品味。

前調:卡拉布里亞佛手柑、西西里柑桔和檸檬、羅勒
中調:突尼西亞橙花、茉莉、肉豆蔻
後調:水晶青苔、麝香、調和琥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