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日農夫,這幾年好夯。
幾年前很熱衷爬山這個休閒運動,拿著台北市政府的「親山護照」開始爬遍了台北縣市大大小小的山時,就認識北投忠義山小坪頂段的這位同樣也是假日農夫的阿伯;他默默耕耘這個菜園,植花種樹,舖路造亭…已經18個年頭。

假日爬山,都會來這裡看看他。

幫忙除除草,澆澆水,翻翻土,播播種,跟他學接枝改良櫻花的品種…。每回見著了阿伯,他就一直嚷著要給我一塊小小的田地,每個星期日跟他一樣在這裡做個假日農夫,看是要種什麼菜、什麼水果…,都難不倒他,他都可以無私的傾囊相授,唯一他堅持謝絕的是,在他的植物園裡使用農葯。

一直是玩票性質沒敢答應,是因為要到阿伯的菜園要先登好久的山路,而且全程都是那種爬久了容易讓人感到不耐的石階…。阿伯說18年前他有心臟的問題,剛開始從山腳爬到菜園要花上40分鐘的腳程,18年後身體健康檢查心臟健康的很,現在從山下爬上來僅消15分鐘就可以到達;以前只能帶自已的午餐和水上來,現在左手提幾塊磚,右肩扛水泥…都不是問題。

阿伯今年已經六十多歲了。

每回假日登忠義山,在山腳下便開始調皮的和先生孩子開起睹盤,想說看能不能逮到阿伯偷賴沒上山的時候,但幾乎沒有一次的突擊他人是不在田園裡的。簡單的包子和白開水是他的營養午膳,園子裡依時節採收的水果就是他最可口的點心,每每一做就是到下午,累了樹底下乘涼,喝口水休息夠了就又起身開始勞動,要他再多坐一會,他總是說做喜歡做的事,只會想趕快去做,一點也不會覺得累…。阿伯做事情的毅力與歡喜心,真得讓人尊敬與佩服。

他的那句話:做喜歡做的事,只會想趕快去做,一點也不會覺得累…,總是在我帶著汗水踩著和緩的步伐下山時,無聲的昇起,盤踞心頭。似懂得又非懂得那份深深淺淺的道理,像在置高點眺望的遠方山巒,有時亮亮晃晃,天是天,山是山;有時朦朦朧朧,天連著山,山連著天,曖昧成一片,模糊未明。

只知道自己實在好愛、一見鐘情於阿伯蹲在園子裡,那張堅毅又歡喜的臉,被熱烈的太陽照耀得金黃,閃閃放光。以致於淺薄的我只好撇過頭去迴避了他的人生閱歷,直抵他最後智慧的結晶去希冀,但願,爾後,此生所做的每件事情,都是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  迷你胡蘿蔔收成了。洗淨直接啃,好清甜。



↑  北投忠義山登山口處:行天宮。



↑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山路石階。





↑  阿伯的植物園。



↑  不只種菜,還種花。



↑↓   山上沒有水源,阿伯從山下徒手搬運來了很多水桶儲存雨水。























■  下山吃大餐

早上六點半起床用完早餐,七點多就開始登山了。在山上摸了一個上午,肚子好餓啊,下了山,馬上吃大餐。








【延伸閱讀】

【國內行的】台北∣北投忠義山:假日農夫 (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