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腳步近了。
家裡的信箱,小王子的書包…,近期經常塞了許多五顏六色的夏令營活動簡章。時間短的一天來回,長則三天二夜,七天六夜的外宿野營,或者整個暑假遊學在異國他鄉。五花八門的夏令營活動文宣,舖天蓋地的散落在我們的餐桌與工作台上,歡聲雷動的向我們這些為人父母的預告暑假的來臨。躺在工作桌上的簡章,在工作的空檔,眼神總會時不時與它來個不期的短暫相對,於是張張都像是一種提醒與催促:「喂~~~離開妳的工作,關掉妳的電子郵件,為妳的孩子長長的暑假安排好活動了嗎?」

在他還是小小人兒學走學爬的時期,家,在他的眼中曾經是個很大很大的世界。地上緩緩爬行、身子耀著金光的小螞蟻;牆角邊、塑膠插座方盒上烏漆的小圓洞孔;笨重的木頭抽屜;媽媽的高跟鞋;馬桶裡的水…都曾經是他冒險犯難且樂此不疲的探索對象。如今,小小人兒已拉拔成一米多的小五身軀了,過去的暑假經常是泡在安親班裡渡過,從來沒有機會體驗什麼叫做夏令營。年年我都能那麼輕易的感覺得到他的變化;今天比昨天長大了一點點,今年比去年又懂事成熟了許多。他是夠大到須要更壯闊的世界,需要更多的視野去佈置他腦海中所謂的這個世界。

只是,萬萬沒想到拿了簡章讓他自已勾選幾個他有興趣的活動,他一開始竟就選取了為期三天二夜,五天四夜的行程做為他的夏令營初體驗,而且單槍匹馬的。

回想最初是我迫切的鼓勵他參加的,一直向他遊說夏令營多酷又多麼地趣,但…最後發現他的第一次外宿再加上沒有一個熟識的同學與他一同參加,這下換我開始坐立難安了起來。

「你怎麼不挑一天來回的,媽媽可以去接送你啊」?
「沒關係啦,我對那個小奇兵體能訓練山訓營比較有興趣」。
「那相關的夏令營也有當天來回的啊,你第一次參加可以先選這個體驗看看」。
「可是住那裡,我可以有時間認識其他學校來的新朋友。」
 ………


我想,我當下應是擔心又像是失落了什麼於是顯得面無表情。
於是小王子對我說了一句話「妳要笑嘛,這樣我才可以放心的去飛翔」!

像是暗夜裡一道通天的晶亮光束,劃破黑幕,筆直的衝進我的眼目,我突然醒悟:

我應該要學會安安靜靜的仰望,讓自已像一面鏡子;過去會覺得他太小須要去介入的事情,現在只要在旁邊看著就行;因為過盛的愛也是一種介入。

人生中許多因你而起的第一次,於我來說都是一種不太容易地學習。但我要你知道,我樂於你給我的功課,它豐富了我的感知也更完整了我的生命,而這當中更重要的是你,因為你為這個過程賦予太多的意義。我要自己往後送你離開的每一次,不管時間多短多長我都要微笑;微笑的送你出門,微笑的迎你回來。我了解也經驗過,能夠「放心」認真的去做一件事情是那樣安穩而靜好的心理狀態。

因為我愛你,所以我希望你也經驗我所經驗過的美好;我愛你,所以我要你放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