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太陽快沉落在海面之下,好像在夏日的一天之後,他有一種不甘心,要將生命做最後、最燦爛的一種反撲,那時感覺到所有視覺裡的每一分每一秒色彩的變化,簡直像繁花盛放一樣;甚至有時候會覺得-美到令人心痛,因為像一種血跡,它像一個生命到最後蹦出來的鮮血,死亡之前的最後一次吶喊。」

………蔣勳書寫夕陽,摘錄於他的著作「美的覺醒」。


要好感謝老天爺,讓我第一次來到高美溼地,就給了我那麼美麗的景緻。每一分鐘、每一分鐘,天空、雲彩、水平面上的倒映…都在幻化著,像是欣賞了一場驚心動魄、永生難忘的燈光秀。

天地是很奇妙的背景;一種顏色投射到它身上,卻可以回報給我們的眼目這麼豐厚的收獲:藍色可以有無數種藍、紅色可以有無數種紅…。那顏色的豐富層次,不只是我們口中僅僅可以說出的淺藍、深藍、靛藍、士耳其藍、橘紅、粉紅、棗紅…,說真的,要好好的形容它,恐怕是早已超過人類的語言能力了。

立在天與地的中間,它的壯闊除了經常性的感到自身的渺小與微不足道之外,連我們以為最基本與擅長的言語,也多半顯得侷促與窘迫了起來。

大自然的美,常美的讓我們百感交集,卻又啞口無言。那天傍晚,我們驅車趕往高美溼地,雙腳立在那裡眼睛貪婪的接收這一切,當下就是這種心情;像呀呀學語的嬰孩,看到欣喜的事物急著想向母親表白,卻遺憾的礙於有限的語言能力,最後只好放棄言語徏留那份情感在心裡沸騰與翻攪。

好美!我耽溺著;我的眼睛溼溼地。

















































■  高美溼地怎麼走:

地址:台中市清水區大甲溪出海口
火車:搭火車於清水站下車後,轉搭巨業客運往高美班車於王厝終點下車,步行5分鐘即可到達。
公車:國光、大甲行巨業客運至清水站下車,轉搭巨業客運往高美班車於王厝終點下車,步行5分鐘即可到達。
開車:從台中市區往高美路,沿路可經過高美地區的中心地帶,在三美路與護岸路的交接處左轉直到盡頭,就可到達。



■  更多關於高美溼地:

在清道光年間,彰化縣志中稱此地為高密,是清水早期幾個重要的聚落之ㄧ,日據時代改名為「高美」。高美溼地面積大約三百多公頃,雖然僅有大肚溪口濕地的十分之ㄧ,依植被、土質種類、淡水注入情形等,可分為七類,因豐富的地形因而創造出生物的多樣性,有些地區因少有人為干擾,擁有豐富自然生態資源,因此成為國內少數雁鴨集體繁衍生息的區域。


高美濕地面積雖然不大,但同時擁有泥質及沙灘兩種地質,以及與河口沼澤地緊緊繫在一起,而孕育成豐富又多元的溼地生態,目前有台灣最大族群的雲林莞草,由於乾濕混合而成的複雜地形使得生態種類更加豐富,鳥類、魚類、蟹類及其他無脊椎類等生物也在此棲身。

除了豐富的生態之外,高美濕地也是目前台中地區最為熱門的景點之一,每到假日總是能夠吸引大批的年輕遊客前來,而到了黃昏,繽紛炫麗的夕陽,更將高美濕地點綴得更加浪漫。

…以上資料來源:綜合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