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合歡山總會揀選一座小山來登,在高山上吸著稀薄的空氣,心臟巨烈跳動,待全身細胞都甦醒後,差不多也是登上峰頂的時候了。下山的時候,再繞回遊客中心買包泡麵,狠狠的嗑上一碗,也是每次來必定要排的行程。

上次登了合歡尖山,今年挑戰百岳。


合歡群峰共由七座山所串連,高度分別是:合歡主峰(3,417公尺)、合歡山北峰(3,422公尺)、合歡山東峰(3,421公尺)、合歡山西峰(3,145公尺)、石門山(3,237公尺)、石門北峰(3,278公尺)、合歡尖山(3,217公尺),前五座更名列台灣百岳之中,皆是一天內即可登頂挑戰成功。而其中的石門山與合歡山主峰可以不用重裝備,一小時內即可抵達的百岳,就屬這兩座百岳了。今年挑戰的百岳,就是石門山。

■ 百岳怎麼來??

1970年,台灣省體育會山嶽協會為推廣登山活動,萌生選定台灣百岳之構想,故委任林文安先生籌組「百岳俱樂部」,並著手選定百岳,1971年中央山脈大縱走結束後,林文安先生會同蔡景璋、邢天正、丁同三等岳界耆宿,經過針對台灣各大山岳的數度探勘與磋商後,始告定案。


林文安先生當年在挑選百岳時,以標高超過3,000公尺以上(台灣超過三千公尺的高山有258座之多,擁有奇、險、峻、秀之山容,且起伏明顯的山岳為主,而其中又以在地圖上註有山名,且有三角點之山岳為優先選錄,希望藉此帶動台灣高山的登山風氣,最後選定的台灣百岳名單中,中央山脈就獨佔了69座、雪山山脈有19座,玉山山脈則有12座。


■ 百岳的評選標準:

①海拔標高至少有1萬英呎(約3030公尺)。
②在地圖上頭註有高山的名字。
③山上有三角點者優先錄選。
④另選具較高或在稜脈裡有主要的地理/地形位置。

想要知道台灣百岳究竟是哪些100座山,可以點入以下連結:「台灣百岳一覽表」(點我!點我!)



↑ 上次來時選的一座小山來爬的「合歡尖山」。來回約40分鐘,合歡尖山不在百岳的名單內。



■ 合歡山百岳資訊:

No.34【合歡山北峰】▸ 標高:3422 M - 來回路程約 4 小時
No.35【合歡山東峰】▸ 標高:3421 M - 來回路程約 3 小時
No.36【合歡山主峰】▸ 標高:3416 M - 來回路程約 2 小時
No.66【石 門 山】▸ 標高:3237 M - 來回路程約 1  小時
No.83【合歡山西峰】▸ 標高:3145 M - 來回路程約 6-8 小時 ( 途經北峰。要有登山重裝備,先辦理甲種入山証才能成行 )


今年挑戰百岳,就從合歡山上最平易近人的百岳開始 - 石門山。



↑ 今年挑戰百岳,從合歡山上最輕鬆的小百岳開始 - 石門山。


■  合歡山上輕鬆爬百岳:石門山

是說這個「石門山」雖說是合歡山上最平易近人的百岳,但因為高山上空氣稀薄,爬起來跟平地還是有點不同。



















↑ 高山上空氣稀薄,易喘,頭和胸口呼吸時開始有點痛的感覺。







↑  攻頂了。



↑  耶~到頂峰了。趕快把準備的口糧拿出來。巧克力,餅乾,小王子不知什麼時候放進口袋的,竟然偷渡了王子麵。













↑ 回程的時候,就開始耍寶了起來。



■ 合歡山遊客中心吃泡麵

不管是下雪的時候打完雪仗,還是夏天登完山…都一定要到遊客中心這裡嗑碗香噴噴的泡麵才覺得不虛此行。這時候的泡麵不知為什麼都覺得特別好吃~~~



更多的相片在【飛與行的記憶】國內∣南投:合歡山爬百岳(點我!點我)




■ 更多部落格關於「合歡山」相關文章

【飛與行的記憶】國內∣南投:合歡山.揀一座山來登(點我!點我!)
【飛與行的記憶】國內∣南投:合歡山.賞雪(點我!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