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南市區一路狂飆過去,原本以為是無望了,打算要放棄了這個旅行書上說的「一生一定要去」的行程,好在老天很幫忙,一路暢通無阻,在夕陽就要沒入地平線的前十分鐘,終於是讓我們趕上了。

車子才一停妥,便瞟見視線的前方單眼、腳架、黑卡…好大的一個陣仗。待走近一點把畫面看清楚,便更確定了旅行書上所言不假,此地真是一生一定要來的地方。鹽田的水面平靜無波,把自已躺成一面鏡子,老老實實的反射出上方的所有;像是夕陽斑瀾的餘輝,像是天空飄著一朵朵的雲,像是一小堆一小堆圓錐狀的鹽田…,或則偶有幾隻歸家的鳥兒飛過,也如實映照出來,什麼都逃不過。

攝影人總是敏銳而貪美的,尋踏著他們的目光絕對錯不了,透過他們的鏡頭,除了常讓我驚訝於自己對生活感受的粗糙與不完全,透過他們的攝影眼,常讓我們在平凡中發現不平凡,在細節裡看見力量,在單純間領悟到純粹的美好。


「井仔腳瓦盤鹽田」是台南北門鄉的第一座鹽田,也是現存最古老的瓦盤鹽田遺址,原為清領時期的瀨東鹽場,至今有180多年歷史。


■ 為什麼叫「瓦盤鹽田」

史書上記載,鄭氏諮議參軍陳永華,認為當時平埔族製鹽技術不佳,所煎出的鹽品質苦澀,於是改革製鹽方法,在海邊築埕,然後在其上鋪碎瓦片,再引水到鹽池,經由日曬成瓦上的結晶鹽。


「井仔腳瓦盤鹽田」清一色為瓦盤鹽田,呈現出馬賽克拼貼般的美麗藝術,近來因人工成本過高的原因,於2002年結束了長達338年的曬鹽業,使原來遍布於此處的鹽田,漸漸荒廢棄置,管理處為延續其曬鹽產業文化的精神,將鹽場復育,而現已成為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內最具特色的觀光鹽田,更恢復了居民共有的生活回憶。






常聽人們談論著自己的罩門死穴,關於旅行,我也有我的難以擺脫的點與信仰。像是書皮上或旅遊節目只要下著「一生一定要去」的標題,然後就會默默的在心底替這地方找到一個存放的位置,希冀著有一天能夠親自走上一遭 !

大多數的時候,像這種標榜著「一生一定要去」的景點,幾乎沒有讓我失望,台南北門井仔腳的瓦盤鹽田就是。


■ 更多關於「井仔腳瓦盤鹽田」

交通:
-- 國道1號中山高下【新營交流道】,往鹽水方向(縣172)經台19往學甲方向,(縣171)再往北門接西濱台17;
-- 國道1號中山高下【麻豆交流道】,(縣176)往佳里方向,前往七股西濱台17線;
以上在西濱道路台17線上約143.5公里看見泰安宮牌坊,北上左轉或南下右轉直駛(南10)進入永華村(附近即可見到道路指標),看見泰安宮廟後行駛左側道路到底,即可見瓦盤鹽田。

官網:
台南市政府旅遊觀光局(點我!點我!)
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點我!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