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陽朔.遇龍河:

遇龍河發源於臨桂縣苦李河,流經陽朔金寶、葡萄、白沙、高田、陽朔等五個鄉鎮,是漓江在陽朔境內最長的一條支流,全長43.5公里,流域面積158.47平方公里,有「小漓江」之稱。

 

不像聲名遠播的漓江,當許多旅行團、觀光客都朝著漓江邁開步伐、蜂湧前進的時候,漓江不得不隨著它的命運與商人的算盤不斷地演化它自已。而整個遇龍河景區,則恰恰相反,顯少人工琢磨的痕跡,至今還保留了它大部份的原始、自然、古樸、純淨的風貌,是桂林地區最大的純天然山水園地。

對大自然的生態來說,遇龍河的寂寂無聞,反而成了它的幸運之處。

美國著名園藝專家卡爾遊覽後讚嘆:「遇龍河美景勝漓江」。

 


我其實也更愛遇龍河多一點。

來到桂林數日,走過漓江與遇龍河,遇龍河也許不若漓江來的馳名,也比不上漓江的江寬山高,但遇龍河的美裡有一種含蓄與平靜並存。不管比鄰的景區為了迎合更多的觀光客如何的變化,它像是不問紅塵,只管幽幽地的躺在那裡,任憑喜歡它的人親近它,不喜歡它的人自然離去。

有一種看破世俗名利的淡泊與泰然。

 


再加上整個遇龍河的水道全程以人工操竹筏漂流的方式遊覽,不若漓江上的電動遊船馬達聲震天乍響。這次幫我們操筏的小弟,年僅14歲,他說他放暑假,代替父親來上工掙錢,看他撐筏子撐的大珠小珠的汗水佈滿他的額頭與背膀,但卻也怡然自得的很。

他工作時的神情像在玩樂,一點也沒有工作時的無奈與苦悶之感。快樂與正面的能量總是很能渲染人心,本來正經圍坐在板椅上的我們再也按耐不住紛紛站起,迫不及待的想要接手他撐篙的工作,躍躍欲試。

   

 


終於輪換到我操筏的時候,心中一股奇異之感尤然而升,在那樣的氛圍裡很難分的清,究竟是撐篙的工作者比旅人享受著更多地快樂?還是靜坐在板椅上的旅人比較享受著快樂?

 














遊漓江的時候有一種「就這樣了吧」或者「這樣便以足矣」的情懷,我心裡的世界,也跟著靜美。

回台後,旋即的把自己投身在這個大城市之中;庸庸碌碌,紛紛擾擾。格外的讓我想念起遇龍河的那份特別的情調;淡泊與靜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