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天,和小王子手牽手逛書店。
買了一袋書,幾瓶油,幾罐上好的紅酒醋,幾塊好吃的麵包…,然後找間小店窩在沙發上晚餐、躲在各自揀來的書本裡當書蟲!

他真的長大了。
一路上非常堅持地把大包小袋的往自己身上掛,說我穿高跟鞋不好走路。我拗不過他的固執,只好眼睛紅紅的謝謝他,謝謝他當我跟他在一起的時候把我寵得像公主,而不是讓我扮成公主的後母。 

 

 

           

好出乎意料之外 !
看"舌尖上的中國"和看李安導的"少年PI的奇幻飄流",觀畢之後,竟都有著相同的情緒,繚繞在心頭久久不散。彷彿一,二小時短短的時間裡頭承受得太多,以致於當下若有人馬上問起這部電影如何?除了說「非常、非常…好看」之後,便只能啞口。

非常需要時間。
在那個時候,你全身上下對於各器官部位的需求突然變得很一致;嘴巴需要的不是言語、舌頭需要不是美食的刺激、雙腿需要的不再是目的地…。你比平時更清楚自已身體當下的需求;不是馬上來一杯熱咖啡,不是和朋友歡聚,而是時間。好需要時間,去好好沈澱。

我喜歡《舌尖上的中國》書裡的引言:「食物,滋養的,從來不只是胃,而是一個時代。」



抄書;喜歡抄書。抄書這動作像是手裡輕搖著一面篩網,搖啊搖啊、晃啊晃,伴著時間緩緩的流逝,去蕪存精,是很好的沉澱與自省的方式。

「朋友問:為何薄荷葉一沖熱水即變黑?茶道之友數年前告知,沖茶之水不可沸騰溫度太高,茶如人,愈新鮮的茶,愈須呵護。正確水溫應為70度,得水沸了,靜待,歇會兒,水溫漸降,始沖壺好茶。茶道正如人生道理,別急著抓住一切。事件往往得落了底,才能明白怎麼回事。」

「人太痛時,必須選擇站在世間蒼茫的對岸,不回憶,過往就條陌路。」

「我們總在事件發生之後才驚醒其中的道理。每一個事情,堆積成歷史;但它能堆砌成人們的智慧嗎?」

「永遠不要恨你的敵人,因為那會影響你的判斷力。」

「…是太多的需要與執念使人不幸福,也使恨那麼容易蔓延。」

「我們總對著幾首流行歌曲念念不忘。隨著曲調我們聲嘶力竭,投射自己。戀愛時我們哼唱《戀曲1998》,高喊沒有人有占有的權利;失戀時我們低吟多麼痛的《領悟》。年華老去的女人老點唱《女人花》,想外遇的男子偷偷唱《驛動的心》。流行歌曲是我們心中最大的袐密,在一曲又一曲的普世音樂間,我們無意中洩露了自己。」

「世界是一本書,停留某處的人,只讀了一頁。」

「我們總有熱情耗盡的時候,所以退在這個角落最好。日月潭的小樹,伴湖邊。」

「人生終究免不了失敗。沒有一個人可以永遠成功,即使在事業上成功,也會在心靈上空虛或愛情裡挫敗。人的一生最重要的是不白活,在你倒下前沒有終點,習慣沿途的笑和淚,沒有什麼是永遠,永遠在宇宙不過是瞬間。」

「即使孤獨地佇立大地,我亦復如此。人不必在乎不為人理解,只需時時檢視我們是否已偏離個我的信念太遠。寧願寂寥,不願盲從。」


好像該適可而止了,陳文茜的這本《微笑刻痕》還在各大書店裡暢銷熱賣著。再抄書下去,不知會不會違了著作版權。


時間過得真快,又到了一年的歲未時節。

先生經常性的出差,孩子大了開始慢慢放手讓他有這年紀該有的社交活動,於是,這一年自己一個人獨處的時間變多了。這才發現原來任憑時空的流轉物換星移;任憑角色如何天差地遠的換化;任憑討生的環境如何的教育洗禮…。與生俱來的天性,似乎不曾遠離,它只是礙於當下的責任與義務、很通情達禮的、暫時性的隱藏了起來,等待妳身邊的所有條件都回到了少女的時候,一個人,那個天性就會很適時適地適宜的甦醒過來。

見一見身體裡久違的那個少女,一派反骨天真,一樣重情重義,血液裡流著一點波西米亞浪人的因子…,當然我還是很需要先生、孩子、家庭的溫暖與安定,但偶爾為之很是過癮痛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