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帶著上小學一年級的小王子來王功乘採蚵車採蚵。那時他還好小,把他丟在大自然的懷抱裡比在五星級飯店的冷氣房中更讓他覺得歡快、樂意。

公園裡的溜滑梯,草叢間的蟋蟀,花朵上的蝴蝶,登山步道上的小石頭,海邊大太陽底下閃閃發光的海水,夏夜裡山頂上斗大斗大的星星,大雨過後馬路上緩緩爬行的蝸牛…,往往強過百貨公司的下午茶、玩具店裡的櫥窗,更能吸引他的目光。

帶著他過日子,看著他一天大過一天,從那時的小小嬰孩長成至今的小小少年,一路走來,除了體力上耗費頗多以外,他其實還真是滿容易搞定的孩子。

2014年,他要上國中了,轉眼六年的光陰過去,許多兒時旅行的記憶變得淡淡淺淺的,他把多半的鮮明留在相片裡。六年彷彿是很好的時間的距離,不太長,不算短,此次暑假的中南部旅行,我們快速擷取了這些年,腦海裡時不時閃過的幾次旅行時的吉光片羽,盼望把舊日快要淡忘的美好,重新再溫習一遍。

彰化的王功採蚵,是回憶裡很重要的一個地點。曾經,在那裡,我們有過很歡快的時光。

 
 
↓↑ 六年前乘「鐵牛踩蚵車」踩蚵,六年後想換新的玩法乘「海牛踩蚵」。

出發前在網路扒文,發現了採蚵的新玩法,之前在王功我們體驗了乘踩蚵車踩蚵,此行想到隔壁村的芳苑換乘「海牛」採蚵。

據說彰化芳苑特有的「海牛採蚵」是全台唯一以海牛下海採蚵的漁村,全台僅有26頭,都集中在彰化芳苑。

 
通篇都說要換種新玩法到彰化芳苑乘海牛了,怎麼遊記看到這,標題、照片竟是彰化王功?

真的很糟糕!原因是我們忘記了採蚵是要配合潮汐時間的。
只有當海水退潮時,大片的沙灘才會露出,大片的沙灘露出之後,才能看見大片大片的蚵架,蚵農們才得以採蚵。因為錯過了潮汐時間,人到了芳苑,最後只好眼巴巴的望著最後一頭海牛從我們眼前緩緩地離去。

 

 █ 彰化王功區.遊客搭乘採蚵車配合潮汐出發參考時間:

農曆 初一 下午2點     農曆 初二   下午2點50分 
農曆 初三 下午3點     農曆 初四   下午4點
農曆 初五 下午4點50分  農曆 初六   下午5點40分
農曆 初七 上午6點30分  農曆 初八   上午7點20分
農曆 初九 上午8點10分  農曆 初十   上午9點
農曆 十一 上午9點50分  農曆 十二   上午10點40分
農曆 十三 上午11點30分 農曆 十四   中午12點20分
農曆 十五 下午1點30分  農曆 十六   下午2點
農曆 十七 下午2點50分  農曆 十八   下午3點10分
農曆 十九 下午4點     農曆 二十   下午4點50分
農曆 二一 下午5點40分  農曆 二二   上午6點30分
農曆 二三 上午7點20分  農曆 二四   上午8點10分
農曆 二五 上午9點     農曆 二六   上午9點50分
農曆 二七 上午10點40分 農曆 二八   上午11點30分
農曆 二九 下午1點30分  農曆 三十   下午2點

█ 潮汐現象說分明:

白天海水上漲,叫做「潮」;晚上海水上漲,叫做「汐」,一般把潮和汐都叫做「潮」。大多數的地方,海水每天都各有二次的上升和下降;海水上升的過程為漲潮,漲到最高水位時稱為滿潮,海水下降的過程為退潮,退到最低水位時稱為乾潮。滿潮與乾潮兩者的水位差,稱為潮差。

滿潮時被海水淹沒,乾潮時露出水面的海灘稱為潮間帶。從滿潮到乾潮、再到滿潮,或從乾潮到滿潮、再到乾潮,所需時間稱為潮汐週期,潮汐週期平均時間為十二小時二十五分。所以每隔一天,滿潮或乾潮的時間,平均延遲約五十分鐘,這和地球自轉及月球繞地球公轉有關。

海水的漲退潮,主要受月球和太陽引力的影響。雖然月球質量比太陽要小,但因為月球距地球較近,對海水漲退潮的影響,卻比太陽要大,故各地漁民推算滿乾潮的時刻,就以農曆日期為依據。

每逢朔、望(即初一、十五),此時因日、地、月三者約成一直線,在太陽引力和月球引力的影響下,造成滿潮的水位更高,乾潮的水位更低,因此潮差變大,形成大潮。若是在上、下弦月時,日、地、月三者夾角呈垂直,月球和太陽的引力對海水的影響較小,形成小潮。臺灣潮差最大的地方發生在臺中港,平常的潮差約4公尺左右,但在大潮時潮差常可達6公尺之多。

  
芳苑的海牛沒坐到,最後我們回到王功,還真得來了一趟切切實實的舊地重遊之旅--王功採蚵車採蚵(二訪)。

 

 

█ 延伸閱讀:

 

部落格相關文章:【飛與行的記憶】國內行的∣彰化:王功漁港採蚵.摸蛤(初訪)(點我!點我!)

潮汐預報: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點我!點我!)

彰化芳苑海牛車採蚵預約資訊:

海牛驛站

地址:彰化縣芳苑鄉芳苑村芳漢路芳二段161巷100號
水哥專線:0919-688438(魏清水)
集合地點:芳苑普天宮前的海牛驛站
水哥信箱:water.freedom@msa.hinet.net
專頁:www.facebook.com/water.freed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