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結婚時媽媽告訴我説:如果可以,進廚房不要僅僅只是為了三餐吃飽這件事,那麼料理可以是很幸福的一種生活情趣。

很幸運的是,結婚十多年大部份的光陰裡,我一直是用媽媽說的這種幸福感在進出台北家中的廚房。料理之於我從來不是一件苦差事,所以洗菜整葉時,看見色彩艷麗的蔬果就像眼睛吃了冰淇淋會愈洗愈興奮;見著了老薑地瓜裹著泥土,感覺到土地的溫潤,有雙腳安安穏穏的踩在土地上油然而生出一份踏實感;握著一把波菜,也會忍不住看呆,讚嘆起世界上怎麼可以有那麼濃郁飽滿的綠?又是誰第一個命這個色彩叫為綠色的呢?⋯。

好像在廚房,想的都是一些風花雪月、奇麗的怪事,很少和辛苦啊、揮汗啊⋯⋯有關,料理的心境也跟著平和幸福。

上湯煮娃娃菜,重點在於先得熬上1.5個小時的上湯做湯底。
上湯是粵菜菜品烹調中常用的一種高湯,主要用於烹調魚翅撈飯、煲仔翅、菜芯,上湯時蔬…,腳料因繁簡也有些許不同。金華火腿,陳皮,干貝,白胡椒粒…在爐火上小火慢燉數時,過濾掉食材,呈茶褐色的上湯分裝放到冷凍庫,要做菜時再取用方便的很。將娃娃菜対切鋪平,再倒入適量自己熬煮好的上湯,一些枸杞調味配飾⋯就這樣,好清甜啊。

年節期間大魚大肉的餐桌上總算也搭起了幽雅脫俗的小橋流水,像一汪甘美的清流緩緩滑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