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僅是情人,在情感的世界裡沒有身份的差別,就算是朋友,同學,家人之間也存在著佔有慾,只是程度的多寡而已。情人因為身份的定位清楚,我們好像下意識的一出手就很能抓住它的界線在哪裡,哪些事可為?而哪些地域又是最好不要去碰的禁地?

那些原本用在情人間壁壘分明,相安無事的生存之道,相較起朋友,好像就變得曖昧未明。很容易一個無心,莫明奇妙的便誤觸了怒氣或妒意的按鈕,僅管有時鬧事的,微小的就只是一張沒有妳在裡頭的聚會照片,都能成為壓倒積累了多年深厚情誼的最後一根稻草。

妳可能覺得可笑,就像我們常聽說結婚多年夫妻不是為了妳不愛我、我不愛妳,而是為了生活上芝麻綠豆的擠牙膏小事吵到最後分離。不真正進入婚姻,不真正敞開心胸,掏心掏肺的結交一生的朋友的人不會真正的明瞭。

原本發姐妹聚會照片是想要曬一下難能可貴的情誼,沒想到擦槍走火的事與願違;你像陽光曬在別人身上,有些人覺得和煦,有些人就這樣被灼了傷。多年的友情,就一眼看了幾張沒有妳的相片,便斷了好不容易維繫起的關係。更悶到快令人直逼吐血程度的是,在這個大家只看FB,只看IG ,不說話,彷彿看圖就能自己編起故事的年代,有時連自己怎麼突然被丟包,被中途下車的…,怎麼突然就從閨中蜜友變成陌生人的都讓人摸不著頭緒?


然後,有一天朋友說:「古人說藏巧於拙。放在這個自由開放的年代真的一點也不過時。」還說,忌妒常常是使二個明明交好的朋友最後走向陌路的禍首,可偏偏忌妒之心人人皆有。聰明的人除了知道,若要讓忌妒變得有價值的方式就是使自己進步之外,如果能再多點體貼和善意,比聰明再更有智慧,也許應該可以超越結果,先學會如何避免引起他人的妒意。人再聰明也不要鋒芒畢露,要裝得笨拙一點。

對!對!對!忽忽覺得很有道理,以致於往後聚會如有思慮不周的合照,儘可能的瑣在手機裡自己默默的咀嚼回憶就好。如果發在社群媒體上的照片,彼此間也會很有默契的用貼圖遮住對方漂亮的臉蛋。

我們活該,誰叫我們在這個大團體裡搞了小團體,約了她,沒有約她和她和她。我們懷著既莫明又莫須有的罪惡感,所以我們把對方的臉,用貓咪頭像貼了起來。

也曾經想過那麼麻煩,要不,就只放妳自己的照片好不?!
於是,我們雖一起出遊,卻不忘幫彼此拍了許多獨照,因為把朋友的臉遮起來,覺得這樣畫面不好看而且很沒禮貌。可就算僅管我們想表現的體貼善意至此,還是落得聽聞朋友說我的社群網站都放獨照,很是自戀的下場。

那這樣吧,就一直放我的家庭真可愛的照片?
偏偏我的孩子已快成年,先生在職場上也有自己的位置,該放什麼樣的照片在他們的平台上,應該是他們的選擇。公開的網路上不該是我一個人任性的,想怎麼弄就怎麼弄就可以的事情。我們有一個家庭的群組,每一次的家庭出遊,除了合照,彼此都會幫彼此間拍許多獨立的照片,然後放在群組裡,讓大家自由選擇自己想公開或不想公開?想放上網路的是哪一張照片?畢竟社群網站的最初,本來就是一個由個人提出申請的平台,他給你一個只屬於你個人的網址,那個網址本來就該充滿你自己的風格,是你自己的樣子。

更、更、更重要的是,妳是妳啊!即便我是媽媽,是妻子,我也還想我是我自己啊!生而為人,首先是一個女人,才為其它的身份;我首先是我自己,才是一個媽媽,一個妻子…,我一直這麼認為。

看到這,心好累的人生啊!是不?!!!
其實,我們不過只想留下一些什麼,証明我曾經在這個地球上輕輕地走過,如此而己,就這麼簡單。

但,誰讓你把快樂交給社群媒體了?
有天我看到藝人-
Melody  Yahoo 的名家專欄裡用了這樣的抬頭寫了一篇文章,突然有感。

倘若,妳也曾經在看了他人在社群網站裡的貼文感到失落,忌妒,不快樂,誠實勇敢的面對那些陰暗和黑洞,妳可能很清楚那些所有負面的情緒,想要在他人背後品頭論足的衝動,其實都是源自於對自身的失望與不滿。

妳看妳的好朋友一下子背那個名牌包,一下子又換那個名牌包,妳其實生氣自己為什麼不能,但妳卻逃避對自己的憤怒,指摘妳的朋友說她炫富;妳看妳的朋友總是貼自己「妳」看起來覺得美好的照片,妳不去想為什麼自己不敢?不願?自卑嗎?所以妳在妳的朋友面前誇她說美美的,在她的貼文底下按個讚,然後轉了頭像換了張面孔,在她的背後說她自戀;妳看妳的朋友經常三五成群喝著紅酒、開心與人聚會午茶,妳不說妳想加入,不說妳其實羨慕,妳說她不知道怎麼一個人獨處……

明白了嗎?妳其實最該生氣的不是他人,是自己。妳對她所有的發難,實則是對自己的發難,因為妳不愛自己。

如果社群媒體從來不曾帶給你半點快樂,從來不覺得從中收獲了什麼?長了什麼知識?發現了什麼新奇?沒辦法讓自己變得更好,成為想要成為的人,如果再不能梳理那些看愈多心裡就起愈多的毛球,不要忘了電視的遙控器一直是握在自己的手中。問問自己,是誰讓你把大把時間花在徒勞又沒有營養的事情上,是誰讓你把你自己的快樂交給社群媒體了。

 

 

 

 

 

 

 

arrow
arrow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