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著吃的日本料理:阿吉師

在天母的士東市場裡,有著一家你必須得站著品嚐每道食物,每個新鮮食材,每種風味料理醋、……的日本料理店。如果是嗜吃日本料理的饕客,你可以看著透明的雪櫃裡(Sushi Bar),各種體態鮮肥豐美的比目魚、鏗魚、鮪魚、鮭魚、鯛魚、生蠔、進口的蝦蟹…,然後指著它對著老闆點餐;如果,像我這種就只知道吃並且喜歡嚐鮮,然後吃完也搞不清楚吃下去的到底是什麼動物、什麼植物…,那麼,你也可以索性就把點餐這問題丟給阿吉師,讓他幫調合配製。

你可以提供他許多線索與方向,給他作菜的靈感,說的愈詳細愈好,比方像是:不吃什麼食材,有什麼病史(尤其有痛風的患者,一定要先告知,阿吉師會儘量避免含普林較高的食材)、對什麼東西過敏、握壽司的米飯比例少一點,餓的話就多一點…,又或者,乾脆直接給個預算,讓他在你的預算之內幫你料理出一道道超值的美食。

這個阿吉師日本料理,除了得站著吃之外,店內也不提供任何菜單。所以,在吃到尾聲的時後,如果感到胃已鼓脹到不行,確定再也塞不下任何東西了,記得,記得,只要舉個手喊「停」!那麼,這一趟味蕾美食之旅,就在你的一聲令下,劃下完美的句點。接著買完單,提起你擱置在桌下的隨身衣物、包包,就可走人〔Cash Only!記得多帶點現金〕。

裡頭雖不提供任何的酒與飲品(可自行外帶白酒、清酒、綠茶、香檳…整理一下口中的味道,好品嚐一道接著一道的美食),但一定要品嚐一下,由阿吉師免費提供的獨門配方而且熬了一天的湯;溫溫、熱熱的,料多、鮮甜,真的非常、非常的好喝又營養。

我們吃了幾款用不同生魚料理的握壽司、鮟康魚肝,還品嚐了下面這些由阿吉師向我們推介調配的美味料理:



↑ 白子 + 日本海草 + 日本魩拉魚 + 肥美生蠔 + 頂級烏醋 …調味:非常的順口好喝!!



↑ 金目鯛魚頭:肉質鮮美。



↑ 超大隻的牡丹蝦 :照片裡的蝦肉,是已經被吃了一半過後的了,非常鮮甜、令人難忘。



↑ 北海道來的蟹腳 + 水果蔬菜沙拉 + 水果醋…調味:超級清爽的,相當美味。



↑ 淹漬過,然後用炙燒燒烤的黑鮪魚腹:魚腹部位的肉,油脂分佈細緻,聽說最好吃。



↑ 馬麻,人家上午體育課,下午彩排站了一個下午,怎麼連吃晚飯也要站著吃啦?!



↑ 填飽肚子,碗一丟、筷子一放,馬上蹲下來休息 (這臭小子,有必要這麼誇張嗎??)。



↑ 辣~摸大隻又新鮮的蝦頭,阿吉師說,直接吃,不要烤。

「立食」果然非常有日本街巷裡小老百姓尋常生活中吃生魚片,壽司…的在地味道。就好像在義大利、在法國…,到處都有付幾塊歐元,就給一小杯用紙杯或塑膠杯裝的超香濃的咖啡,站著喝完就走。如果厭膩了老是坐著吃日本料理,那麼下次可以晃到天母的士東市場,找阿吉師,體驗一下「立食」的樂趣。

記得避開星期六、日的時段,這阿吉師的櫃位前方,老是排著長長的人群。

■ 關於 日本料理的食飲小常識

付出 = 前菜
刺身 = 生魚片
揚物 = 油炸物
燒物 = 烤物
煮物 = 醬油淋滷成的料理
漬物 = 醃漬過的料理
吸物 = 鍋物 = 湯水
御食 = 米飯類 (壽司.蒸飯)

∣芥末醬(山葵醬)的正確使用∣:

把芥末和醬油稀哩乎嚕攪拌在一起,然後再把生魚裹滿了芥末醬油送入口,這種日本料理的吃法,其實是很錯誤的。

吃生魚片主要在感受出鮮魚不同的嫩度、脆度與甜度與品嚐魚本身的鮮味,所以,在魚的身上點上些許山葵醬(wasabi/芥末),然後再沾醬油,把生魚送入口中,是正統的生魚片吃法。


∣綠茶與清酒∣:

尤其在吃生魚片的時後,各種生魚,肉質與油質的分佈…都不盡相同,細細的品嚐各種生魚在口中的感受,正是吃生魚片最大的樂趣。準備一些飲品或酒,像是綠茶、清酒,或者白酒、香檳…,在每一道料理與料理之間,整理一下口中的味覺,才能充份的感受下一道料理在口中的變化。



■  更多關於   阿吉師日本料理

地址:台北市士東路100號.士東市場一樓88攤(每星期一公休)
電話:2834-6136
手機:0936-132-578
營業時間:自早上到下午5~6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