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常到好朋友凱莉家玩貓,本來對貓兒很無感甚至有點兒害怕的我,竟也開始愛上了貓貓。甚至興起抱隻貓兒回家餵養的念頭。

從前只養過小狗,對貓兒不了解,一直以為貓兒都是孤僻、冷漠、陰鬱的性情。偶爾工作到大半夜回家,最怕在走回家的暗巷裡遇見大黑貓,長得什麼模樣都還看不清楚,只見一雙晶亮亮的大眼在黑漆漆的背景裡跳上跳下的快速移動,然後腦海旋即閃過關於九命怪貓之類的鄉野神鬼奇聞軼事,愈走心裡愈是毛。

老公從小家裡就一直是養狗兒的家庭,他喜歡狗兒的忠心與活發、好動。跟他還是男女朋友的時候,我們共同養過一隻白色貴賓中型犬,經常看著他幫狗兒洗藻、剪指甲、剃毛;帶狗兒長途旅行、偷渡飯店;陪狗兒散步、跑步運動;冬天抱著狗兒睡覺比抱女朋友還充滿熱情。


今年年中時的某個星期假日,我在廚裡進進出出地張羅著當天的早午餐點,老公和孩子則在客廳挑選DVD,準備待會兒的週末 Brunch 配部好看的家庭電影。電視櫃上的三、五部租來的電影裡,有文藝的、戰爭的、卡通的…,就在他們父子倆一陣唇槍舌戰之後,決定了我的偶像大帥哥李察吉爾主演的「忠狗小八」。不得不說,「忠狗小八」真是一部非常好看的電影,對愛狗或者還在猶豫到底要不要養狗兒的人來說,絕對是一枚高單位劑量而且質地上好的催情劑。

我害怕生離死別,尤其是有了感情的人或者動物。至今我還忘不了那隻狗兒在我的懷裡,眼睛和我對視,然後腳上被注入安樂死葯劑時的場景。我一隻手握著他打著針劑的腳,一隻手撫著他的肚子和弓起來的背部,他似乎知道了這一閉眼將是永別了,於是顯得異常平靜,眼神很深情。雖不會說話,但透過他的眼睛,我真的可以感覺到他的情緒,他把我看在眼裡,而且看得很深很深,目不轉睛,像是要把我記住並且刻在他的心裡一樣,終於我忍不住落淚了,而他的眼睛竟也溼溼地噙著淚水。然後從一雙圓滾滾地大眼,變得溫柔、絕望、哀傷、變得愈來愈小,終是緩緩的,永遠的閤上了。

我放聲大哭。

時隔十年了,只要閉上眼,這一切還是很輕易地就能歷歷在目。我重感情,容易把情感牽扯的很深,體驗了離去的至悲至痛,此後,便有意識的阻斷自已和寵物間的任何牽扯,見到外面再可人的狗兒,也只敢玩玩,怎麼也不敢把它抱回家裡作伴。

也就從那部電影開始,「再來養隻狗兒吧!」的念頭隱隱的在我們三人的心裡靜默的發酵了起來。那發酵的症頭,像是拿起石子往海平面擲去打水飄兒那般,激起一圈又一圈的漣漪,嚴然是離我們上隻狗狗死去十年中最嚴重的一次了。

爾後在我們的家庭裡,時不時,開始可以公開地談論起養寵物的話題。



「那換養貓貓如何?凱莉家的貓貓好可人,像個小娃兒…!」我說。
「我想養狗啦,狗比較忠心,還可以帶去跑操場運動…。」老公說。
「我也是跟把拔一樣想養狗,因為狗狗可以陪我丟球、跑步、射飛盤…。」兒子說。

第一回合貓狗大戰,二票對一票,我慘敗。

「我們家的生活形態與環境格局改變了,只有一間浴室而且乾溼分離,不適合養狗啦…」我還是不死心。
「可是貓那樣孤僻,又不能抓來在草地上打滾,還且別說我沒警告過妳哦,他會抓壞妳的名牌沙發與傢具…」老公抓住我的弱點奮力一擊。
「馬麻,這樣的話,我真的還是比較想養狗狗耶。」兒子拉著我的衣角小聲著說。

就在這時候,好朋友 DAI 提供了一個及時又重要的訊息:「帶他們去天水路上的『貓館』吧!先讓他們認識貓兒,跟貓兒相處看看…。」

第二回合貓狗大戰,各退一步,靜觀其變。


經 DAI 的說明,才知道原來台北市天水路41號的「貓館」,是這麼一個立意仁愛的地方。
他們不販賣活體動物,希冀現今台灣繁殖環境惡劣的情況下,能以認養取代購買。裡頭的貓兒不是流浪貓、被人棄養、就是從公立收容所搶救出來的貓米(公立收容所的貓咪若無人認養,將會面臨安樂死的命運);「貓館」可說是貓的中途之家。

一個星期六的上午,在網路抄下了地址,果真攜著家裡的一老一幼,便直奔「貓館」。對沒有養過貓寵物的人來說如我,這裡真的是一個認識貓兒,學習和貓兒相處的好地方。


這之間,我們也走訪過專賣貓兒的寵物館,寵物專賣店的貓兒隻隻都很可愛,有次差點就真的掏了錢買了隻貓貓回來。

我的二位好朋友凱莉和 DAI 家裡的貓貓,都是流浪貓來的。其中 DAI 因養貓養了有經驗,還做過貓的中途,真的很有愛心。而凱莉說的好:「認養流浪貓要看緣份,但如果可以,盡可能在貓的中途裡看看是不是能碰到有緣的貓兒!因為收養了他們,好像就多留住了一條生命。」

「你看,貓貓是不是很像人,而且以我們的家庭格局來說比較適合養貓,大小便也方便…。再說你年紀大了,真還有體力拉著狗狗去草地上跑步?」在去了二次「貓館」和一次貓寵物店,抱貓逗過貓兒之後我問。

「好啦,好啦~~妳決定就好,畢竟弄一條生命回家非同小可,也要考慮現實狀況…」先生聽我說他年紀大了,先是恕瞪完我後認命的這麼說。

「我都可以啊,貓也不錯,只要有寵物可以陪我都好…。」孩子在寵物店抱了好久的貓貓之後,一整個臨陣大倒戈。

至今,我還沒遇見有緣貓,我期待我的有緣貓兒能在任何的中途裡儘早和我相遇。










■ 貓館 ■

地址:台北市天水路41號
電話:02 - 2552 - 3883
官網:貓館




■ 龍凰號的魯肉飯

離開了「貓館」,午餐特別繞到了重慶北路上的「龍凰號」。延著這條路,有許多早期開在圓環夜市裡的老字號店家,最愛吃的就是這裡的滷肉飯。(^o*)

老公可以稱得上是個魯肉飯迷!常常吃飯時間開車在路上覓食,一看到魯肉飯的招牌,就會問說要不要下車去吃。說實在,魯肉飯我並不特愛,但唯獨早期圓環夜市裡的這幾家賣魯肉飯的例外!滷肉飯的做法很不一樣,滷肉都是瘦肉而不是肥肉,拌飯的湯汁甘甜不會很死鹹。每次經過,不管肚子餓不餓,都還會特別停車下來大啖個一碗。

如果要專程驅車到數公里外的地方只為了一嚐魯肉飯,能夠打動我的,還真的就只有「龍凰號」這一家了。





↑  魯肉飯。



↑ 香菇腳筋肉羹。



↑ 雞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