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一早七點多就被工人狂按的門鈴聲給吵醒了。
今天這批2名工人是來做木工包邊及地板鋪設部份的。
因為沒有找設計師的情況下,(這麼小的工程,實在也沒辦法找到質感很好的設計師,好的設計師大多不接局部的裝修亦或有最低價的限制),再加上承包的工程人員真的素質不好、也很不細心,小王子房裝修的這一個多星期,我心情實在沮喪、挫折到極點。

  
問題一:
(採光罩為了減噪要求外加一層鋁板並在鋁板上鋪上草皮,但工人只鋪蓋了一半,我實在不解也不能接受,向承包人員反應,他的理由是:沒加的部份已超過了陽台外推的部份屬房間外部,所以剛好舖到屋內一半即可…我問他,我做這樣一半要幹什麼,要他去看看有人這樣做的嗎?…我要求要整片做滿,他先告訴我當初在溝通上有誤會,認知有差異…我說我不管叫他想辦法解決,隔一天他告訴我幫我加鋪草皮就好…我不接受,他改說因為我家在5樓,採光罩突太外面施工很危險…講了一堆亂七八糟的道理,我氣的要他拆掉重作,否則我不會付錢,他說重做要再花1萬多,問我這筆錢怎麼算…)

早先與這位承包整個工程的人員接觸時,我把我的手繪圖傳給他大略看過一遍,初次電話連絡與溝通還算沒有太大的問題,但工程即將開工及開始動工後,問題開始一一的浮出產生。
最初我提出一些想法與要求時,他還算有耐心向我分析缺失或不妥的地方。
因為我對各種材質、水電配置、施工方式並不具專業,所以我只能拿我平時搜集的圖片及少許專有名詞,圖文輔佐並向他說明我要的樣子,因此當他告知我不妥時,我選擇相信他的專業並做了一些讓步與修改。
但到了開始動工的前一天及開始動工後,他更是陸陸續續、硬生生的否定我最早先與他溝通的想法與概念。


問題二:
(藍色畫圈處的電線外露,經多次要求與
Eden
告知他不改到好不會付款
,他才願意挖牆把它
埋在牆壁下)

我原先的所有要求,他很多沒辦法做出來,這也就算了。
施工期間每每我對他所做的與我當初與他溝通的不符時,我提出要求更改,他給我的答案便是:「這已做好了,妳要改是一件很大的工程…:而且整件事情上,他並沒有錯,只是當初我們的溝通不良,認知不同…」

這一星期來,我反應了四個問題,而他也說了四次我與他認知不同。
今天我真的火了,他竟然把插座安裝在我預計要放小孩床的床下方中間。
我call來那個承包整個工程的人,問說這插座設在這要做什麼?? 他回我說我不是要求在房間的三個地方分別要有插座嗎?
我回說:「是呀!!但插座是放角落的你放床位下方的中間怎麼使用?」
他說:「妳沒告訴我,這地方是要放床的…」,
我氣的回他:「我當初拿給你看的手繪設計圖那是什麼?我們來來回回不都是根據那設計圖討論的嗎?…是我工程太小你不把它放在心上還是…從頭到尾你沒來監工…你這樣處理事情,我自已發包不就好了?…我真不知找你來做什麼,你的功能及價值在哪裡…就因為你沒來現場監工,只用電話告知工人怎麼做,工人做好了,發現錯了為時已晚,你還不願改,卻只是告訴我認知不同…」

 
問題三:
(冷氣管線外露的部份,請木工師父收邊他說不需要,理由是:萬一露水了
方便維修,我call承包人員來看時已晚上木工師父已下班,承包人員說這一
點不用作了啦,叫一天工人算一天的錢,為了一點工再叫他來,這樣做不
划算,工人也不會來的…)

認知不同…這樣的回話在我和他溝通過程還算是客氣了,更讓我沮喪與挫敗的事,每每我與反應東西出來的結果很粗糙,他的說法與否絕讓我不時有被脅迫、蔑視的感覺:
「梁小姐,你要的東西真的很奇怪…」、
「梁小姐,現在沒有人用這樣的施作方式…」、
「梁小姐,如果妳要求這樣,我沒辦法做,這部份妳要不要找別人…」

天啊!!工程進行到一半,要我去哪找人?既然有這麼多想法,為什麼不在決定合作之前先說明白……對他們整個施工方式開始不想再要求什麼了。
一直到今天,我對我自已居家佈置的見解與自信已被打擊的體無完膚,我既沮喪又挫折。

 
問題四:
(插座因為要挖牆,可能覺得麻煩所以施作在地板上,這也就算了,每個
插座並沒有儘可能的緊靠牆角,離牆邊有 14 公分之遠,還有電話線竟然
沒有包進去。我向承包人員反應,他說小孩房要電話線做什麼,沒有應該
沒關係吧!!插座的位置,他則回答我溝通有問題,認知不同,我又問為何
沒有緊靠牆面,這樣看起來很突兀,他則說旁邊有角料的關係,我回說難
道角料不能挖個洞嗎??他說已做好了要拆是大工程一件,一直說服我不要
拆掉重做,怕破壞了結構…)

 
(我問為何插座位置沒有在牆角邊而是在正中央,他回說我沒告訴他床要放這邊) 

我知道「美」這種東西本來就是見人見智的問題,但這些日子被承包商一連串的說詞與否決後,我開始懷疑我自已,之前對美的見解與居家風格的堅持難道真的很怪異嗎?
難道真我的要求真的很不合潮流??
難道要求他施工的品質完善點,細心點真的是我難搞嗎?
我要求所有木工的部份都不貼皮,難道真的少有人這麼要求嗎??

(他告訴我現在大家都用貼皮的,我要求染色或上色很怪異…)
我要求房間貼壁紙,難道就因為我住在陽明山的山腳下就顯得很愚蠢嗎??
(…先冷笑,然後告訴我這一小面牆要貼壁紙沒有太大得意羲…而且我家這較潮溼,沒經驗的人才會去貼壁紙,還說我就看太多居家佈置的雜誌且被圖片所欺騙,拍出來的照片當然很美,但實際上並不是那一回事…)
我要求小王子房要鋪設松木或超耐磨地板,難道品質真的那麼爛嗎??
(他告訴我松木較軟,這點我接受,但我想要那個味道,因為我看過王鎮設計師的房間也是用松木的,只要不要太大範圍就好…他先是說服我說那不好,因我堅持後來便直接告訴我他不願做…經一夜思考後我說那我改成超耐磨的,因為款式色澤可以
有較多的選擇,我還給了同好會裡有推介的幾家在做超耐磨地板的廠商…他看完後又是說服我,那種不好啦,而且講了一堆是是而非的道理…還跟我說他也有超耐磨地板配合的廠,但他都不用是因為超耐磨的品質不好,如我堅持的話,他沒辬法接,叫我自已去找…)


問題五:
(因為插座埋在牆裡需鑿牆,貪圖施工方便,
便直接將電線埋在地板下,導致整個地板鋪
設好後有6公分多之高,比一般正常鋪設的高
度高出一半…看了好沮喪。)

今天星期六,天氣晴朗,小王子和Eden一大早六點就去打球了(這是Eden很珍惜的親子時間,我也很支持他們,因為他班常下的晚,回到家時小王子多半睡了,因此即便星期六我有再多事,我都會支持他們去或等他們11點回到家再一起進行。)。
我一人在家監工,木工師父對著我譏笑抱怨冷氣安裝人員埋管的位置設的不好,害他很難收邊,我雖聽在耳裡,但我半句話都不想在說了。
心想怎麼會有人的思想錯置成這樣,木工本來就該具備調整,修飾的能力與專業,只是因為怕麻煩就去指責別人,何況隔行如隔山,家電並不是他的本業,他的專業呀!!!

 
                      (最初的構想與手繪圖)

我泡了一杯只加奶精不加糖的咖啡,手中拿著我當初自已手繪的小王子房室內設計圖,心裡一陣委屈與難過。
最初的想法已走了樣,後面的書櫃、衣櫃…木工的部份我已不想在被扭曲太多。我拿起電話告知那個承包人員(我之所以一直稱他為承包人員是因為他真的不具設計師的素養)木工的部份我不找他做了,剩餘的批土油漆部份幫我收尾即可…
我聽的出他有些不悅,但我不想在往後的木工部份如出了問題,他又再告訴我我們認知不同、溝通有問題、他誤會我的想法、我誤會他的想法,又或者進行到一半又威脅說不做了…
之前沒堅持的,錯的也就都過去了,就像還未完成的拼圖,接下來我想沉澱一下好好想清楚,等理出頭緒來,再一片一片的找出剩餘的拼圖,拼出這拼圖最初的模樣…

這一通電話我一定得打而且我一定要打,因為這是我最後的堅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