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螺絲起子 - Screwdriver 


由來:
美國人喜歡喝柳澄汁。過去油田的勞工們,會用螺絲起子拌混伏特加和柳橙汁來飲用,所以取名Screwdriver。
由於加入柳橙汁所以特別順口好喝,有「淑女殺手」的封號。







■  雞尾酒的異想世界.北村 聡

本來是為了要調一杯「長島冰茶」,所以逛書局時順手買了一本名叫《雞尾酒的異想世界》關於調酒的書。臨睡前躺在床邊翻閱,以為不出多少時間,很快的書本就會從我的手中散落在枕邊或床舖底下,然後我便會慢慢地張著口呼呼地睡著。怎麼也沒想到,愈看愈是覺得津津有味。原來調酒可以如此活潑又富有趣味,只要家裡有幾瓶像是伏特加、威士忌、白蘭地、葡萄酒、香檳…這幾種基底酒,然後在搭配一些新鮮果汁、可樂、汽水…這樣便可以調配出許多不同風味的簡易調酒了。

我是再也不按耐不住了,像是發現了什麼新大陸那般,再多待在床上幾分鐘都覺得浪費。我連滾帶爬得下了床,在酒櫃前翻出幾種現有的基底酒,然後便開始在廚房裡扮起家家酒了起來。調過酒之後的伏特加、白蘭地、威士忌…比起直接加冰塊飲用又多了更多不同的風味與面貌。這個晚上,我連喝了二杯照著書本自已調配的「螺絲起子」才心滿意足的乖乖上床睡覺。

「從各式各樣的酒類,衍生出幾手幾百種的組合,這正是雞尾酒最有趣、也最有魅力之處。」
「使用的酒尚未出現在歷史的標準雞尾酒中,當然能成為現階段的獨創性雞尾酒…所有的雞尾酒都是從獨創性開始。」
                                 摘錄:雞尾酒的異想世界/北村 聡

130種經典,72種獨創的私房雞尾酒…若真的要了解所有酒的酒性,這的確是門不容易求得的學問。如果每一個學問的求得,開始時便顯得艱深,那很容易讓人興起退縮打消的念頭。我覺得非常開心,我的第一本隨手挑來關於調酒的書能是這本《雞尾酒的異想世界》,作者 - 北村 聡,以一種開放、不拘形式、自由……的方式來引領讀者,讓人能夠愉悅而快活的緩緩進入調酒的世界當中。而我再踏出我的第一步時,是顯得那麼地願意、隨性與輕鬆。


■  調製雞尾酒的基本方法

BUILD ﹙直調法﹚:把材料直接放入玻璃杯來製作。若使用碳酸飲料避免過渡攪拌,以免氣泡迅速消失。
STIR ﹙攪拌法﹚:攪拌混合。在調酒混合杯中調製再注入雞尾酒杯中。
SHAKE ﹙搖勻法﹚:在雪克杯中搖動,使材料迅速合且急速冷卻。
BLEND ﹙電動混合法﹚:以電動攪拌器﹙或果汁機﹚,製作冰沙狀、雪綿冰型的雞尾酒。
POUSSE CAFE﹙彩虹酒﹚:利用酒﹙材料﹚的比重差異,讓不同的酒彼此不相混合下,產生出色層。

■  雞尾酒的基底酒

琴酒  GIN
伏特加  VODKA
蘭姆酒  RUM
龍舌蘭  TEQUILA
威士忌 + 白蘭地  WHISKY + BRANDY
利口酒  LIQUEUR
葡萄酒 + 香檳  WINE + CHAMPAGNE
日本酒 + 燒酒  NIHONSYU + SHOUCH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