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682 

長長一個夏季過去了,回想整個夏天,我幾乎三天兩頭就要自己動手做上一大瓶優格。有時配上蔬菜水果,有時拌著五穀燕麥,有時就只是調入蜂蜜或各種自己喜愛的果醬,單純的大口大口吃著。在暑氣烈燄、胃口不開的時候,這樣的優格餐是我最快意滿足的一餐了。 

我極愛吃優格,但壓根從沒想過自己動手做,實在是因為做優格這件事,乍聽起來還真有點唬人。直到二年前,我的英文老師每次上課經常看我捧著市售優格吃個不停,終於有天他忍不住說,嘿~vivian 妳可以自己動手做,經濟實惠,營養價值又更高。

他教我做優格的許多辦法:悶燒鍋,電鍋,用優菌粉的,或者不用優菌粉,直接買市售一瓶小優格和牛奶對沖,以現成的菌養菌的方式發酵…。因我幾乎是天天食用,所以自然是挑選最方便、簡單、衛生又安全的方式。

如果真心喜歡吃優格,市售1000元上下的優格機,真的是很值得投資一台。有了這台得力的助手,在家做優格,簡單到只要會把插頭插進電源供應的插座就行。

有了優格機,再來是鮮乳。
市售的林x營,義x…全脂鮮乳當然也可以做優格,但早在林x營新聞事件爆發以前,幾次嚐試各種牌子的鮮乳發現,本來以香、濃、純為訴求的品牌其實一點也不濃純,做出來的優格較稀、含水也較多。

IMG_8883

有機店的四方,初鹿鮮乳貨量少,有時雖不易買得到,但做出來的優格體質相對濃稠許多。


最後便是關鍵的發酵。
使用優菌粉或著是用小瓶優格對沖鮮乳以現成優格菌養菌發酵方式都可。我比較喜歡用優菌粉,除了益生菌種類比市售的清楚,含量更多,品質也穩定,安全又衛生。

萬事俱備材料都有了,接著就可以開始製作優格了。

在製作優格時,先要將內罐跟攪拌棒用熱水消毒乾淨。到入全脂鮮乳,再加入一包含有多種益生菌的優菌粉(或一瓶市售優格),充份攪拌均勻,然後把內罐放入優格機,插上電源。

就這樣,簡不簡單?!!!!


優格機精準控溫維持在40-45度最佳發酵溫度,夏天時一般10-12小時,冬天則可以再久些約15左右小時即可完成。

我大多在晚間7、8點把所有東西就緒,隔天早上7、8點就有新鮮、健康的優格可以食用了。


用優菌粉製作出來的優格原味,無糖,帶點酸,如果不喜原味,可以拌入蜂蜜或各種喜歡的果醬調味。

我自己則是最愛用蜂蜜調味。放點蔬菜、水果、堅果、果乾、五穀燕麥…就是好清爽飽足的一餐。

IMG_8701
記得二年前開始自製優格時,經常一星期就要跑二次有機店買鮮乳,好幾次在有機店碰到一位皮膚好好的老奶奶,有次在聊天的過程中,我讚美她說您保養的真好,皮膚好好哦…,她說她吃自己做的優格好多年了,腸道健康,皮膚就健康了…。

不知她的好膚質是不是真因為如此,但我回家後,自然便更努力做優格了…。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