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97        


每個人心裡一畝田,
拿他來種什麼?
種桃、種李、種春風…。


There is a wonderful old Italian joke about a poor man who goes to church every day and prays before the statue of a great saint, begging: “Dear saint, please, please, please let me win the lottery.” Finally, the exasperated statue comes to life and looks down at the begging man and says: “My son, please, please, please buy a ticket.”
 

一個義大利的古老笑話,說得是一個窮人每天上教堂,在一個聖人的神像面前祈禱:
敬愛的神啊,拜託你,拜託你,拜託你,讓我中樂透吧!
最後,不勝其煩的神像終於被激怒復活了,低著頭對著正在祈禱的窮人說:
子民啊,拜託你、拜託你,拜託你,去買張彩券吧。


  

是好喜歡的一部電影「享愛吧!一個人的旅行」裡頭的一段經典對白。 

還記得當時和幾個姐妹淘坐在電影院裡,左手抓起一把爆米花,右手握著美式咖啡,歡歡喜喜的正準備將食物送入口中,後來因為看到這裡,實在對這台詞太過認同,不禁莞爾笑了出來,於是咖啡和爆米花中斷了該有的輸送路徑,雙雙定格停在半空裡。我沉浸在這片段好一會兒,像晨鐘暮鼓,突然好像警醒明白了什麼。這個義大利古老的諺語,說的真是絕妙,對嗎??!!我的笑意夾著再同意不過的感動。

 

我想我們不是生來就理解生活的挫折,我們也不是生來就懂得生命的現實與殘酷。是否還記得,當我們年幼的時候,我們曾經童言童語的對著父母說我長大了要當太空人、科學家、要當運動選手、要當企業家、要蓋一座圖書館,要當總統…。我們對任何事物本來充滿好奇,我們有遠景有理想,我們對許多未知不僅不感到害怕茫然,我們甚至滿懷著希望,期待快快長大,那個遠方的未來能夠早點到來。

可不知什麼時候那個未來來到眼前時,我們變得安靜又沉默。我們不再雀躍,不再心喜,我們只是跟著人云亦云,不思考,不求証,然後畫地自限,故步自封。我們找了無數理由來掩飾自己的膽怯,我們替自己的迷茫,舉証歷歷他人清醒著做一件事也還是失敗了來對我們的迷茫背書,好讓我們安心的繼續渾沌下去…。

談論他人挫敗與成功變得如此容易,我們像個先知般濤濤不絕,可是談論自己呢?有人說我先生他如何如何成功…,我孩子他怎麼怎麼優秀…,我父母他們…,我的朋友誰誰誰好厲害...,但,不,不,不…,這些都不是自己,雖是最親近的人但也還是他人,我們呢??我們自己呢??我們存在同一個時空背景底下,看著他人在生命的軌跡上揚起或落下,可我們跑去哪裡了?

那個想到未來眼睛便晶亮的眨啊眨啊的小小人兒,也許怎麼想也想不到,多年後那個期盼已久的未來來到眼前時,竟是動也不動的站在那裡。

 


我經常想起小時的自己,尤其當心中有顆夢想的種子正探出頭來萌著稚嫰小芽的時候。
記得我們在海邊跳過一顆又一顆距離不算近的大石頭;記得我們爬上好高好高的大樹,沒有旁人的叮嚀本能的知道要將雙手緊緊抓牢,在騰空的樹幹下盪著身體來來回回;記得我們在草地上滾動身體,翻著完美的弧線且筆直的跟斗;也還記得我們騎著單車放開雙手,用身體平衡車子,享受著風在手縫間的流動…。

不危險嗎?那個年代,我們很多孩子的父母皆忙碌於工作,沒法跟在旁邊囑咐我們這個不行那個要小心,可我們雖小卻本能的知道要做些什麼反應。危險的本質無處不在,我有時會想我們可以安全的跳過一顆又一顆的大石頭、在高高的樹幹底下自在自由的晃動身體最後安然的著陸…,究竟是我們小時好動慣了,平時就練就了一副靈活的身體,以致於在我們面對前方的大石、高樹…知道自己有足夠的把握才能不害怕前方的危險?還是我們小時的不畏懼是真的那麼單純出自於對危險全然的無知…?

我知道這答案沒有絕對,是因著我們每個人的經驗不同,所以支撐著我們所相信的不同,而存在每個人的信仰當中。

但不論如何,我只知道我跳了石頭,爬了樹,翻了跟斗,放開了雙手…,讓我比從沒做過這些行徑時候的自己,多了一份不同的經驗和不一樣的一種快樂;雖然那也在我的大腿上曾經受傷留下了疤痕。但許多時候,你不放手一嚐,便一輩子沒有機會知道這種快樂是什麼快樂?那種難過又是什麼樣的難過?而我很幸運在我小時候,沒有因為旁人的過份擔憂,讓我失去那個階段,我知道自己的身體是有足夠能力去體驗這些事的機會。我望著我大腿上的傷疤,亦不曾有過半點後悔。

IMG_3902
如果我們每天每天都在學習,接收許多新的知識與資訊;如果我們求知若渴;如果我們大量閱讀,如果我們已經努力增強自己,在朝著一份想望前進時可以有更多的能力,如果我們確信自己在可以控制的範疇裡,已盡力做了最大的功課…,如果心裡還有份小小的理想,在無傷大雅、在有能力承擔挫敗之下,那麼勇敢一點,在心裡許願與祈禱的同時,記得:

給自己買一張彩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