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手作,有股說不出的魔魅與著迷。
如果可以不工作、如果日子可以憑仗著自已的感覺生活…
我想我每天、每天都會想把時間拿來做一些有關手作的事情。


還記得小王子出生的第一天起,
為了留住他每個階段的回憶,我開始一反常態的大量拍照。
那幾年光沖洗照片的錢真不知花了多少,
每一個月幾乎都會固定到相片沖印館報到幾次,
於是與老闆娘就這樣變成朋友。
老闆娘自己也有孩子,她喜歡自己動手做手工相本,
那時台灣還不時興做scrapbooking,
不像現在到誠品書局或百貨公司的禮品手工藝樓層,
到處就可找到手工書的材料與相關商品。
有一天相館的老闆娘打電話來給我問說,
店裡有人來教授scrapbooking
的課,問我有沒有興趣,
於是那便成了我第一次接觸歐美很時興的scrapbooking
的開始。

然而一旦開始,便就著迷了。



這一、二年有關手工相本的書籍、材料與輔助工具在市場上突然大量的出現,
相較於六年前,要取得相關的資訊與支援要容易的多了,
對於喜歡自已動手做相本的人真是一大福音。

很喜歡看國外有關手作的相關書籍,
不管是歐美的、日本的…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美。
在這些進口的書籍裡,得以看見手作世界裡許許多多不同的創意與巧思,
十字繡啦、CD片啦、廢棄不用的木板啦、紙張啦、馬賽克啦、花布啦…
只要經過改造與包裝都能重新附與它不同的樣貌與生命。

我一直對手作的東西感到興趣與著迷,
各種手作只要可以,我都很願意嚐試與學習,
這幾年下來,試了各種形態的手作,
我發現在這麼多的手作裡,
我特愛金屬飾品的設計(項鍊、戒子、手鍊)、
法式拼貼(將喜愛的紙品圖案裁剪下來,拼貼在木製的小型家俱、櫃子,箱子…上)
與紙品(手作書、手工相本、手工卡片…)。
隨著時間的疊累,
工具與材料的採買與收集也愈趨完整、自己動手完成的作品也跟著愈來愈多。



小王子學校的萬聖節變裝派對結束後,
就開始想要幫它做本手工相本,
10/26日那天,還特地拿了相機給學校的老師幫忙照相,想留做紀念。
沒想到學校把教室佈置成鬼屋,
窗戶也全掛上黑色窗廉,整天都不開燈,只點了蠟燭。
光線實在太昏暗了,拍回來的相片全都晃動不清楚,
最後,只好拿之前幫小王子照的蜘蛛人相片了。


不知道為什麼,每次Halloween時後,
總會在住家附近的幼兒學校看到老師們大量的採用金色和黑色來佈置教室,
所以這次幫小王子做的迷你手工相本時,
腦海裡很自然的也就想到了用黑色及金色來連貫與延伸。
但如果襯底都用全黑的紙,感覺又太死板沉重了,
試了幾個方式最後決定用黑白色的格子紙來搭配。

我的這張黑白色的格子紙視覺上是白色與灰色徧多,
這樣與黑色襯紙搭起來又嫌太亮眼了點,
因此我用泡綿沾了Distress Ink-walnut stain的復古印泥刷邊及暈染,
這樣整個視覺就變得協調、豊富、立體許多。
還多了點舊舊、年代久遠的復古味道!




同樣用圓型扣環將一頁一頁做好的相本裝訂起來,
對角處記得預留緞帶,只要打上蝴蝶結便可以方便的打開相本跟收起來。
最後,
再塗上仿舊防水的透明保護漆,整個便就完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