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個星期,IG 被日本的各種櫻花洗版,我只能望著手機螢幕神遊,然後捲起袖子到山裡揮汗打怪。喊了好久,北台灣三大岩場﹙黃帝殿,五竂尖,筆架連峰﹚最具挑戰性的山峽五寮尖,終於我也來插旗了。

IMG_4443.jpg

用生命在幫老公照相﹙↓↑﹚。

五竂尖因有五座高低起伏尖聳的連峰而得名,登山口位在在台七乙線合作橋的「玉里商店」旁。雖然高度只有海拔639公尺,但因為全程需要不斷的垂降,攀繩,四肢並用,再加上某些路段近乎七、八十度的阧峭山壁,真的沒在開玩笑,走一趟可以把全身上下的肌肉都練遍。

合作橋玉里商店入口處的告示牌上寫著等級勇腳級,步道全長4.9公里,步行時間約6小時40分。另一邊則是斗大的紅色警語:步道崎嶇陡峭且須連續攀爬,請自行評估體力狀況再攀登。

FA7F98F3-4ABF-4EC5-B0EC-88542433CC0B.JPG

登上路線可選擇原路來回﹙個人覺得是最自虐的方式﹚,或是 O 型路線的方式下山﹙4 → 3 → 2 → 大公路 ,6 → 2 → 大公路,8 → 11 → 大公路,9 → 7 → 2 → 大公路,10 → 產業道路 → 大公路…﹚。

IMG_4457.jpg

↑ 他們選擇最自虐的方式原路來回。

↑ 近乎七、八十度的峭壁雄風。

是說,三峽五竂尖真的很靠北。
爬不完的峭壁,拉不完的繩索,真的是很挑戰體力,腿力和臂力。剛開始看到繩索還很興奮,怎知整條路上像鬼打牆那樣無止盡的輪迴,拉繩索、攀爬,放繩,垂降,拉繩索,攀爬,放繩,垂降…繩索拉到後來真的讓人很抓狂,以致於後來一看到繩索就忍不住咒罵……靠杯,又來。

老公說可不可以淑女一點,我說我是靠著罵靠杯才支撐到這裡的。

IMG_4449.jpg

不知過了多久,終於來到本日的目的地---牛背岩稜線,真的有像走在牛的背上那樣。稜線上的風景真是太壯闊了,可惜手機拍不出來。好想買空拍機啊。

IMG_4459.jpg

IMG_4461.jpg

小黑?!
其實不知他真正的名字,是我亂取的。從玉里商店旁的登山入口處開始就一直跟著我們,後來途中聽山友分享,才知道他是五竂尖非常有名氣的狗嚮導之一﹙還有一隻是黃色的﹚。

1554974522-1287525593_n.jpg

↓↑ 謝謝小黑一路的陪伴。

IMG_4469.jpg

IMG_4475.jpg

這一次因為抵達的時間比較晚,扛著單眼想慢慢的走,拍拍照,再加上入口處碰上小黑一路上又走走停停的玩,心想本日最重要的牛背岩已經如願,所以只爬到6這個登上點,便以〇型路線方式﹙6 → 2 → 大公路﹚下山。沿途碰到許多非常友善的山友,聽他們分享才知五竂尖可以爬的路線有那麼多選擇,於是也開始計畫著下次從 2 土地公廟那個登山入口處上,接到 6 → 8 → 11 下山,或  2 → 6 → 8 → 9 → 10 → 產業道路 → 互助橋入口,想把這次沒走的走完。

56828053_2920751387942851_9136785470397612032_o.jpg

快接到產業道路時,碰到一山友不慎失足跌落,三峽管轄區域的消防弟兄動員前往救援。

在山上從峭壁雄風攀往至高點牛背岩稜線時一度和小黑分離,怎麼也沒想到到了山下還能有機會再見到他。遠遠的我朝著路的盡頭處的一團黑黑的身影大喊「是我的小黑嗎?我的小黑,小黑…」,看著他搖著尾巴一股腦兒的向我跑來,我幾乎要把我全身上的家產都給了他。

終於下山了!
這段產業道路通往我們停車的玉里商店登山入口處還有將近20-30分鐘的腳程,跟小黑說完再見,剛好碰到消防弟兄們救援完畢,他們人真好,說車有空位問要不要搭便車? 我一聽立馬點頭說好。真的累了! 單眼相機鏡頭蓋掉了,剛買的防曬油掉了,太陽眼鏡也櫰了…,最後坐消防公務車過去取車。

在車上旁邊的救難人員問:我們第一次來爬嗎? 我點頭說是。我問這座山出救援任務的機率高不高? 他說剛救援的那段路因為山路較原始,路面溼滑…還滿常有人在那跌倒受傷的。山路的救援真的很不容易,一人受傷,往往要動員6-10人救援,一些路段一個人走已經夠狹窄難行了,很難想像他們二人一組輪流扛著單架要如何平安的通過?除了十分耗費體力,在救援的過程裡也把自身的安全曝露在危險中,經常他們救援完畢自己也受傷了…。由衷的對這些救難人員的工作感到尊敬和敬佩,很謝謝他們,也提醒自己在從事任何戶外運動時要更小心謹慎。

96840022.jpg

五竂尖山地形多元豐富,前半段練腿力,後半段練臂力,下山路段岩石碎石佈滿青苔,路面溼滑,膝蓋核心都很吃力…,前往的朋友一定要準備好手套,護膝,手杖,帶足夠的水,登山/健行鞋(這次穿的健行鞋是palladium 防水)。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地回家。

更多的相片在【飛與行的記憶】新北 ∣ 山峽五寮尖山﹙點我! 點我!﹚

 

 

 

 

 

 

 

 

 

 

 

 

 

 

 

 

 

 

 

 

 

 

arrow
arrow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