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客廰一角與伊莎艾倫的單人沙發)

我知道生活已應該慢慢的恢復到年前的步調,
但不知為什麼就是提不起勁來。

我雖身在公司,但身體總是像個遊魂似的好像失落了什麼,
空洞、不自然的輕,
這樣沒有什麼重量的飄來盪去,錯身而過的人好像也不會發現自已的存在。
我心是不在這裡的了,
我來上班的時後本來就已是心不甘情不願的了,
尤其今天是個難得的晴天天氣。
我只想出門,晒晒太陽、吹吹不太熱的風、喝杯咖啡、看看書…
耽溺在自已想要的生活步調裡。

我心裡一直七上八下的盤算著,
因為猶豫不決搞得自已精疲力盡的,
直到我再也沒有能力顧及太多,便頭也不回的揹起包包的走了。

我到諴品翻了幾本書,多數是有關室內設計的書藉。
最後買了一本ETHAN ALLEN STYLE
的原文精裝本及"義大利的上流生活",
因為好想好想改變一下自已住了幾年了的小窩。
不打算找設計師,擺設全都可以按照自已喜愛的方式,
不動主結構,因為那得花上一筆相當可觀的費用,
……
我心裡相當的清楚,
若照此辦理這準是一件耗時耗神的長期工程,
但我完全接受,
因為我知道家是我要住的,而生活是我要過的生活。



在翻閱ETHAN ALLE STYLE的精裝本時,
突然看見我在去年年中買的一把單人沙發椅。
還記得當時在買這單人沙發時因為價格不斐,
知道的朋友來我家時總愛把這單人沙發椅徹頭徹尾的看個清楚,
他們想看清楚這椅子究竟有什麼值得之處,
-值得我花上這些銀子-。

時至今日當我在翻閱雜誌裡的許多精美的照片時,
這張椅子總會在眾多的美麗裡又特別的跳脫出來吸引我的目光,
美就是美,心中更覺得當時的決定並沒有錯。
那是一種自已對『值得』的信仰與堅持,
而那樣的信仰與堅持又非常的自我,
所以我也很難向始終覺得很難理解的朋友說明白,解釋清楚。





然後我在讀"義大利的上流生活"這本書時,
我對我生活美學上的堅持與信仰又再次得到印証與認同。
在讀這本書之前,
我以為可以在裡頭看到許多華麗且令人不可思議的黃金馬桶或礸石湯匙…
但令人絕倒的是,
圖片中沒有金光閃閃與富麗堂皇,
書中沒有金錢數字來計算珠寶與鑽石,
有的是不同的人對生活美學上的價值與態度。

對一個人來說究竟什麼是珍寶,
有些人會說名牌、礸石、黃金、珠寶…
有些人則衷愛老酒杯、老櫃子、老水晶燈…
這些足以看見歷史軌跡的運行、具有紀念價值、特別意義的老舊東西。

所以如果有一天在歐洲,
你的情人帶著一個上了年紀的水晶杯送給你時,
你千萬不要覺得掃興,或者覺得他想隨便打發你。



是歐洲人特別識貨嗎?
其實也不盡然,只是覺得他們比我們來的惜物與懂得代代相傳。
我相當敬仰他們對一代傳給一代的東西的那種尊重的態度,
他們不僅認真看待並視為珍寶,
幾次的傳承之後自然會在某一個時代裡變成價值不斐的百年老物件。
與他們比較起來我們便顯得總是隨意的購買、然後輕易的便丟棄。

我記得我在買這把椅子時便是抱持著像歐洲人這樣對物品有傳承意念的尊重態度。
我曾這樣地告訴我的小王子說
「媽咪沒有金山銀山可以給你,
我能給你的是我永遠都不虞匱乏,取之不盡的愛,
如果你能感應並且認同媽咪自認富裕的精神生活,
我認為無價的,你必當也認同,
我認為最珍貴的禮物,你必當也能欣然的接受。
這把單人沙發椅,等你有了自已的家之後,是媽咪要送給你的禮物,
你現在要好好地保護它,照顧它哦!!
要是你在上頭亂跳,或亂畫,那就糟糕了!!
因為到時後你就會得到一張醜醜壞壞的椅子囉!」

小王子還小只有三歲多!
他天真且熱切的看著我嘴裡不忘說著「嗯!嗯!好,好,好…」
爾後,
每次只要有親朋好友來訪,
小王子
總會先搶坐在這把椅子上,深怕被他人坐壞了,弄髒了。
如果碰上年紀較他小的小朋友,
他要會不厭其煩地說「小心一點哦,這是我媽咪要送我的結婚禮婚,不能弄壞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