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富里 - 六十石山:金針的故鄉】




台灣最負盛名的三大金針花栽培區,
分別是花蓮玉里的赤科山、花蓮富里的六十石山、以及台東太麻里的金針山。



我們這次來花蓮,原先的規劃是要到玉里的赤科山賞金針花的,
但在向飯店櫃台人員詢問往返車程所需耗費的時間及交通路線時,
服務人員推介我們到六十石山,
所以中午從悅來飯店check out之後,上了車便將衛星導行重新定位,往六十石山的方向出發。



六十石山,聽花蓮當地人的唸法是把石的發音成為「但」,叫六十石(但)山,
位於花蓮縣富里鄉海拔960多公尺高的山頂上。



往年無論是觀賞或者採收,通常從7月底開始,到9月間結束;
但今年受氣候變化的影響,開花起始期比往年慢,所以賞花、採苞…現在才正是開始的時候。



我的哥哥在二、三星期前,比我早先到花蓮的六十石山來賞金針花,
但哥哥那次的六十石山之旅,並沒有看到金針花海,說是金針花還沒開。



晚了二個星期後換我們一家三口出發,很幸運地讓我們有機會親身經歷其中的美,
以往總是在明信片、報章媒體裡……看見那遍山遍野金橙色的金針花海在紙上或電視螢幕裡跳著波浪舞,
這次終於如願以償的,把這一幕幕都搬到自已的眼前來。



真的,身歷其境的撼動和看紙上的照片絕對不同!



我的鼻子可以聞得到金針花隱約含蓄的香氣、雙手可以撫摸花辦枝葉的柔軟、
耳朵可以聽見山風吹來時,花兒和花兒之間,摩擦碰撞時窸窸窣窣地低吟聲響……。



在金針花海裡遊走,
從此端到彼端,從一步一步地腳程中,細細緩緩地感受的不是時間流逝的惶恐,而是數大即是美的壯麗與遼闊!






六十石山上,目光環顧四周,遠遠地便可以看見,在不同的置高處設有涼亭,
山中涼亭共有七座,皆以金針花來命名,
包括忘憂、黃花、鹿蔥、鹿劍、丹棘、療愁及萱草等,這些都是金針花的別名。



上面這張照片是七座涼亭中的其中一座叫鹿蔥亭。站在不同處的涼亭向下腑看,各有各的視野!






六十石山上也有許多民宿可供租住,山中沒有光害,聽說這裡夜晚的天空滿天星斗,是個觀星的好地方!



上山的花農說今年的花開的慢,現在才開了一半,
想去六十石山欣賞金針花季的朋友,可以把握機會前往。





● 更多六十石山 ●


交通路線、地理位置簡介、民宿租住…,有興趣地可以參考下面這個網站。

花蓮.六十石山:金針花的故鄉





【花蓮.瑞穗 - 北緯23.5度】



北迴歸線環繞北半球十六個國家,共建九座北迴歸線標碑,
其中在臺灣就有三座,分別在嘉義縣水上鄉,而花蓮竟擁有兩座分別建在瑞穗鄉舞鶴村和豐濱鄉靜浦村。

   北迴歸線位於北緯23.5度,它是太陽直射地球的北界;
換言之,夏至時太陽沿著此緯度線東昇西落,
六月二十三日(夏至)中午十二時,在臺灣省嘉義、瑞穗,所看到的太陽,就在頭上正中,不偏不差;
因為嘉義、瑞穗兩地,都是在北迴歸線上的市鎮,所以有這種現象。

北迴歸線以北為亞熱帶氣候,以南則為熱帶氣候。

(註:十六國家為:台灣、中國、緬甸、印度、孟加拉、阿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埃及、
     沙烏地阿拉伯、利比亞、阿爾及利亞、馬利、茅利塔尼亞、撒哈拉、巴哈馬、墨西哥。)



【花蓮.遠雄悅來飯店】




花蓮的「遠雄悅來飯店」,也有人就直接簡稱它為遠來飯店,位在花蓮縣的壽豊鄉。



依山滂海,聳立在海拔220公尺海岸山脈的北端。
東向可以一覽無遺湛藍的太平洋、西向可以看見碧綠的太魯閣山脈縱谷;
南方可見透麗的東部海岸線及海洋主題樂園,北方則是繁華的花蓮市區及花蓮港。



華麗的窗幔、花繪的地毯、典雅的壁紙與壁飾板,
飯店內部的牆上,處處可見以十八、十九世紀生活狀況為主的精美油畫!
連飯店的房卡都以油畫底圖來設計,真是別緻,在退房時忍不住向櫃台人員要來收集紀念。



整個飯店透亮氣派,展現的是古英國式的維多利亞風格。




遠雄悅來佔地十餘多公頃,從飯店的大廳為中心點,左右兩方分為南翼與北翼,像極了一個V字型。



大廳的櫃台旁,會預告著「明天日出時間」的告示,
上圖這張照片是南翼火舞廣場的方向,是觀看日出最佳的位置。



在我的住房經驗裡,在台灣五星級的飯店中,遠雄悅來在我的心中,是個評價極高的飯店之一。





● 更多花蓮.遠雄悅來飯店 ●



有興趣的可以參考下面這個「遠雄悅來官網」:

花蓮悅來;使近者悅、讓遠者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