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買杯盤。

瓷的、陶的、粗糙的、緻雅的、素面的、五顏六色的…,我想,我一直是感性型態、衝動購物的戀物者!買物的時後,多半憑靠感覺。

有時只是一只瓷杯、肚腹腰間迷人的弧度;有時是抹在杯盤上、像是對妳揭示著,有著特別情感符碼的色彩。待妳買回來後,日復一日的把它擱在桌前、握在手中…。然後有一天你會突然發現,這腰間的弧線、這像是特別只對妳體現的色彩溫度,你以為它只特別受妳訓養,其實它一直以來取悦的對象都是大眾。商人的最終行銷計謀:「嘿!快快掏出錢來,把它帶走」。

好多次我都發現,設計創造者不只設計了物品本身,連同也設計了習慣感性衝動購物的我。雖了然於胸,但終是還是執迷不悔,心甘情願甚至樂在被一次又一次的算計當中。如果買物對我產生不了任何情感上的操弄,那我想我也不會有半點興緻把大把美好的時光虛擲在消費的這件事情上面了。


想想,我懷抱著這樣--在許多人看來像是糊塗一點也不精明--的情懷去敗家的行徑還真不少,回來總免不了被噓的命運。我的母親在愛情上對他的男人沒有半點辦法的時後,她總會雙手一攤然後說:「沒辦法,愛到卡慘死」以致於往後,只要又一次的衝動購物被她叨唸之時,我總會拿這個比方來向她說明我在買物上的執拗之處。「媽,本來就是嘛!像你橫看束看,眼中就只有老爸最帥,可是我們就算把他抓到跟前來,前翻後翻,怎麼看還是看不出究竟帥這個字寫在哪?那就別叨唸我買這什麼鬼東西回來了吧!!」

是呀!好像多數的女人都愛收集情感;一種會被感動、撼動的感情。

看電影要選會感動自已的、聽情歌要能唱進心裡深處的、買物要能收服妳理性的…。明知情感容易採集,但存藏不易,郤還是那樣的敢於接受風險與挑戰。女人好像生來在這方面就特別勇敢。帶出來的男人怎麼被眾姐妹噓,始終懂得捲起衣袖來捍衛著,一如我買物回去被噓是同一個本能的臨場反應。

這樣想來,習慣感性衝動購物的人,與她在愛情上所操之的態度難道有關?

沒有感覺的愛情,要走下去很難,要開始更是困難。男女間的的情愛對我來說,一直是這樣的。

每當我說到有關感覺的事情,我的另一伴常會對我說「…哎,感覺!感覺又不能當飯吃。」有時我甚至要懷疑,也許他心理是一點也沒有辦法相信:愛情與麵包,這世間上真有走在極致端口的女人,即便要餓死,她還是寧捨生命奔向愛情的。

他一直是一個務實不花俏的人。在日常生活上,若要他買一只杯子,他是覺得容易也覺的困難;只要不特別給他立個框架、或特別叮嚀說起讓他捉不著的飄渺形容,那事情就顯得容易簡單多了。反正走進生活用品店裡,貨架上放眼望去就有一坑一谷,閉著眼睛隨便抓,要幾個就有幾個,杯子不就是杯子嗎?「感覺能裝水」就是了。我想感覺之於他,是直接、實惠與古板的,絕不能是拐著彎來的。感覺若是反應在愛情上,我想我的另一伴如果不是口拙心粗,要不就是是個超級理性與務實的實踐者,那似乎要一輩子都很難弄懂,感覺之於我的全部之不可輕乎性了。

晚間七點,該是用晚餐的時間,落了一餐中飯,早已經是飢腸轆轆了。
踩著疲累的步伐在街心覓食,一間探望向另一間,還沒揀定哪家餐廳,到是被行經的「生活工場」給吸引。選了兩只手感厚實的馬克杯,顏色單一顯得執著,杯身不加任何綴飾見它更是穩重。一只檸檬草綠顏色、一只土耳其藍,大地的色彩永遠都是那麼地清爽、溫暖而充滿力量,有一種拾一把原鄉的土泥在鼻前嗅一嗅的安然與實在。顏色有一種神奇的作用,總能向靈敏的感知宣告它特有的溫度與安撫。抱著這直樸飽滿的二彩貼在心口,感覺很能撫慰在異鄉拼搏了一天失魂又落魄的心靈:這心靈看不出若是繼續前行,明天將是更好?還是比今天更壞?…我感性衝動的購物恣態在店舖裡昏黃的燈光下,被催化的又更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