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燉飯的緩慢哲學

除了西班牙燉飯、海鮮燉飯,什錦蔬菜燉飯,南瓜燉飯…這個義式香菇燉飯,不僅備料十分的簡單,口感也非常的動人。

燉飯的精神,像是一種緩慢哲學。從一顆顆清清楚楚、小巧堅硬的白米,透過分次不斷的倒入酒品與湯汁,然後攪拌、翻炒、收乾,湯汁緩緩地滲進白米裡,再倒人湯汁、攪拌、翻炒、收乾…中小火慢慢地燉,一次又次,重覆又重覆著。直到原先堅硬細小且粒粒分明的白米煮至黏稠、膨大、熟透為止。最後熄火盛盤前,再加入起司粉、奶油、芹菜、酌量的鹽、胡椒調味拌勻即可。

而燉飯之所以好吃,也正是因為這樣一次又一次,急不得的緩慢地反覆著動作,讓白米能夠徹底地完完全全地將湯汁裡的所有精華吸取收覆其中,於是燉好的每一粒米飯,含入口中便都顯得入味與風味十足。

燉飯要料理的道地,首先要能靜心等待,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學習讓自已緩慢安穩下來。

■  義式香菇燉飯的食譜分享

材料:4~6人份

洋蔥切碎 ………………50g
荷蘭芹切碎 ……………40g
帕梅善起司粉 …………60g
奶油 ……………………100g
義式米(或白米) ……400g
新鮮香菇 ………………500g
雞肉高湯 ………………500cc
不甜的白酒 ……………1杯
鹽、胡椒 ………………適量

作法:

1.香菇洗淨,切除莖部、瀝乾水份後,切成厚片。
2.60g奶油入鍋加熱,炒香洋蔥至其變軟,再加入香菇翻炒約5分鐘。
3.將米放人鍋內,用木杓攪拌,倒入白酒並不斷翻炒,煮至酒完全蒸發入味。
4.倒入一小部份的高湯,不停攪拌,直到湯汁被米吸收。重覆倒入高湯、攪拌、收乾,直到米煮至黏稠熟透,約煮16~18分鐘。
5.熄火,加入剩餘奶油、帕梅善起司粉及荷蘭芹攪拌均勻。撒鹽及胡椒調味裝盤,食用前可再撒些荷蘭芹即可。



↑白米與香菇洗淨,先淨泡十分鐘。香菇切除莖部,瀝乾切成厚片。奶油拌炒洋蔥,再加入香菇翻炒。



↑不甜的白酒倒入不斷翻炒,煮至酒完全蒸發入味。



↑將雞高湯分次倒入,不停攪拌翻炒、收乾。然後再重覆動作,…直到白米黏稠熟透。



↑熄火,加入剩於奶油、帕梅善起司粉及荷蘭芹攪拌均勻。撒鹽及胡椒調味裝盤,食用前可再撒些荷蘭芹即可。


這道「義式香菇燉飯」的食譜是出自一位五星級飯店義大利籍,名叫朱利安.格薩里(Giuliano Gasali)的主廚。從事料理生涯逾二十五年。在他半生的料理歲月中,走過亞洲各大都市。曾經來台七年,分別在亞都麗緻及晶華酒店擔任義大利廳的主廚工作。

我喜歡簡易地料理。這「義式香菇燉飯」不管在備料上或料理上,都十分方便與簡單。是一道30分鐘就可以盛盤的美味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