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咪~我剛進廚房,看到妳盤子上擺好的菜,突然覺得肚子餓,好想偷吃哦!!」
這不是什麼花言巧語!相反地言詞貧簡,嚴格說起來一點也不華美,但這是我在廚房裡,聽過最美好的話語。

我常一邊煮食一邊在想,像這樣諸如此類撫慰人心體己的話,不知是不是全天下為人妻或為人母,明明在廚房裡揮汗郤又還能夠甘之如飴且樂此不疲的精神來源?而爐火之間烹煮的心情與意圖,有多少人真得只是單純的懷抱著,讓食物由生食變成熟食的一個物理性過程?……。


■  村上春樹的「關於跑步」和當我在廚房煮食的時後

喜歡閱讀村上春樹的小說。近幾年來,幾乎每一次得知這位日本的暢銷作家又有新作發表,就會忍不住的繞去書店拎一本回家。2008年11月初版的這本「關於跑步」讀來非常的輕鬆有意思,紀錄的是村上春樹從1982年秋天開始,便養成每天長跑的習慣,從過去到現在,持續跑了將近25個年頭,每年至少跑一次全程馬拉松(至今跑了25次),此外還在世界各地參加過無數次、各種長短距離的賽跑。像手記那樣的形體,寫下跑步時的點點滴滴。

我的閱讀,多半開始在結束了一天的忙碌之後。不是在進廚房料理晚餐前的空檔,便是在用完餐收拾碗盤之後的事了。有一天,當我在進廚房煮食之前,恰巧在「關於跑步」裡讀到了下面這樣一段的文字,很自然的,在我飽餐一頓之後,清潔了廚房,梳洗了自已,靜靜地躺臥在床上之時,我也思忖著自已「當我在廚房煮食時,我的腦袋都在想些什麼」,這樣一個類似村上春樹在跑步時,常被問起的問題。

 「常常有人問起,我在跑步的時後,會不會想到什麼?…每次被問到這問題時,我都會深入思考。是啊,到底我一面跑步,一面在想什麼呢?老實說,我完全想不起來。

  天冷的日子,確實會想到關於冷的事情。天熱的日子,某程度也會想到熱的事情。悲傷的時後,某種程度也會想到悲傷…。有時候也會毫無脈絡地想起以前發生過的事。有時後腦子裡也會忽然浮現小說上的一點小創意。不過,實際上認真的事情幾乎什麼也沒想過。

  我一面跑,只是跑著。原則上是在空白中跑著。反過來說,或許是為了獲得空白而跑的。在那樣的空白中,每每也會自然潛進一些思緒,這是當然的。因為人的心中是不可能存在真正空白的,人類的精神並沒有強到可以擁有真空,…。

  跑步的時後頭腦裡所浮現的思緒,類似天空的雲。各種形狀、各種大小的雲。飄過來、又飄過去。不過天空還是天空。雲只不過是過客而已。那都是會通過然後消失的東西。…」


很喜歡村上春樹這段文字。他把自已在跑步時,腦海裡可能出現的多種狀態描述的很貼切寫實。想想,有時我們在開車的時後,在運動的時後,在走路的時後,在廚房煮食的時後,甚至是在讀書的時後…是不是也常這樣時而空白、時而天外飛來一筆突然的靈感與回憶…,這些有意義或無意義的思緒,這些片刻的空白,它們都像天空裡的雲;飄過來、又飄過去…最後只有天空留了下來。


■   當我在廚房煮食時,我的腦袋狀態

有些時後,當我在廚房煮食時,我的腦袋狀態,除了像村上春樹在「關於跑步」裡頭說的那樣之外,多半的時後,我的心裡,其實時時一直被眼前的各種食材與煮食的問題佔據。

我的廚藝不精,所以只好特別用心於視覺上的色彩遊戲。
一只不銹鋼平底鍋具裡所進行的無水無油料理,烹煮出五彩繽紛的蔬菜拼盤;橘紅色的胡蘿葡丁不規則的散佈包裹在糙米飯之中;深黃色的南瓜濃湯,淋上乳白色的鮮奶畫出簡易的線條圖形,隨性地插上幾朵碧綠的青花菜裝置其中;烤盤上燒烤出來的香魚、秋刀魚,配上紅的、黃的、綠的三色椒妝點顏色;用艷紅色的蕃茄、蒜片…調煮出來的莎莎醬汁,佐澆在色彩單調的各種肉排上…。

好不好吃?先不談。自已在廚房洗菜備菜時,光看這些色彩斑斕的各種食材,就足以讓人玩心四起,心情大好了起來。


■  想一想河流,想一想雲。這是一件相當美好的事。

 
「…不管怎麼樣,我又再一次的回到跑步的生活了。開始滿認真地跑,到現在甚至相當賣力地跑著。

  就算比賽的成績不再進步,那也沒辦法,一面跑一面忽然這樣想。自已也上了年紀了,歲月不饒人。不能怪誰。說起來只能以自然光景的一部分,原樣接受。……

  想一想河流。想一想雲。但本質上,什麼也沒有想。我只是在自家製造的小巧空白之中,在令人懷念的沉默之中,繼續的跑著。這是一件相當美好的事。不管別人怎麼說。…」

手中觸摸著還充滿生命力的新鮮食材,爐火上烹煮著還有我想傳遞給家人、朋友間暖暖的心意;最渴望的是看見盛在盤上的食物全都被吃的乾乾淨淨;還有小王子邊吃邊豎起小小的姆指對著我說「媽咪!好好吃哦!下次還要在煮這個菜哦。」

在我的房子裡,在我自家小巧的廚房中,我雖一邊揮汗、郤也仍然樂此不疲地繼續著我的煮食遊戲。這是一種寧靜的氛圍,沒有戲劇性的故事與視覺張力,就只是這樣安靜地遊戲著、繼續著。像村上春樹說的,這是一件相當美好的事。不管別人怎麼說。



■  台北市.輕食餐廳

吃多了過份包裝烹煮的美食,為了健康,現代人開始懷念起食物本身簡單而純粹的味道。低油鹽,無油無水烹調,大量的蔬果,健康原味的亞麻籽米手工麵包…講求輕食的餐廳,在台北市的街道巷尾,有愈來愈蓬勃的趨勢。

【野草餐廳】台北市延吉街138巷3號        TEL:8771-5430
【天使野餐】台北市四維路208巷10號      TEL:2700-6996
【AHIMSA蔬食廚房】台北市大安段101巷10號2樓  TEL:8773-1640

野草餐廳和AHIMSA蔬食廚房和朋友去用過餐點。恰巧這一期的數字週刊有分享,節錄餐廳的地址、電話。有需要的人可以去樂活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