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存原味

那麼優勝美地谷地該是什麼樣子呢?
它應是它原來的風貌:
讓人慶幸一生當中得以來此朝聖一次的地方,
一處聖地。
保存原味。
    
                    ---------摘錄於:  曠野旅人/愛德華.艾比  著。



就是這一股「保存原味」的氣息,騷惹著自已。無庸置疑地,這裡也是日以繼夜、不分日晒雨淋,辛苦勞役著身體的果農們,在收割之時,向世人體現著「勤」與「美」的一處聖地。

我以為我會逛的市集只是懷著趣味、閒適與新鮮感情懷的跳蚤市集,舊貨市集,創意市集…;我以為我喜歡百貨公司地下樓層,整齊、新穎又明亮的超市甚過於傳統市場;我以為我早已非常適應了大城市裡繁華進步的一切,而拒絕了原始;而我從來也沒有想過,有一天,我會在這樣原始的交易著各種新鮮青果的場所,和果農們這樣親近,以及從他們痀僂的身軀、汗流滿面的臉孔、粗糙的雙手、燦爛知足的笑容…中,看到那麼多的人生樣貌與感動。

暑氣蒸騰著果農們的身體,但也勸退不了他們來到這裡叫賣的殷殷期盼。溼了又溼的花布衫。布巾包裹著整個臉龐,郤怎麼掩避也遮不去臉上經年累月的風霜…,離去時我很想知道隨易挑選,立地而坐的阿嬤,明天還有像我這樣明明吃不完硬是跟您買下三大藍青果的女人行經您的攤位前嗎??還有沒有人跟妳親切的攀談?緩緩而安靜地聽您說,您是怎麼栽種,採收自家的青果?而您又是怎麼將這些青果運送到這個地方來??看天吃飯,討生不易的您們,明年是不是又能安然的通過大自然無情的考驗,是個豐收年?肥了得是轉手又轉手的水果盤商的荷包,叫賣得是便宜得令人不敢相信的第一手價錢,面對著隨意便向您削價的擾嚷人潮,敦厚直樸的您又該怎麼堅守最後的底線才不致血本無歸?

來到玉井鄉的這個露天青果市集,你會打從心底由然而升起一股尊重,是致予果農們的,一份珍而重之的敬仰和敬意。

我望著大太陽底下,露天市集裡果農們身上流露著辛「勤」的汗水與收割時青果的新鮮和豊「美」,突然覺得深夜在台北的家裡,聽著音樂,喝著自已煮的咖啡,讀著米蘭.昆得拉……,這一切,盡是偖華。

在整理這天在玉井鄉露天青果市集所拍回來的照片時,腦海中一直不斷浮出:

那麼優勝美地谷地該是什麼樣子呢?
它應是它原來的風貌:
讓人慶幸一生當中得以來此朝聖一次的地方,
一處聖地。
保存原味。

愛德華.艾比在曠野旅人中的句子。

也許,
人生路上的許多風景,最美的,不是經過進化與雕飾;有時後,是來自於最真、最原始的最初。
而最憾動人心的生命樣貌,許多時後,也不一定來自權貴人士或者高知識份子,而是小街小巷裡,默默無名的販夫走足。



■  台南玉井.青果露天市集

我很少走進台南,經常都只是旅行時路過的一個過目風景。這一次我認認真真的旅行了台南的許多地方,然後很驚訝於過去,我怎麼會忽略了一個這麼特別而豊沛的城市。古與新交融、進步與懷舊並存…。尤其來到了玉井的這個青果露天市集,我發現,我真的好喜歡這裡。

也許在一個旅人的目光中,它稱不上是一個景點,但在我心中激起的漣漪卻不失大城市裡的某個充滿指標性的經典地標。

如果想起台北這座年輕的城市,總是不會忘記「誠品書局」,那麼在向世人提及起府城台南時,我也同樣會最先記憶起「玉井鄉的青果市集」。
































■  玉井.芒果的故鄉

早期玉井鄉因為道路崎嶇狹隘,耕地有限,農產相當貧乏,昔日重要物質要算是稻米和製造澱粉原料的甘薯及製糖甘蔗等短期作物,農產相當貧乏,鄉民生活水準普遍不高。直到民國五十三年,愛文芒果在玉井鄉種植成功之後,奠立下「芒果的故鄉」美譽,也改寫整個農村經濟型態。

每年夏天是芒果生產高峰期,品種多(有愛文、金煌、凱特、海頓、土芒果、聖心、玉文等各種品種的芒果,其中又以愛文為主力),品質也佳;除了芒果之外,還有生產鳳梨、楊桃、香蕉、泰國芭樂等各種青果,堪稱「百果鄉」,是水果的天堂。

來到玉井,記得一定要繞到這個全台灣最大的芒果產銷交易市場,看看堆疊成山的各種水果塔,物美又價廉。




↑愛文芒果



↑青芒果



↑聖心芒果




■  更多  關於玉井鄉青果市場

地址:台南縣玉井鄉中正路21號
時間:從早到晚一整天。
   上午11點到下午四點,較多的大盤商會選在這時間去批貨。
   一般家庭採買可在下午四、五點過後,果農為了要把剩餘的水果出清,價錢又更便宜了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