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第一盞水晶燈

小女生都喜歡晶晶亮亮的東西,而我也不例外。
在我求學的階段,不管是看翻譯的言情小說、推理小說、…,只要是西方文學的譯本,在宮廷裡或在古堡中,故事裡總會出現許多關於水晶燈的諸多描述。
在我那個年代裡,我們一般的家庭並不時興水晶燈這樣的照明工具,水晶燈對我而言,除了它的華麗可以因為文字的揣想得以窺知一二,但也因為它的不具體於是顯得神袐。我的世界中水晶燈的存在近乎貧乏但在西方的國度裡,好好像人人家裡都會來上一盞。




在我還年幼的時後,多數人的生活並不富裕,生活的週遭多是一般日子還過得去的小康家庭。就算同學周遭有在小康之上的經濟能力,生活也極為簡單樸實。人們盡最大的努力做好自已,日升而作,日落而息既務實也平凡。對於物質的講究、生活美感的追求…在那樣的大時代底下,幾乎是不曾看見,不曾聽說。

日常生活中,照亮我們家裡大大小小的每個角落,富不富有、貧不貧窮,眼睛所觸及的常常是一個白亮亮且顯得目的日光燈。
浴室的燈是如此、宿舍的燈是如此,客廳的燈亦是如此…當時的日光燈對於我來說,只是個純然的照明工具而已,既不華麗,也沒有半點神祕的氛圍。偶爾從別人家的玻璃窗戶看進去,
白光日光燈充斥的家庭裡,有在外奔波下了班的父母、有在學校求學下了課的兄弟手足…,生活結構與型態和現今沒有什麼特別的不同,一樣的團結務實、一樣的壓抑與含蓄、一樣的無慾無求…就是少了點浪漫和柔和。

還記得有一次蹲坐在馬桶上上廁所,我緊盯著天花板的日光燈發呆,上完廁所,我天真的問父親:「是不是所有的燈就只有這一種,白白的光,直到不能再直的外型?」爸爸帶著認真的口吻回答我:「沒有哦!有很多哦!有圓的,也有黃色的光喲。」那時我只有十多來歲,對父親這樣的回答心裡突然有些期待與雀喜。也不知過了多久,家中的燈壞了,老爸果然還記得對我的說過的話語,把壞掉的燈泡重新換上黃色的光線,樣子也不再是筆直的,而是圓滑且光禿的珠泡造型。我總於了解,當初爸爸口中所說的另一種燈…雖然和期待中的不同,但我還是相當感念老爸的用心。

長大出社會後,到了台北工作,在這繁華似錦的城市中,百貨公司裡可以看到水晶燈,典雅的餐廳可以看到水晶燈,飯店的大廳可以看到水晶燈…,好多好多的水晶燈,
水晶燈於我終於不再是神祕,它的華麗與我當時所揣像的並沒有差異太多,僅管這城市這麼赤裸裸且大量的向我揭示了它的面紗之後,我對水晶燈的迷戀沒有減少,只有更多。


結了婚在我真正擁有了一個屬於自已的房子之後,我便暗暗地下定決心,不管適不適合、不管好不好看,在自已的家中,一定也要來上一盞水晶燈。於是逛街時便開始不由自主的關注起『燈』這個好像和我沒有半點關聯的東西。

我看了有數十盞的水晶燈,有得不是因為太貴,就是覺得太過華麗。我的房子是個沒有電梯、沒有設計師設計的老舊公寓,
華麗也許適合他人的房子,但並不適合我;動則幾十萬的別人買得起,但我買不起。有一天我在網拍上打著『水晶燈』三個字樣試圖搜尋著我心中款式與價位皆合理的夢幻逸品,然後突然跳出了「浪漫水晶燈--雅緻,溫馨…」這樣的文字說明,我隨意的點著我的滑鼠,探看究竟。

這只來自奧地利的手工彩繪水晶燈,在燈台及燈柱上有手工畫的粉紅色花朵搭著金泊色圍邊的彩繪,低調的華麗,含蓄的貴氣果然浪漫又溫馨,正是我想要的感覺。印象中沒有考慮太多當下便付了款,並且央求希望在這週未替我送達並安裝完成。因為我早已迫不及待,讓我心目中的水晶燈早點座落到我家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