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的時候,小王子的鼻樑上突然冒出了幾顆白色的小痘子,
那痘子的形狀看起來很像,有些時後我們女生眼睛四周如果搽抹了太過營養的眼霜時就會冒出的小肉牙一樣。
在剛發現的時後,甚至還以為是毛孔阻塞所生成的粉刺之類的東西,
於是自以為是的拿起擠青春痘的棒子,擠呀擠的,想試著一一鏟除。

當時只是納悶怎麼這些小粉刺一點都沒有消去的意思,反而是隨著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而增長更多,
直到有天多到連自已都覺的奇怪的時後,帶去小兒皮膚科看診才知道長在小王子臉上這東西叫「病毒疣」。



什麼叫「病毒疣」?查了查醫學小百科節錄如下:

任何一種人類乳頭狀
病毒的感染,在醫學上都稱為病毒疣

多數的病毒疣並無症狀,但在手掌、足底,因壓迫會有疼痛感,而扁平疣則偶有輕微癢感。
疣具明顯傳染性,因此常為多發性特別是扁平疣,往往數目在二十至一百個
且因搔抓傳播而呈線狀排列,或是在刮鬍子時蔓延,至於生殖器疣(俗稱菜花)則是靠性行為傳播。
不同的疣之所以有不同表現,部分是因病毒的不同,
目前已知有至少超過七十種的乳頭狀病毒,各有好發之感染部位,
因此在正常人,即使以手碰觸生殖器疣,手部也不致有被傳染的危險。

有些疣傳染性極高,如生殖器疣〈俗稱菜花〉,只要性接觸,常即發病,
但其他的疣,則較不易傳染,與個人體質有關,就像是有人天生較容易感冒一樣
有一種體質天生就特別容易長疣,稱為「疣樣表皮發育不全」,
身上常混有不同的人類乳頭狀病毒感染,也因此同時有不同型式的臨床表現。

病灶表面是單一或多發小刺般突起,如尋常疣及俗稱「菜花」的生殖器疣〈又稱尖奎溼疣〉,
但也可呈肉色多角型平滑小丘疹,如扁平疣或是呈小刺般突出、絲狀疣
另一種也十分常見的是足底疣,呈現雞眼般內生繭,但仔細看則可見表面具多發性小黑點。

------------------------------------------------------------------------------------------------------------------------------------------

小王子臉上的病毒疣就是上述各種疣中的「扁平疣」!據醫生說這個「扁平疣」尤其好發在小孩子身上。



其實長在小王子臉上的這種「扁平疣」本身的症狀並不那麼可怕,
讓人較怵目驚心是治療的當下和經過治療後的結果。
照片裡臉上紅紅的一大點、一小點、一大片、一小片…
是因為做了一種叫做液態氮的治療,這種治療的方式是用一種零下196度的液體,
利用其冷凍效果去破壞皮膚病灶,使其起表皮壞死脫落,
過程中有時可能會有水泡形成,有時傷口會發炎潰爛,傷口的照顧於是變的格外小心。

較麻煩的是小王子長在眼睛的四周,而且多發性的一直擴散出去,
先是在鼻樑上,然後是眼瞼、臉頰…現在更是連眼頭及眼角的裡面都感染了。
冷凍治療的時後非常的痛,每次被凍的總是握著拳頭發抖、痛的流下眼淚來,
治療後的傷口,有時發炎潰爛了,還擔心不知會不會留下疤痕。

醫生都說了,這種「病毒疣」的治療要很有耐心,而且要認真配合,疣不會是一次性的治療,
它一直增長就得一直追蹤治療下去。

可能是臉上紅腫脫皮的傷痕愈來愈多,學校的老師同學、擦身而過的路人、校園體檢的醫生…
每個人見了都會指著小王子的臉,問說這臉上長的是什麼?
小王子大了,對「漂亮」、對「自尊心受傷」好像似懂也非懂的,
只是非常明顯的可以感覺的出來他好希望這個「疣」可以趕快從他的臉上消失的無影無蹤。
有天晚上我在幫他搽抹葯的時後,
他突然舉起雙手禱告著說:「…希望明天一早起床的時後臉就好了…」,有模有樣的、恣態煞是認真。



每次的冷凍治療過後,小王子的臉上總是慘不忍睹,
恰巧有次碰到朋友,跟她聊起了才知道他的孩子之前也感染了扁平疣,
不過她孩子長的部位是在背上,雖較不影響外觀,但她說直到現在半年一年了傷口較深的疤還是在。

我嚇的趕儘在網路上搜尋有關「病毒疣」的資訊,
想知道除了對皮膚的破壞力這麼強的冷凍治療之外,是不是還有其它較溫和的治療方法,較適用在臉上的。
找著、找著找到了一家位在民生東路上非常知名的皮膚科診所,
帶去初診後,醫生說長在臉上的病毒疣不建議用冷凍治療的,怕日後會留下許多傷疤。
她建議我搽抹一種由英國製造的名為「Aldara  - 樂得美」軟膏,
這軟膏是局部免疫加強劑,主要在提升皮膚局部免疫能力來把病毒殺死。方便、安全連孕婦都可使用。
治療期間皮膚仍會有發紅、發炎、脫皮甚至糜爛的現象,但比起冷凍治療要溫和許多。

這種葯膏因不在健保給付範圍(冷凍治療健保有給付),
所以照片左上角這樣一小小包就要450元,內容量只有250公絲。
以小王子臉部這樣的用量大概一包只能用2~3次。

效果如何目前還不太清楚,因為才剛開始治療當中,不過有心理準備這治療可能要持續好幾個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