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我所喜歡的傢俬都以歐式鄉村或歐式古典為主,也愛欣賞古維多利亞時期那些精緻與華麗的作工,
但不管是這些風格中的那一種,
只要不是華麗工整的太過金光閃閃,只要不是精緻完美的讓人只敢遠觀而不敢褻玩,
我都很樂意把它們帶回家來然後來個大搓合一翻。
尤其喜愛舊物,不管是真的舊還是仿的舊,
喜歡它們任時光篩漏過後,一些看似殘破不完美的地方,
說不出為什麼,那份斑駁其實正是我心目中所追求的一份美感。



又有一陣子拜日本雜誌的風行,我也曾經身陷純白色的靜謐之美和Zakka 的風暴之中,
但近一年我開始轉性了,
一切都是從誠品敦南、信義店大量的引進國際設計師品牌專櫃開始。

那些塑料、玻璃纖維、鋼鋁合金…的材質,那些極簡風格與超現實的趣味…
這些大師們的創意靈感與概念,對我這樣徧好歐式鄉村、英式古典…的女生來說,有時抽象的真是令人難以捉摸。
less is more (少即是多)、 as simple as possible but never simpler (盡可能的簡單,但不會更簡單)…
這樣的工業設計潮流,進入了我的腦袋後,更像是只能意會不能言傳的那般艱深。

起初,我總是因為買書所以「專程」到誠品一趟,
然後又因為竟然都來了這裡,才「順便」去看看這些品牌設計。

看著看著,也許像是「丈母娘看女婿愈看愈有趣」的那種潛移默化的移情作用,
從早先的看不懂在貴什麼,然後一步併二步的搖頭搔腦快速離去,
到現在,有時可能是一張椅子的線條、有時可能是一盞燈的科技與工藝的結合…,
不管是百年經典還是當代潮流新銳設計師的作品,
從椅子、燈俱,到生活用品;
從二次世界大戰後期的Charles & Ray Eames夫婦,到法國現下的創意大師 Philippe Starck.…;
有些時後的匆匆一撇,那 image 便就這樣深植我心了。





「…過去設計總是受限於工業技術,
但是現在科技發達,產品製造技術的各種可能性大大提升,甚至超越我們的想像,
因此『工業技術』與『設計』,設計的位置也就調換了,
工業技術讓設計師們能以各種材質做出各種東西,反而是設計要懂得去做一些合理的限制。…」
                                                                                
                                                                                                                                                    by 德國設計大師 Konstantin Grcic

除非有些設計師大搞以超現實的瘋狂設計為設計,
否則大多數的設計在形塑風格的同時,它們雖前衛大膽、創新實驗,但其實並不與功能、實用性相牴觸的。
這也大大消弭了我對工業設計的一些徧見與疑惑,
不然,在此之前我老是懷疑,紅翻天的 Louis Ghist 經典扶手椅,真的有人買來當椅子坐嗎?

 

這款Artemide tolomeo (designed by Michele de lucchi) 的桌燈,本來是要放在小王子房間的,
但因為小王子的書桌還沒好,所以便放在我夜夜挑燈奮戰工作桌上面了。
歐式鄉村風格,碰上簡極風格 tolomeo 的桌燈!!
我這樣惡搞,真不知 Michele de Lucchi 大師和那些很講究風格調性的室內設計師看了會不會昏倒。

原本一直抗拒極簡風格的傢俱,感覺它們很工業、不夠親切與溫暖,
但真的把它們放在一起,發現更能張顯強烈的個人風格,
這風格裡有自已的思想與主張,有一種叛逆和衝突的美感。

如果您像我一樣並不那麼嚴謹的看待居家裝修風格定位的走向(其實是因為自已喜歡的多多,太過見異思遷),
然後也像我一樣,一輩子可能也沒有機會讓這些品牌設計的原創大師們走進家中品頭論足一翻,
那麼您也可以這樣混搭著玩玩。

另外,
如果您也喜歡這些品牌設計大師的傢俱作品,但又希望這些品牌傢俱可以有些陳舊的歷史感,
二手古董品牌傢俱也許是更適合的選擇。

「Uncle Jack’s 」
在台北是一家非常知名的品牌古董家飾店,成立於1991年,座落於台北東區的巷弄裡。
專營1900年代初期到2000期間,歐美設計師品牌的二手家飾家具,也幫人代訂各品牌的經典設計新品。
店裡除了有 Uncle Jack  本人所喜愛的五、六、七十年代的燈具以及造型椅擺滿陳設空間,
舒適的爵士樂,以及復古時光的氛圍,
帶給人一種彷彿回到四、五十年前那令人著迷的懷舊美好年代。

「Uncle Jack’s 」
地址:台北市安和路一段49巷7號1樓
網址:
http://www.unclejacks.com.tw/

電話:2778-2227
營業時間:PM2:00 -PM:9:00
(星期日公休,因為主人常飛往世界各地採購,前往參觀時最好先電話詢問)

下回要來好好的介紹這家店了!!




相關文章:

【家居】佈置∣Loft裝修風格 Tolomeo 的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