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睜開眼睛,看見你與陽光都在,就讓人覺得傻傻的幸福;
生活的視野,總是隨著心胸的開闊而變得開闊了,雖然人們都在談論 2012 有沒有可能到來;
一股善的力量,不僅僅只是讓人看見陽光,還要能看見陰影,然後在幽暗中學會升起。


︱熱紅酒︱

這幾年每當冬天的時候,就在台灣的小餐館裡點起各種熱紅酒,因為一直很想念那年在瑞士盧森小鎮外頭下著雪,我在餐館裡捧起的那杯熱紅酒的滋味。熱紅酒在高緯度的國家,幾乎是家家戶戶信手拈來都會做的傳統熱飲,尤其在天寒地凍下著雪的冬季,到了英國維多利亞年代,更是把熱紅酒發展成為了歡慶聖誕節日氣氛的冬日飲品。

— 古希臘與羅馬 —
據說熱紅酒的起源最早可以追溯到古希臘。古希臘人「不喜歡浪費餐桌上的每一滴酒」,把它們加了香料又重新煮熱。之後,處處模仿古希臘人的羅馬人也不忘延續這一傳統。關於熱紅酒最早的紀錄,就出現在公元1世紀的羅馬,被稱為「Conditum Paradoxum」是指一種加入香料,可以用來禦寒的熱飲。當時的一本烹飪書中,一個叫 Apicius 的美食家記錄下了羅馬人的熱紅酒配方:「將葡萄酒和蜂蜜混合在一起煮沸,緩緩過濾浮沫,再加入胡椒粉,月桂樹葉,藏紅花,烘烤過的棗核和棗肉。」

— 中世紀 —
熱紅酒在英語中叫做「mulled wine」, mulled是加熱、加過香料的,這個詞出現在1618年,正是中世紀的晚期。熱紅酒真正的興盛也是從中世紀開始,在那時候他們認為熱紅酒具有強身健體、暖身抗寒的功效。烹飪書《The Forme of Cury》中提到了中世紀時熱紅酒的製作方法:「將肉桂,高良姜、丁香、蓽撥、肉豆蔻,馬郁蘭等香料磨碎混合,放入紅葡萄酒中,加糖煮沸…」

— 德國 —
在德國,熱紅酒最早記錄來自於第一個種植雷司令葡萄的德國貴族 Count John IV。英國作家 Thomas Dawson 在他1596年出版《The Good Hvs 好主婦寶典》中也對熱紅酒有所記錄:「一加倫葡萄酒,兩磅糖,加入肉桂,薑、蓽撥,肉豆蔻粉,高莎草,丁香…」

— 北歐&聖誕之歌 —
中世紀後的一段時間,熱紅酒不再那麼流行了,除了瑞典。瑞典人民對熱紅酒的熱愛一直有增無減,相傳瑞典國王古斯塔夫‧瓦薩從歐洲南部訂了一批昂貴的葡萄酒到瑞典,卻在炎熱的途中氧化。國王靈機一動,叫廚子「在酒裡放入小豆蔻,薑,肉桂和肉豆蔻再加熱,」並命此飲為「Lutendrank」,於是誕生了瑞典版的熱紅酒。後來隨著愈來愈多的種類出現,瑞典烹飪書開始統一使用glogg這個名字來統一形容熱紅酒。

那麼熱紅酒是怎麼會聖誕節連在一起的呢?
這個重要的轉折出現在1890年,當時聖誕老公公發源地的北歐國家,有越來越多的酒商們開始擁有了屬於自己的熱紅酒配方,他們將冷卻的熱紅酒用特殊的瓶子包裝起來(通常是印有聖誕老公公的圖案),並銷售到歐洲各地,成功使被遺忘的熱紅酒,又重新流行起來,漸漸地在聖誕節喝熱紅酒的習慣便被延續了下來。

\\

— 英國維多利亞時代 —
現代熱紅酒的概念,則始於英國維多利亞時代。熱紅酒從中世紀的面貌中翻身,成為了一款優美且具有節日氣氛的冬日飲料。最權威的維多利亞傳統配方來自1869年出版的英國主婦指南《Mrs Beeton's Book of Household Management》:「每一品脫葡萄酒加上一滿杯水,許多糖和香料。糖和香料的比例很難掌控,根據個人口味調整,但是糖佔的比例很大。首先將香料放入水中煮,直到香味完全發揮,然後加葡萄酒和糖,直到它們一起達到沸點,就可以一起和脆薄土司或者餅乾一起享用了。煮酒需要專用的,非常乾淨的鍋。而香料通常使用丁香,肉豆蔻,肉桂等。葡萄酒通常選用波特和波爾多claret。 」

— 今日的熱紅酒與世界口味 —
至今熱紅酒成為了全球流行的冬日飲品,隨著時代和流行口味的變化,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特殊的「混釀配方」,從紅酒到白酒,到苦艾酒,波特酒,蘋果酒或是烈酒,百花齊放。

在今天的英國,熱酒的配方通常是橘子、檸檬、肉桂、豆蔻、茴香籽、丁香和薑這些香料被放在糖漿裡一起煮沸,然後加入葡萄酒,有時還可以加入白蘭地或者薑汁甜酒。商店也有現成的香料包,或者煮好現成的瓶裝熱紅酒,盛放熱酒容器通常是200毫升的陶罐或玻璃杯,用橘子片和丁香裝飾。

↑ 德國熱紅酒 Feuerazngenbowle 用火燒過的萊姆酒棒棒糖

德國以及法的阿爾薩斯地區,熱紅酒叫「Gluhwein」,通常將紅酒加熱後加入肉桂棒,丁香,八角,茴香,橘皮和糖,有時也放香草豆莢。也可以加入烈酒如萊姆酒一起食用。在德國某些地方,水果酒比如藍莓酒和櫻酒有時也可以代替萄萄酒來做熱紅酒。在法國,白葡萄酒也可以用來做「熱白酒」。另外,德國還有一種熱紅酒叫「Feuerazngenbowle」它和其它熱紅酒配方一樣,只不過在飲用時會格外加入一個用火燒過的萊姆酒棒棒糖

Glogg是熱紅酒在北歐的名字,配方和歐洲其他國家類似,但是偶爾會加入一些比較強勁的烈酒,比如伏特加或白蘭地。

以上資料來自綜合網路:文/Maya 於酒斛網

看了上面落落長的熱紅酒歷史,和各國發展出這麼多樣化自己的酒譜,家家戶戶的廚房不同,配方自然也不同,我心裡其實也明白,要找回跟那年一模一樣的熱紅酒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我愈做愈起勁,每次煮熱紅酒,瑞士那些美好的回憶又再我心中幸福了一次;找不回一模一樣的,其實一點也不重要了。

今天的熱紅酒材料及作法如下:

︱材料︱:
丁香6顆、黑胡椒6顆、肉桂棒1支、萊姆半顆切片、蘋果半顆切片,柳橙半顆切片,砂糖適量,400cc紅酒(熱紅酒經過加熱又加糖的步驟,千萬不要選太貴或年份太久的紅酒,一般拿來做 Table Wine 新酒的紅酒就行)。
︱作法︱:
拿一小鍋,先倒入100cc紅酒,把上面的材料全加入後,微火燉煮約7-10分鐘至砂糖融化,微微地冒泡接近沸騰(如果不想酒精味太重可煮至15分,但最好不要過久會變成葡萄汁),然後再把剩下300cc的紅酒加入,續煮約5分鐘然後熄火。過濾、留下肉桂棒,放入瀘好的熱紅酒內,即可趁熱飲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