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送禮物的哲學

我記得約莫是去年聖誕節的前後,在網路看到一篇「送禮物的經濟學」的翻譯文章。這文章的內容是在探討關於美國人因聖誕節送禮所造成的「無謂損失」。作者以經濟學的角度來看待送禮這件事情,其中包括送禮的人和接受禮物的人彼此心中對這個禮物的價格與價值的估算,以及送禮所產生的經濟效益究竟值不值得……等。讀來覺得非常有意思,那開啟了我對送禮物這件事情的另一個不同的視野與思考角度。

歐美國家在聖誕節時,常有許多人為了替眾親友挑選禮物這件每年例行性的行為感到頭疼不已。在我還年輕的時後,會覺得這是一件無法想像的事情,總是覺得為家人、朋友挑選禮物應該是一件非常愉快且浪漫的舉動。但隨著年紀的增長,送禮的機會也跟著愈來愈多,慢慢地愈來愈能理解,這些歐美人年年都得在這個時後陣痛一次的心情。對他們來說,年年設法揀選出適合對方而且貼心的禮物,像是一種逝去且還會再回返的定律。不可否認的有時一直重覆著動作相同的一件事情,再浪漫而美好的感覺我想都會疲乏耗盡,最後活生生的演變成一件勞務工作。

不僅他們是如此,我發現我們的日常生活裡也常常有機會面臨送禮物的這件事情。像是工作上的客戶廠商之間,私底下的情人、朋友、家人之間…,送禮在當代的社會裡已是一個很普世的社交活動了。

其實買禮物本身不難,難在怎麼為對方挑選出適宜而且打開的同時會覺得驚喜的禮物。若要很慎重的看待送禮物這件事情,送禮還得留心各民族間風俗與文化的差異。

以中國人來說,就聽過有不送鐘、傘、手帕、刀的習俗。因為送鐘,有「送終」的諧音;送傘,有「散」的諧音;送剪刀或菜刀,有「一刀兩斷」的聯想;送手巾則有「送巾,斷根」之說。(舊時喪家常於喪事辦完後送手巾給弔喪者,用意在於讓弔喪者與死者斷絕來往)。
此外,像是美國人認為單數是吉利的,所以他們說lucky seven ,而不像我們說六六大順,事事講求成雙成對;日本人則忌送荷花的圖畫,因荷花代表喪事……等等。

如果我們送禮的對象是輩份較高的長輩或廠商客戶,那麼這些繁文縟節我們也許都得多加費心留意;但如果送禮的對象是平輩的朋友、同學、情人,那麼我們也許可以輕鬆一點,加入一些幽默與創意,這樣為他人挑選禮物便可以是一件有趣、浪漫的情事。

■  創意包裝術

逛街的時後,看見各種葯品與衛生用品堆滿整個櫥窗。起初,我以為是那不過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用品,所以沒有特別留意便匆匆走過。後來經先生的提醒才恍然明白這些放在櫥窗裡的萬金油、豊胸丸、綠油精、衛生棉…其實裡頭裝的並不是真的葯品與用品,再仔細閱讀了包裝上印著的產品文字說明後,整個人差點笑翻在站滿銷售人員的玻璃櫥窗前。

像上面這張照片裡的這個取名為「player bear」,顆粒狀好吃型的24小時套套樂,包裝是不是像極了陳列在各人衛生用品架上的保險套商品。印刷在產品包裝上的文字說明更是有趣!(正面說明如上圖↑)

↑↑這個「player bear」24小時的套套樂的側邊文字說明也很機車。如上圖。


↑ 人家明明是「斯斯感冒膠囊」,在這裡它改成「悶悶感到焦忙」!真是夠了!不過改得真的很好笑,哈哈!

↑ 女性的個人衛生用品。它的內容物真是堪稱一絕,是一顆顆裡頭包覆著草莓糖漿的棉花糖。


尤其看了它在產品的右下方印了這樣一個像是「滴血」的圖案,害我邊看著它嘴裡邊嚼著棉花糖的同時 ,心裡頭真是五味雜陳,說不出的一翻滋味!

↑↓  女性的個人衛生用品。側邊兩旁有趣的產品文字說明。如上、下圖。

五一勞動節的連續假期,有香港的朋友來訪。我正在想該送什麼禮物給她的同時,恰巧讓我找到了這樣有趣又好玩的小玩意。

新愛的C,希望妳在收到這個禮物的同時,不會覺得失禮。我只是懷抱著當妳因日復一日的工作感到壓力與煩悶的時後,看著這些搞笑的文字,進而能夠引起妳發自內心的會心一笑,那怕只是片刻我都覺得無比值得。如果妳看著這些所感受到的放鬆與我那時當下所感受到的是一樣的話,那麼這份小小的禮物,它便不是那位美國經濟學者口中的「無謂的損失」,而是創造了一些額外的快樂,額外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