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土城.桐花節

一個月總要把車子開上高速公路,往返幾個路段好幾次!

約莫是每年的四到六月間,每當車子開上高速公路的時後,都會看見公路兩旁聳立的山頭,在原本一片綠意盎然裡,開始慢慢的從中綴飾起白色星點。這景色變化的極為寂靜悄然,不似春雷或午後雷陣雨那般來得驚天動地;我們的皮膚感覺不到、耳朵聆聽不出…,如果不能靜心留意日復一日映入眼廉的情勢變動與不同以往,那麼有時後待我們驚醒晃然大悟之時,很可能已錯過了花開而到了花謝的時後了;起初它們是東一小撮、西一小撮的像是沒有約好似的競相胡亂生長,然後由一個小點、連成一條長線、再匯聚成一大片,直到披在山坡泥地上密厚的綠色外衣褪去,雪白的顏色佔滿整座山林間,我們便知道這是油桐花盛開的時後了。


油桐花既耐熱又耐瘠,對土壤的適應性強,這樣好生好長的天性使得油桐花遍佈著全台灣。每年的這個時後,從四月開始幾乎全台北中南各地都有賞油桐花「當我們桐在一起」的活動,這次我們賞油桐花的地點,是選在鄰近台北城的土城三峽路段。路線是:開車到土城金城路停車場→再轉搭由 台北縣政府土城鄉公所提供的賞油桐花接駁公車至土城桐花公園→承天禪寺。

聽有經驗的朋友說,賞油桐花最好的時間點是在一大清早。桐樹林間,空氣會飄著淡淡的花香,從高高的桐花樹上旋轉飄落下來的花朵會將平坦無奇的路道鋪成一片白毯。這條白毯在還沒被愈來愈多前來賞花的遊客踩爛時,望去像被一層淺薄、連綿的白雪覆蓋著般。(這是真的!我們下午到時路面上飄落下來的油桐花,幾乎被踩爛的和泥地融為一體,無一花瓣是乾淨完整的,幾乎是面目全非,所以我們只能在無人涉及的溪水上看見完好的油桐花。)



■ 關於油桐花(以下資料來源:網路)

油桐原產於長江流域,引進台灣已有百年的歷史,主要用來榨桐油。 台灣有木油桐(千年桐),和桐油樹(三年桐)兩個品種。木油桐生長快速,可做家俱、火柴棒、牙籤等,同時也是火柴和造紙工業的理想材料。桐油樹以採果搾油為主,果實可用來提煉防水性佳的桐油,馳名國際的美濃紙傘傘面所使用的防水油,便是桐油,另外在化工不像現在這麼發達的時候,也是油漆的重要原料。 據專家說,台灣的油桐樹大多是木油桐居多,約佔90%。

油桐對土壤的適應性強,生長速度快,而且好管理。民國六十六年,政府實施山地保留地加速造林政策,油桐樹便被挑選為造林樹種之一。後來有一段時間,日本家具市場需要大量的梧桐木(泡桐),做為抽屜板材,國人一窩蜂種植梧桐,但卻感染俗稱『天狗巢』的簇葉病。投機的農林便開始改種質材與梧桐相類似的油桐,以假亂真仿冒梧桐出售。但是精明的日本人,當然會發現,之後油桐樹便被棄置山林,無人問津,變成山林間的野樹,對油桐樹的命運來說,可真是莊子說的「無用是為大用」,因為沒有經濟價值,反而活得更好更長命。  


■ 北部賞油桐花景點路線規劃(以下資料來源:網路)

【土城三峽路段】:土城桐花公園→承天禪寺→中和圓通寺步道 →三峽牛角坑生態度假農莊。
【台北平溪公路】:由木柵到石碇後,走永碇橋,沿著公路,
一路至平溪幾乎都是油桐花。
【龍潭賞桐路線】:九座寮文化協會→小粗坑古道 →台灣藥用植物園→崑崙藥用植物園→水龍吟→渴望園區

  城合農園→江家古厝→大江屋。
【關西金錦賞桐路線】:省道 118線→義民廟→華光智能發展中心
 →彩和山→石牛山→錦仙森林樂園。
【尖石桐花遊覽路線】: 內灣火車站→內灣大橋→義興大橋→篷來谷渡假農莊→山中奇、溪中有→北角桐花林
  →土地公廟賞花亭→義興桂竹林園→尖石二號橋→尖石巨石→內灣火車站。








■ 全台灣北中南賞油桐花地點(以下資料來源:網路)

北部

中山高

新竹、苗栗、 三義路段

北二高沿線

土城到新竹路段

台十三線

新竹、苗栗路段

平溪

石碇鄉到平溪鄉公路,平溪鐵道沿線

赤腳蘭山

新店客運坪林線雙峰國小(雙坑站)

台北縣郊山

長壽山、鳶山、承天禪寺、善息寺、火焰山

新烏路

台北新店至烏來沿線及花園新城後山過無天禪寺往永福路方向

  汐碇公路

沿路山坡可遠觀

內洞

烏來娃娃谷的內洞森林遊樂區附近山坡

三峽

民權街(老街)144巷往鳶山光復鐘樓的相思林步道

南庄

南庄附近山區及往鹿場方向產業道路沿線

石門水庫環湖道路

觀霧

清泉到觀霧的大鹿林道沿線

錦仙森林公園

關西往羅浮公路過金鳥樂園右轉上

新竹

通往山地的各條縣道沿線低海拔山區

新竹大聖渡假村

宜蘭礁溪 

   

     
中部

火炎山、華陶窯

  苗栗九華山

苗栗西湖

西湖村拐子湖畔及西湖渡假村

台中縣

東勢林場

南投惠蓀林場

苗栗明德水庫

苗栗勝興

舊山線勝興車站

南投車埕

集集支線的終點車站

南部

雲林

荷苞山風景面

屏東

185縣道萬金營區往三地門的沿山公路(小青蛙提供)

屏東霧台

霧台鄉的舊好茶部落(魯凱族人稱呼為雲豹的故鄉)
(書虫提供)

  

東部

太麻里金針山

往金針山的山路旁雜木林

花蓮

新城往太魯閣沿路靠山的坡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