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t  LIFE & STYLE

可以做畫、可以包裝、可以美編卡片、相本、ipod、電腦鍵盤、滑鼠、紙盒、還可以拿來做家裡的壁紙、壁飾美化…。幾年前在一個文具禮品的國際展覽場上看見這個由紙膠帶所玩出來的各種藝術創作,真得讓人由衷的感到驚艷。沒想到今年四月誠品的文具禮品採購部門,非常獨具慧眼的把mt這個紙膠帶進口到了台灣。第一次看見mt這個日本品牌出現在自已的城市中,在色彩繽紛的櫃位前雀躍的手舞足蹈,感動的眼淚差點噴了出來。

和紙是日本傳統的紙張,mt為masking tape的縮寫。而masking tape原始開發是3M 用於汽車烤漆時防護的用途。1990年日本3M公司使用日本和紙開發出和紙膠帶後,市場上的紙膠帶幾乎都是以日本和紙膠帶為主。由於masking tape最初是以烤漆時避免誤噴到其他部位為考量,所以開發使用完撕掉、不會損害黏貼部位的商品為訴求。不僅黏性強、可重覆撕貼,還可以直接於上方書寫標示、蓋橡皮章。

■  mt 和紙膠帶品牌的誕生

2006年,日本岡山倉敷的一間名為カモイ(KAMOI) 紙膠帶工廠突然接到一個參觀工廠的請求信信是來自於一群自稱愛好紙膠帶的創作團體,由於該工廠並沒有對外開放,廠長當下想拒絕此請求。隔天該團體寄了一份包裹到工廠,是一本出乎意料、關於紙膠帶使用方式及照片編輯而成的自製書,此舉使得廠長決定讓這個團體來參觀工廠。

幾天後這個自稱愛好紙膠帶的團體來到工廠,其成員只有3位女性,是來自於一間名叫「ROBAROBA Café」 創作工作室咖啡廳的成員。參觀完工廠的成員,又向工廠提出了請求─是否能生產不同於以往新的顏色的紙膠帶呢?

成員回去後,製作出第二本紙膠帶主題的書,並連同第一本書以特展型式展出,讓紙膠帶以「雜貨」的身份重新受到注目,對工廠而言,這宛如由背後被人推了一把,雙方開始合作研發將近20種顏色的膠帶,由於和紙是容易變色的紙質所以開發期間困難重重,但是工廠內的同事都抱持著一個理念:開發出有別於以往的紙膠帶!

當開發完成後,工廠內的同事及創作團體成員不約而同都對這商品暱稱為「mt」,因此將新色系的紙膠帶商品正式命名為「mt」,有… 萌黃、茜、薄紫…等等,並且以日本傳統色為顏色命名。

藉由創作團體的推廣以及日本知名雜誌「雜貨カタログ」的介紹,mt 紙膠帶在日本成為DIY的新熱潮。KAMOI工廠也對原本只是工程用品的紙膠帶改觀,開放接受自創設計的訂購。

以上圖文資料來自:mt 官網 + 綜合網路

■  更多的 mt LIFE & STYLE

↓ StyleⅠ:創意美學∣ 地圖 + 文字



↓ StyleⅡ:食物封裝



↓ Style Ⅲ:標記


↓ Style Ⅳ:美編包裝

↓ Style Ⅵ:手帳日誌

還有人拿來做美甲裝飾、小孩牆上的身高表、主婦冰箱上的食材備忘…有趣的mt life & style,在官網裡有更多的介紹哦!

以上照片出處: masking stap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