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其他脫北者有沒有同樣的煩惱,但對我來說,課程中最難的就是在班上自我介紹。大家幾乎都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所以老師教我們先介紹自己的名字,年齡和家鄉。接著,可以告訴大家自己的嗜好,最喜歡的歌手或電影明星,最後再談談「你以後想做什麼」。叫到我的時候,我整個人呆掉。我不知道什麼是「嗜好」,老師說就是做了會讓自己開心的事,但我想不到那樣的事。我人生的唯一目標應該是讓領袖開心。況且,又有誰在乎「我」長大要做什麼呢?在北韓沒有「我」,只有「我們」。

老師發現我不知所措,便說:「如果覺得太難,那告訴我們妳最喜歡的顏色。」我的腦袋還是一片空白。

在北韓,什麼都要死記硬背,大多數時候所有問題只有一個正確答案。當老師問我最喜歡什麼顏色的時候,我努力想出「正確答案」。從來沒有人教過我怎麼使用「批判思考」,教我用理性判斷來分析一件事為什麼比另一件事好。

老師對我說:「沒有那麼難,不然我先說好了。我最喜歡的顏色是粉紅色。好,輪到妳了。」

「粉紅色!」我回答,聽到正確的答案令我如釋重負。

誰在乎我怎麼想呢?我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開始為自己思考,才了解為什麼我的想法很重要。經過五年的「自由」練習,現在我知道我最喜歡的顏色是翠綠色,我的嗜好是看書和看紀錄片。我再也不會抄襲別人的答案了。

我從來不知道「自由」會是那麼殘酷而艱難的一件事。在這之前,我一直以為自由就是可以穿牛仔褲,看我想看的電影也不用擔心被抓。現在發現,我必須不斷思考,那樣好累人。有時候我會懷疑,若不是經常吃不飽,留在北韓還比較好,因為只要把思想和選擇都交給國家就行。現在我踏上一個充滿選擇的國度,光是超市賣的米,就有十五種牌子讓我選擇,我已經有點想要回到一個凡事只需聽從指示的地方。

…………抄書/為了活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