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850.JPG

遊記寫得少了;整理照片真的是很花時間的一件工程。

旅行時感知上的敏銳,像冬日時,忽忽走進桑拿室裡張開的毛細孔;平日瑟縮閉瑣,一接觸到外力的溫度變化刺激,便睜得老大老大的,像圓鼓鼓的眼珠子。視覺打開了,心也打開了。這時候寫遊記最好,是旅行情感最飽滿濃郁的時刻。

不過多數的這個時刻,我們不是在旅行的中途,不捨低頭把時間花在亮著微光的小小的頻幕裡,因為外面的光亮總是比這小小方塊發出的更神祕、更耀眼。再要不就是人剛從旅行歸來時,但這時候通常也有大把的髒污衣服家務要整理,以及在外消遙時積累的待完成工作要趕工…。 

部落格怎麼荒廢的?哈~就是這樣荒廢的。

其實,經常想著我的部落格。

我總是想,地球如此巨浩,但真真實實有著這麼一個小小孬孬的我,每天每天那麼拼命努力証明著自己是存在著;想著要好好堅持當初開部落格、記錄自己生命一切一切歡喜悲傷…的初衷。生命苦短啊,透過書寫,要自己不要虛度了。

↑ 遠眺司馬庫斯部落。

還是很努力的走走停停。
這二、三年飛了1萬2千1佰8拾2英哩(TPE-VIE-PRG-TPE,TPE-OKA-TPE),以及台灣境內地表上不覆記憶的公里數移動…。最近最硬的一次是,天啊!我們居然一天來回將近280公里,紮紮實實開了快10個小時的往返車程,去了一直好想去的ーㄧ「司馬庫斯」。

↑ 新光國小司馬庫斯實驗分校

沒錯,一天來回!

位在新竹尖石的「司馬庫斯」其實好幾年前就一直計畫前行,然而再三遲疑、沒有背起包包立刻出發顧慮的就是車程。因家有國中生,能夠較多天數的旅行幾乎都在星期六日、寒暑假期間。司馬庫斯能夠住宿的小木屋不多,旅行的熱門高峰期除非早早預訂,不然小木屋的住宿幾乎被國內專營圑體旅遊的旅行社包走了。

↑ 往神木區的途中,爬累了就睡覺。

但,這就是人生啊~~是不??

怎麼想也沒想到多年前的顧忌,多年後最終還是碰上了。而且,此次我是準準的踩著顧忌、狠狠地與它對幹前行。

雖然我因長時間窩在一個狹小空間裡,以致回到台北下車的一瞬間閃到腰,半夜睡前坐在床沿貼著酸痛葯布,一邊緩慢蠕動著把身體躺平,一邊腦海裡複習起沿途碧藍如洗的天空、破碎的地表、鬱鬱蔥蔥、參天的古木竹林,一大片、一大片濃翠蔽日…。身體雖疼痛,內心卻依然膨湃翻攪著今日在司馬庫斯部落的一花一草,傳統,人文與精神…,還是忍不住要高喊好值得!真的很值得!

↑ 大自然的美景,是最強效的興奮劑,再長途的跋涉也都雲淡風輕了。

↑ 右:司馬庫斯入口處

一些不足掛齒的決定,真得不用想太多。十七、八歲時連燙個頭髪都可以考慮了老半天,長了更大的年數之後會深刻體悟,人生其實並不如年輕時所想的那樣漫長,過程之中有更多、更大的決定,需要我們花時間去盤算。奮不顧身的愛情,說走就走的旅行…,有時是生活裡很必要的衝動。

■ 神木區

↑ 神木區登山口方向。

↑↓ 神木區單程5公里,來回腳程約4個小時上下。入口一直到2-3公里處,全是參天蔽日的竹林。

■ 新光國小司馬庫斯實驗分校

以前部落裡的孩子,每星期一得辛苦跋涉四小時到對面山區的新光小學寄宿,星期五才可以回到部落。為了上學,他們從小被迫與家人分離。2009年,族人以漂流木和石板建校舍,一磚一木都來自部落裡的胼手胝足搭建而成。一年級一個班,每班的人數都是個位數,我的老同學說,太棒了,怎麼考都考前三名。哈~~全數學生約十多人。

↑↑ 我一年級,先生是三年級(他其實應該是四年級,很計較。哈~~)

↑ 左:教室一隅

↓ 校舍的岩板屋頂。

 

踏出的每一個步伐,彷彿也遇見族人的胼手胝足,新光小學司馬庫斯分校,從此在我心目中無疑是全台灣最美麗的迷你森林小學。

↑ 司馬庫斯的夕陽西下與日正當中。

↑ 司馬庫斯山群。

↑ 媽媽的視角:現在兒子很難拍照,馬麻我只能偷拍。

↑ 不住宿的話,司馬庫斯部落其實也有風景相當好的餐廳用餐。山上好冷,穿外套配火鍋。

 

↓↑ 往斯馬庫司的途中風光。

↓ 往司馬庫斯的路上,道路非常狹窄,大部份路段幾乎沒辦法會車,出入山有時間管制,維持道路的單向通車。

可能經常有朋友會問起你「旅行之於你的意義?」我也經常在旅行歸來時問我自己。忘了在哪看過這麼一句話--「旅行的義意,是你在一個陌生的地方,發現了一種久違的感動。」嗯!嗯!嗯!認真的想問是誰這麼會寫啊!

遊記最後,分享一個很溜的計算飛行哩程小工具。有興趣的可以點進下方連結:
輸入機場代碼(例如:TPE-OKA-TPE 台北到沖繩再回台北),就能計算飛行哩程---飛行哩程計算:「gcmap」(點我!點我!)

 

 

 

 

arrow
arrow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